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中华疫病学源流》札记(26):思维科学

已有 1792 次阅读 2020-6-8 20:29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华疫病学源流, 札记, 思维科学

思维科学noetic science研究思维活动规律和形式的科学。它包括思维的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思维的物质基础、语言及其对思维的作用、思维的历史发展及动物思维与机器思维等,还包括应用方面的研究。

人们从某些特定角度对思维及其有关问题进行探讨,已有很久的历史。20世纪50年代以后,各学科的多层次和横向渗透发展,尤其是计算机科学的诞生,为全面、系统地研究思维现象开辟了新途径。中国科学家钱学森于80年代初提出创建思维科学技术部门,并把思维科学划分为思维科学的基础、思维科学的技术科学和思维科学的工程技术三个层次。思维科学的相邻科学有人体科学、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系统科学等。因此,思维科学是从心理学、人工智能、计算机科学、生理学、文学艺术等方面研究人思维过程规律其应用领域涉及科学语言学、模式识别、人工智能、教育学、情报学、管理学、文字学等学科。

思维科学的基础是思维学和社会思维学。思维学有三个组成部分1抽象逻辑)思维学是可以用计算机来代替人脑工作的那部分思维2形象直感)思维学,即建立在经验或直感的基础上主要研究人类根据经验或直感产生智能活动的行为,以及如何用计算机实现这一过程并使之上升为理论;(3灵感(顿悟)思维学是形象思维的扩展,由直感的显意识扩展到灵感的潜意识。

社会思维学则是研究人、集体是怎样思维的。人认识客观世界不但靠直接实践,而且还要利用人类过去积累的知识。因此人的思维活动具有集体性质。

20世纪初,从物质运动形式上对思维作出重大研究成果的巴甫洛夫高级神经活动学说,初步揭示了思维的神经生理机制。从对事物本质、整体反映上研究思维的突出成就是辩证思维学。20世纪50年代以后,脑科学有了新的重大进展,斯佩里等人对左脑右脑功能的研究,对大脑机能区的定位研究,对神经回路的研究,脑物理和脑化学的研究等,都进一步揭示了思维的物质运动性质与此同时,皮亚杰等人对儿童思维和成人思维的研究,新近兴起的认知科学对人脑信息加工机理的研究,则又丰富了人脑反映事物本质之机制的知识。这些研究成果为思维科学积累了新的科学资料。当代各学科的多层次和横向渗透发展,尤其是信息论和计算机科学的诞生,为深入地研究人的思维开辟了新的途径。

思维是人脑这种最高级物质的机能,人脑思维却可以在一定的程度上为机器和动物所模拟。能够模拟人脑思维的机器就是智能机器。研究智能机器及模拟人脑思维方法与程序的科学被称为人工智能或机器思维学。研究高级动物对人的思维的模拟能力和如何实现这种模拟的科学是动物思维学。不论机器模拟还是动物模拟,都不是人脑思维的原样复制,而是一种变形的模拟。例如智能机器解决问题,它在某些方面如计算放大了人脑思维的功能,其效率为人脑所不可及在另外一些方面如辨识则远远落后于人脑的功能。机器和动物模拟人脑思维,有深远的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因此,机器思维学和动物思维学是思维科学的重要分支。

目前思维科学还处于初创阶段,分析的研究远远大于综合的研究,各部门独立的研究甚于跨部门的共同研究,还有待于形成统一的体系。在思维学中,只有抽象思维研究得比较深,已经有比较成熟的逻辑学,而形象思维和灵感思维还没有认真研究,提不出什么科学的学问。

附:皮亚杰关于儿童思维发展的阶段划分

感觉运动阶段:0-2

特点:婴儿只能通过自身的动作及与动作先联系的感知觉来认识外部世界,尚未形成对事物的表征,没有表象和语言。所以,儿童只能认识此时此地的事物,物体一旦不在儿童的视野内,它就从儿童的心理活动中彻底消失了。到感觉运动阶段末期,婴儿形成了心里表征,掌握了语言和表象,获得了客体永存的认识。

前运算阶段:2-67

特点:产生了象征性机能,儿童开始摆脱对具体动作的依赖,可以凭借头脑中对事物的表征——表象与语言来进行思维。前运算阶段的思维是一种象征性思维,它使儿童的思维摆脱了对动作的依赖,另一方面也使儿童的思维局限于现象的世界,从而缺乏逻辑性。前运算阶段思维缺乏逻辑性的表现之一是不具备观点采择能力——从他人的角度来看待事物的能力。另一个表现被称为泛灵论,即儿童认为一切事物都和自己一样有着情感意愿和想法。第三个特点是儿童对事物的认识容易受事物的现象所左右,表现出现象论的特点。

具体运算阶段:67~1112

特点:儿童的思维开始摆脱了现象的束缚,获得了逻辑性。表现之一是儿童获得了守恒概念,表现之二是儿童获得了观点采择能力:表现之三是儿童获得了对事物的类属关系与序列关系的认识。儿童思维的逻辑性还必须依赖于具体的经验,儿童还没有掌握抽象逻辑思维的结构。

形式运算阶段:1112~15

特点:与具体运算思维相比,形式运算更具有系统性。它可以使儿童解决前所未见的问题或假设性问题,是儿童适应复杂环境最有力的思维工具。

皮亚杰认为儿童心理从一个水平向另一个水平发展,从本质上讲,就是心理结构由量的积累(同化)而发生质的变化(顺应)。新的心理结构是在旧结构的基础上不断发展的结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237016.html

上一篇:《中华疫病学源流》札记(25):野性的思维
下一篇:《中华疫病学源流》札记(27):思维能力或心智
收藏 IP: 120.229.9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