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转载]陈鲁原:医药史话:洋地黄(地高辛)简史

已有 5771 次阅读 2020-4-14 11:57 |个人分类:医学史话|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医药史话, 洋地黄, 地高辛, 简史 |文章来源:转载

洋地黄类药物地高辛(Digoxin)堪称是治疗心力衰竭历史最悠久的药物。人类从毛花洋地黄植物提取出的药物地高辛治疗心脏病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了。洋地黄是一种玄参科二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属于被子植物门纲的双子叶植物;毛地黄种,花期5~6月,果期6~7月。原产于欧洲中部与南部山区,在中国的本草中未见有记载,现在我国浙江、上海、江苏与山东等地已有大量栽培。

异羟基洋地黄毒苷,用于各种急性和慢性心功能不全以及室上性心动过速、心房颤动和扑动等。通常口服,对严重心力衰竭患者则采用静脉注射。

Part 1  洋地黄的发现与一场恋爱有关

1741年,威瑟灵(William.Withering,1741—1799)在英国什罗普郡的威灵顿(Wellington,Shropshire, UK)出生。他老爸本来就是个药师(apothecary)。他从17岁开始跟老爸学习做药师。这让他对当时的药物相当熟悉。而且,那时候英国的药师跟现在药房的药剂师不一样。那种药师有点像中国的医士,等级不如医生,但是在日常诊断治疗中,他们能做很多医生能做的事。老百姓如果没钱看医生,去看个药师也能解决很多问题。然后,威瑟灵有个舅舅是医生。舅舅看威瑟灵做药师很不错,有发展成医师的潜质,就鼓励他到医学院正式学医。于是威瑟灵21岁那年去苏格兰的爱丁堡医学院学医了。

威瑟灵后来到斯塔福特附近做乡村医生。可以说是天赐良缘,他接诊的第一个病人竟是一位妙龄女郎,名叫海伦娜库克,擅长丹青。不久,两人相爱了。姑娘嗜养植花草如命,热恋中的威瑟林当然投其所好,到各地为心爱的人采集大量的植物和花卉,自己也加深了对植物的认识。忙乎了四年之后,产生了两个结果。第一,海莲娜成了威瑟灵太太。第二,威瑟灵成为了一名植物学家。

1775年,伯明翰市医院知名医生威廉-斯莫尔去世后,小有名气的威瑟灵随之被招聘。1776年,也就是美国闹独立的那一年,他把所有英国能找到的植物都编辑到一本书里出版了,这本书的名字叫做《大不列颠自然生长的植物分类全集》。

1775年William Withering医生在他的一次外出行医的旅途中,遇到一名严重水肿的妇女,当时他认为该妇女是无救了。几周后,他听说那位妇女已康复,他感到十分惊讶,于是对她复康的原因进行了调查。原来这名妇女服用了家住希罗普郡的杭顿夫人(Mrs. Hutton)的家庭秘方。这个家庭秘方可以有效治疗浮肿(实际上是心力衰竭而致的水肿病)。威瑟林医生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而自己对植物学的精通就派上了用场。他经过研究发现,杭顿夫人的秘方虽然含有20多种药物,其实真正有效的只有紫花洋地黄这一种植物。这种药用植物早在中世纪的医学家就使用过,16和17世纪,英国和德国出版的药用植物著作也都提到过此药。

微信图片_20200414114640.jpg 

Part 2  200多年前洋地黄的应用

在妻子的全力支持下,威瑟灵对洋地黄进行了长达9年的研究。他在伯明翰结识了许多当时英国第一流的学者,如:氧气发现者之一普利斯特列,蒸汽机发明者瓦特,达尔文的祖父伊拉司马思·达尔文等。威瑟林一面当医生,一面与这些学者定期聚会,自由讨论各种学术问题,对他的科学研究有很大好处。

威瑟灵将洋地黄的花、叶、蕊等不同部分,分别制成粉剂、煎剂、酊剂、丸剂,比较其疗效结果发现,以开花前采得的叶子研成的粉剂效果最为显著,他还确定了用药的最适用剂量为1-3格兰(1grain=64.8mg,相当于54.8毫克)。

威瑟灵用洋地黄一共治疗了163名病人,积累了大量经验。1785年,他发表了题为《关于洋地黄》的专著,成为世界名医。在他的报告中,他指出洋地黄对有猩红热和咽喉肿痛之后发生浮肿的病人尤其有效。从此洋地黄类药物逐渐在欧洲被泛应用。

威瑟林医生于1799年去世。他的墓碑上刻着一朵毛花洋地黄花。

Part 3  从洋地黄的叶子提取地高辛

由于洋地黄直接从植物中取材,杂质多、直接使用洋地黄植物的剂量很难准确掌握。尽管威瑟林在著作中已提到了使用洋地黄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但是仍有一些病人因使用剂量过大而死亡,这严重影响了洋地黄的推广应用。人们逐渐认识到,只有提取出洋地黄的有效成分,才能严格掌握用药剂量和防止发生严重的副作用。1874年,德国最优秀的药物学家施秘迪勃格Oswaldd.Schmiedebrg,1838—1921)终于从植物洋地黄中提纯了有效的强心成份——一种苷类,也就是现代临床上被称之为的强心甙。

微信图片_20200414114713.jpg

洋地黄品种很多,主要有毛花洋地黄和紫花洋地黄。紫花洋地黄的叶子里含有20余种强心甙,由三种不同的甙元即洋地黄毒甙元(Digitoxigenin)、羟基洋地黄毒甙元(Gitoxigenin)和吉他洛甙元(Gitaloxigenin)与不同的糖缩合而成。洋地黄的花,种子,和浆液里都含有这些成分,只是含量略低。

1930年,Burroughs Wellcome制药公司的研究人员斯密斯(Sydney.Smith)成功分离出了这几种强心类固醇强心甾苷,其中就有地高辛。在人体内地高辛的苷键被打开,生成洋地黄毒甙和糖。洋地黄毒甙能够提高心脏里的钙的含量,增强心肌细胞,减缓心律和提高心脏收缩的力量和速度。毒K是从绿毒毛旋花的种子中提取的各种甙的混合物;西地兰,则是毛花甙丙的脱乙酰基衍生物,作用迅速,对急性心力衰竭的抢救作用极佳,是急救室必备的药品。

和很多化学合成的西药不同,地高辛现在仍然是从毛花洋地黄植物中提取。根据葛兰素史克公司(GlaxoSmithKline)的数据,他们的洋地黄的主要来自荷兰的农场,干叶被运到美国以后经处理萃取最终得到地高辛。大约一吨的干叶可以提取出一公斤的纯地高辛。葛兰素史克生产的地高辛的商品名是LANOXIN,又叫DIGITEK。

现在仍然普遍认为地高辛的有效治疗的安全范围狭窄,治疗量与中毒量非常接近,个体差异亦较大,若服用不当,极易发生中毒反应正是由于现在对地高辛的用量需要严格控制,美国2008,2009接连两年发生了两起地高辛药品召回的事件,因为葛兰素史克公司公司发现生产的部分批次药品成分含量不准确。

Part 4  地高辛的江湖地位不再

几十年来,地高辛被广泛用于临床,都被开给充血性心力衰竭以及心房性心律不齐的患者。医学发展至今,历史再悠久、江湖地位再崇高的药物,都必须接受重新评价。进入21世纪以来,研究人员开始怀疑起地高辛的药效来。一组耶鲁大学2002年的研究数据表明地高辛可以降低心脏病患者住院治疗的比例,然而并没有降低患者的死亡率。患者的性别分析还显示地高辛实际上还提高了女性患者的死亡率。对于这一结果目前还有争议,因为这个研究当初并不是针对性别而设计的。一些研究人员认为对即使女性也是一种有效的药物,如果它的剂量能被有效控制而不导致高血压。过量的地高辛会引起男女患者惊厥和突发心脏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228287.html

上一篇:[转载]皮国立《中医抗菌史》文选(15):民初中医的困境
下一篇:[转载]于天星:葛根的6大临床应用
收藏 IP: 120.229.9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