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全世界都在喝中药?

已有 2730 次阅读 2020-3-29 21:07 |个人分类:思考中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西方学者, 中医药, 疗效, 共同语言

打开《今日头条》“全世界都在喝中药:意大利称疗效极佳,连花清瘟吃完10万份还想要”一看,原来又是“标题党”,一个典型的自说自话的舆论宣传而已。

刚好,微信群发来一个截屏如下(见图),看来中医药要走向世界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作为中医人,我发了如下感慨:

让西方学者(而不是民众,或仅仅是华裔)接受中医药,一是疗效,二是拥有共同的语言。疗效要靠确切的数据说话,而不是宣传舆论或自说自话;语言即在学术平台上能够应用国际性语言(即具备科学共同体的思维范式)交流,而不是地方性语言(即本民族区域性文化)。

作为中医人,这两个任务都很艰巨,而且相互关联。但只能在完成这两个任务之后,中医药才能真正走向未来,走向世界。否则,就是永远的焦虑(民族主义与国际化的冲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225896.html

上一篇:《中西医结合感染病学导论》第一节 寒温之争与感染性疾病(5)
下一篇:星言星语与星月(122):奶奶生日
收藏 IP: 120.229.95.*|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