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转载]每日一药:细辛

已有 3178 次阅读 2020-3-21 11:02 |个人分类:思考中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每日一药, 细辛 |文章来源:转载

应昨日朋友圈的建议,今天推出的中药是细辛。

初尝细辛是十年前在香港浸会大学,赵中振教授讲到细辛的时候,鼓励大家都尝一下。所以说,很少有人质疑中药是否有效的,因为它就在那里。不用说乌头附子巴豆马钱子等大毒之药材了,单单一个细辛估计会让你十余年来记忆犹新的。

细辛是个好东西,但是只用根及根茎,产量较低,所以,很多时候就有人试着扩大药用部位,于是有一段时间地上的叶也成了细辛入药。中药在欧美,往往是食品补充剂的角色,有些人就开始海了去吃,随着马兜铃酸肾毒性事件,以关木通为首的几味中药落马,而马兜铃酸在细辛的地上部分含量高,地下部分含量极低,全草入药的细辛又恢复到了用根及根茎入药,方保住这么神奇的一味药材。

问题来了,就是前人总结出来的药用部位,总有人愿意去扩大药源,看上去没什么毛病,反过来一想,就像吃到苹果甜,想当然会觉得树叶和树枝也这么甜,结果反受其害。有人说,祖宗不可法,他可以用石头砸一下自己的脚,看看是不是真的会疼。

所以说,药用部位很重要。

 1.jpg

细辛XixinAsari Radix et Rhizoma

【来源产地】马兜铃科植物北细辛Asarum heterotropoides Fr. Schmidt var. mandshuricum(Maxim.) Kitag.汉城细辛A. sieboldii Miq. var. seoulense Nakai、华细辛A. sieboldii Miq.的干燥根及根茎。

主产于东北地区。

【采收加工】夏季果熟期或初秋采挖,除净地上部分和泥沙,阴干。

【经验鉴别】以根多、色灰黄、味辛辣麻舌者为佳。

【性味归经】辛,温。有小毒。归心、肺、肾经。

【功效主治】祛风散寒,通窍,止痛,温肺化饮。

主治:①风寒表证(尤宜鼻塞、头痛、肢体疼痛较甚者),阳虚外感②鼻渊头痛③头风头痛,牙痛,风寒湿痹痛④寒饮咳喘。

【配伍应用】①细辛配川芎:适用于外感风寒之头身疼痛、风寒湿痹、肢节疼痛。

②细辛配附子:适用于阳虚阴盛所致的胸痹心痛及阳虚痰饮咳喘。

③细辛配茯苓:适用于痰饮停肺所致的咳喘,痰多清稀、色白量多。

【药理作用】本品有解热、镇痛、镇静、抗炎、抑菌、抗组织胺、抗变态反应、松弛支气管平滑肌等作用。

【用法用量】内服:汤剂,13g;粉末,05lg。外用:适量,研末吹鼻、塞耳、敷脐,或调涂。亦可煎汤含漱。

【使用注意】本品辛香温散,故气虚多汗、阴虚阳亢头痛、阴虚或肺热咳嗽者忌服。有小毒,故用量不宜过大,尤其是研末服更须谨慎。反藜芦。

2.jpg 

细辛饮片

(原植物 北细辛 图片来源于香港浸会大学 药用植物图像数据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224576.html

上一篇:从今以后,让爱流淌
下一篇:[转载]新冠疫情背景下:黄煌、肖相如的中医问答(上)
收藏 IP: 120.229.7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