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英语兴趣小组的日子

已有 2423 次阅读 2020-3-11 14:42 |个人分类:谈情说爱|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的英语一直非常糟糕,但并非我不重视,没有下功夫。

其实,我早就意识到英语是人生的一副翅膀——要想飞得高,必须翅膀硬;也确实下了很多功夫,但还是没有做到“笨鸟勤飞”,功夫下的还是不够。

是的,我的英语学习是从23岁上大学才开始的,以前只认识26个字母,就这一点,缺乏“童子功”是没的说的;而且语言天赋极度不足,有些人后来居上,而我却始终是食之无味,如同嚼蜡。也许,如果我能够像爱好中文这样,虽然水平不够,却总是咀嚼的津津有味(号称“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那也不至于像今天的这个样子。四十年后回忆往事,还真是如此,如果我的专业英语能够上一个档次,那我绝对不是今天的聂广。

记得大学三年级下学期开始的时候,那是个春暖花开的日子,我和涂汉两个厚脸皮挤进了几个“美眉”“帅哥”组建的“英语兴趣小组”。那时候他们已经有了林俊华、刘佳、赵卫星、田兰、吕莫玲等人,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是什么样的阵容。但我们两个似乎就是脸皮厚,学习虽然一直跟不上,但还是坚持赖在里面一年半,直到四年级快要结束的时候。

刚才,我翻出来那时候的教材——商务印书馆出版的《许国璋英语》全四册,还有配套的《张道真实用英语语法》,照了几张照片。奇怪的是,这一年半的兴趣小组学习,在此期间的五本日记中,竟然没有关于这个学习小组的只言片语,以便我能够更好地完成第三届班委会的任务指派。但是睹物思情,我的学习并非毫不认真:因为每一篇课文里,都有我英翻汉的插页;每一页书里,都有我细密的字迹。但我也自知,功夫下的不够:因为我始终不能背诵哪怕最简单的课文,甚至不能放声朗诵;不能记住课文中的生词和短语,圆满完成课文后面的作业。如果能够做到这些,这个“笨鸟”才算是“勤飞”了,站在这里的就不是今天的聂广!

不过同学们知道,我那段时间也读了许多课外书籍,写了不少文章。虽然时光没有随意打发,但主次缓急还是没有能够掂量清楚,因为站的不高,所以看得不远。至于是不是还有一些另外的想法,“日记”里没有记载,那就一切都没有真凭实据了......

附:这个回忆里,本来应该有一些故事,还包括人物的心理活动,但只能点到为止,因为我们两位可爱的同窗已经仙逝,任何风花雪月的想法都是对他们的不恭!

图1  当年的书,现在的回忆;对我是历史,对他人是废纸

图2  第二册扉页,洛克的话:学到很多东西的诀窍,就是一下子不要学很多东西。

图3  兴趣小组什么时候结束已经淡忘,但你是见证(第四册开始的时间)


图4  兴趣小组什么时候开始已经忘记,但有了你就有了记忆


图5  第四册的这一课似乎表明,外语并不重要

图6  此纸似有情,睹物最相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222962.html

上一篇:[转载]深圳市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实施方案(2020—2025 年)
下一篇:[转载]刘清泉:如何以中医之道驭西医之术
收藏 IP: 120.231.218.*| 热度|

5 郑永军 武夷山 刘欣 李世晋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