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新冠状病毒自白:我只是个寄生者,错在你们的自以为是(2)

已有 3722 次阅读 2020-2-21 09:39 |个人分类:临床研习|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新冠状病毒, 寄生者, 细胞因子风暴

三、潘多拉魔盒是你们自己打开的

毫无疑问,人类是这个星球上最聪明的物种之一,这种聪明来自于你们的“好奇心”。这种好奇心让你们走向了今天的辉煌,但也遭受了惩罚。下面的这个故事是你们人类自己编的,权作是你们“自省”之一吧:

传说潘多拉古希腊语中,潘是所有的意思,多拉则是礼物宇宙之神宙斯命令火神黑菲斯塔斯Hephaestus,使用水土合成搅混,创造的第一个人类女人,虽然头戴兔帽、项配珠练、娇美如新娘但也狡猾多诈、欺骗耍赖存在偷窃的个性。潘多拉被创造之后,宙斯送给了普罗米修斯的弟弟伊皮米修斯。他们在举行婚礼时,宙斯命令众神各将一份礼物放在一个盒子里,送给潘多拉。

普罗米修斯对宙斯早有戒备,让弟弟夫妇不要打开那个盒子。但也许宙斯早就知道,潘多拉一定经不住好奇心的诱惑。终于有一天,等伊皮米修斯出门后,潘多拉就打开了盒子结果一团烟冲了出来,将一切礼物全都释放,这里面包含了幸福、瘟疫、忧伤、友情、灾祸、爱情等等

潘多拉害怕极了,慌乱中及时地盖住大箱子,但盒子内只剩下了希望。因此,即使人类不断地受苦、被生活折磨,但心中总是留有可贵的希望。死亡以前,希望永在,人生就有了奋斗的目标就是人类一切不幸中唯一的安慰。

作为被你们命名的“新冠状病毒”,我们本来与蝙蝠相安无事,甚至与你们称之为“中间宿主”的果子狸、穿山甲、骆驼相依为命,过着世世代代的安逸生活,完全可以与你们人类“老死不相往来”。因为我们从天然宿主到中间宿主再传播给你们,中间是存在物种隔离的。假如你们人类不轻易去打扰甚至残杀这些动物,也许这些动物也不会将病毒轻易就传播给你们。说你们聪明,是因为你们的好奇心,既时时不忘满足自己“口福”的同时,也能够弄清楚很多事情。比如那个武汉市的“华南海鲜市场”,你们在饱尝山珍海味的同时,却把我们带到了你们的体内。那么,一场被你们称之为“瘟疫”的疾病大流行就不可避免地来到了。

但是,你们也真正的聪明,或者说比你们的祖先能干。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发现了我们这个“病原体”。随后,又知道我们来自于蝙蝠,而且几个科研团队剑指“中间宿主”穿山甲(你们上次发现的是果子狸)。这种猜测八九不离十,起码大方向正确(你们继续猜吧,有些事情暂时不能明说,因为“天机不可泄露”)。但有一点可以告诉,你们把我们命名为“新冠状病毒”是对的,我们就是一家人,就是它们的后代,因为热爱学习,追求变化,是我们天生的优点。

四、所谓瘟疫,罪责并不在我们,与你们自大有关

你们人类经常会自以为是,比如把我们误认为“病原体”,还杜撰出“瘟疫”的概念,把罪责直指我们,这实在是天大的冤枉。更加离奇的是,还把它描写成“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完全是“对抗性思维”的产物。

其实,你们人类并不傻,你们探究了很多事物的内在规律,剖析了很多因果关系,获得了很多常识。但对于这一点,却有点“犯傻”,有点不着边际,让我“以子之矛攻子之盾”吧!

首先,你们得认可“天演论”吧,认可你们和我们,抑或任何种群都有“生存繁衍”的目标,或者说服从“适者生存”之道吧。那么,知道我们之间是什么关系吗?我们是合作关系,是消费者与生产者之间的关系。你们的经济学家也懂得:消费者与消费者之间有竞争,生产者与生产者之间有竞争,唯独消费者与生产者之间是不存在竞争关系的。

但是,你们的免疫器官不懂这个,那是情有可原的,但你们的生物学家、你们的医学家不懂这个,就太不应该了吧!

免疫是把十足的双刃剑。你们知道的,为什么感染了我们,有的人不发病、有的人轻微发病,有的人发病就是重症或危重症,有的人竟然死亡?你们的传染病学讲的不清不楚、不明不白,还编造了一些不切实际的术语和说法,什么“毒力”、什么“病毒数量”、“病毒变异”等等。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免疫损伤,是你们的“对抗性思维”和过度反应。想想看,“屁股思维”就能够理解的简单道理,还需要东扯西拉地找那么多理由?

我们就是个有缺陷的生物体,离开了活细胞、离开了你们就无法生存繁衍,就没有了生命。为什么要让你重病缠身?为什么要取你性命??没有道理呀!我们知道,你们的免疫系统是为了保护你们不受来自体内“叛乱者”和外部敌人的攻击。但它也得审时度势吧,不要动不动就出错,时不时就过激反应。你们这种自杀性行为,这种损人又损己的行为,我们是非常反对的。我们之间是合作关系,非得你死我活大家都不活吗?

我们的前辈SARS冠状病毒(SARS-CoV)、MERS冠状病毒(MERS-HCoV)在与人类的交往中,都是失败者,都是昙花一现的牺牲者。其实,他们没有太多的想法,只不过希望像我们更早的前辈HCoV-229E、HCoV-OC43、HCoV-NL63、HCoV-HKV1一样,获得你们的理解,与你们和平共处。但你们强大的免疫能力,不惜发动一场“细胞因子风暴”,在攻击他们的时候,也毁灭了自身,成就了“同归于尽”的悲歌。结果吧,损人又损己,还说成是“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只能遗憾:可悲的“对抗性思维”!

事实上,我们之间不是对抗关系,甚至没有竞争关系,有的只是外交关系,是桌面上谈判、讨价还价的关系。

五、合作吧,为了我们也为了你们

我们也在学习进化论,记得在科普它的时候,古尔德有一个很好用的比喻:假设一个醉鬼回家,路左边是墙,路右边是沟,醉鬼自然随机反复横跳。但是他的大概率是掉到沟里的,因为碰到墙会被弹回来。具体说到我们,我们的变异方向本身是随机的,有些方向是有墙壁(进化死路),有些方向是沟(同样万劫不复)。唯有一条狭窄的路通向远方,这就是适者生存。

适者生存的道路虽然狭窄,但我们是个学习能力很强的物种。尽管“犯错误”的概率很大,但我们种群博大能够经受一次又一次的折腾,并沿着“适者生存”的崎岖小路蹒跚而行。其实,我们的目标特别清晰,也不用藏着掖着,拖泥带水,那就是和平共处,生存繁衍。

因此,我们不愿意伤害任何宿主,因为它们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是我们的感恩对象。我们只想合作,合作才能双赢。哪怕它总是千方百计地绞杀我们,总想置我们于死地而后快,总想着“抗病毒治疗”,但我们是明确的,也是理智的,绝不用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

你们大不必与我们为敌,大不必我死你活,其实是存在第三条道路的。那就是,在我们之间还没有完全熟络的情形下,约束一下自己的免疫系统,比如那个糖皮质激素、过氧化物酶体增殖物激活受体激动剂、鞘氨醇-1-磷酸酯受体激动剂、环氧化酶抑制剂、抗氧化剂、抗肿瘤坏死因子(英夫利昔单抗或乌司他丁)治疗等,还有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CCR抑制剂、托珠单抗、OX40单抗、细胞因子信号转导抑制因子等。我还听说你们祖先应用的中药,也有约束自己免疫功能的作用,有一种凉血解毒的被称之为“截断扭转”的疗法就很有前途,其机制可能是多途径、多靶点的综合作用,完全值得进一步研究。

我们的前辈SARS-CoV、MARS-HCoV为什么失败?一是它们跟人类打交道的时间太短,还不具备长期合作(感染)的能力;二是即使短期合作(感染)的能力也不够强大。经历过两个回合的切磋与洽谈,这次的我们已经进步了:第一是你们所说的“毒力”减弱了(实际上是慢慢跟你们熟络一些,你们的免疫系统没那么敏感);第二是感染力增强了,远远超过我们的前辈,不仅潜伏期长而且潜伏期就有很强的感染性。相信这些,你们已经领教了,而且我们还有足够的耐心。如果这次还不能达成协议,我们还会再来的,为了生存繁衍的远大目标我们绝对不会放弃,我们会在学习中进一步成长的。

其实,你们可能想多了。我们的要求并不过分,对你们来说是轻轻松松就可以做到的,就是跟我们前辈的前辈一样,享受你们的“合作伙伴关系”。前面的4位前辈已经为我们做出了表率:HCoV-229E、HCoV-OC43、HCoV-NL63、HCoV-HKV1就是仅次于“鼻病毒”的普通感冒的发病因素之一,但在你们好好地“修心养性”“规律生活”前提下,我们也会老老实实地按兵不动,保持你们的“岁月静好”。

我们坚信,经过交流和切磋,经过谈判和讨价还价,我们之间一定能够出现转机,一定能够实现“共存”与“共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219591.html

上一篇:[转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划重点:新冠肺炎下一步研究方向和方法
下一篇:[转载]中疾控研究了七万例新冠病例:这类人病死率高,传染性超SARS
收藏 IP: 120.231.218.*| 热度|

2 武夷山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