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远水不解近渴:疫苗与抗病毒药物的尴尬

已有 2798 次阅读 2020-2-15 06:06 |个人分类:临床研习|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远水不解近渴, 疫苗, 抗病毒药物

是我关于“瑞德西韦”的第5篇博文。第一篇是remdesivir:第一个新型肺炎的特效药?”第二篇是“瑞德西韦(Remdesivir)将在中国开展3期临床,检验其抗病毒(nCoV)疗效和副作用”;第三篇是“瑞德西韦与口水战”;第四篇是“关于瑞德西韦(Remdesivir)的是是非非”。写这篇博文的想法来自于昨晚的一个电话:“明天就是“瑞德西韦”的临床试验第10天,怎么一点消息都没有?如果真有好的效果,早该传出来了!”

这是一位同行的判断。是啊,一个不好的征兆——第一个新型肺炎的特效药失败了?!被按谐音叫作“人民的希望”的Remdesivir走下了神坛?!其实,这是新药研制过程中再平常不过的事情:高回报往往意味着高风险。只是,一段焦虑的等待,一个美好的愿望让人有难以接受的感觉。

事实上,我们面前的“大疫”不过是如同“流感”一样的自限性疾病。令人尴尬的是,人类战胜疾病的能力还远远不能满足人们现实的需求,或者说人类与病毒等病原微生物的博弈,还远远不能让天平真正地倾斜于自己。因为我们今天所能够采取的措施仍然是古老的“隔离”,以及治疗学中无可奈何的对症处理。因为即使到了今天,即使能够较快地发现导致疫情的病原微生物,但有效的疫苗和抗病毒药物,却远水不解近渴:似乎看得见却迟迟拿不来,对来去如风的这场“大疫”而言,似乎是个不能充饥的“画饼”。

看来,还是古老的“东西”管用:通过“隔离”保护易感人群,通过“中医药”来抚慰患者。的确,与丙型肝炎、乙型肝炎、艾滋病不同的是,一种新发的急性病毒性传染病,它给出医学科学家的研究时间那么有限,对于病毒抑制和预防的能力又要那么高效,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远不能像制造“新闻”那样简单......

好在,《柳叶刀》最新报道:感染的临床过程似乎有三种主要模式:1)轻度疾病伴上呼吸道症状;2)无生命危险的肺炎;3)开始时症状轻微,持续7-8天,然后迅速恶化,发展为严重肺炎伴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ARDS需要高级生命支持。

当然,希望仍在前方。你看,在600万年的人类历程中,近200年来的医学进步不仅是有目共睹,而且呈现出日新月异的加速度效应。人类一定能够在与自然的和谐中,创造出他们战胜自然的神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218566.html

上一篇:[转载]喻闽凤,刘禹翊:三院手记——战“疫”路上的深圳中医
下一篇:[转载]余向东:循证的崩溃
收藏 IP: 120.231.218.*| 热度|

6 黄荣彬 郑永军 姜进举 范振英 农绍庄 周忠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