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转载]秦伯未:膏方的应用

已有 2119 次阅读 2020-1-18 09:59 |个人分类:思考中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秦伯未, 膏方的应用, 临床经验 |文章来源:转载

一、膏方之意义

何谓膏?正韵泽也,膏方者,博雅润泽也,盖煎熬药汁或脂液而所以营养五脏六腑之枯燥虚弱者也,故俗亦称膏滋药。方书所载琼玉膏、宁志膏等,不外滋补之用,可明其义。在实用方面,发散不用膏,攻下不用膏,通利不用膏,涌吐不用膏。以此数者,非润泽所宜。则膏之为义,尤可大明,此其一。进言之,膏方并非单纯之补药,乃包含救偏却病之义。故膏选药,须视各个之体质而施以平补、温补、清补、涩补;亦须视各个之病根,而施以生津、益气、固精、养血。万不可认膏方为唯一补品,贸然进服,此其二。余习见中下之家,羡于膏方之效力,又嫌其价格之昂贵,辄自服黄芪、党参,次焉者辄饵黑枣、核桃,未能获益,抑且增患其弊。盖故进膏方者,必须乞示于医家,尤必乞于素所钦佩而富有经验之医家,庶乎,可。

二、膏方之效力

《内经》有言:“形不足者温之以气,精不足者补之以味。”盖一切衰弱怯损之病,全补益之品收起全效。然而人参、阿胶等辈,同属补品,何以有服之功效不著,而必欲乞灵于膏方?则以人参、阿胶等辈,其滋补之点,仅限局部。如人参补气,阿胶补血,不若膏方之集合多种药物,面面俱顾,一齐着力。故天下为混合物最合于身体营养。国人徒以银耳、燕窝为补,西人又只知鸡蛋、牛奶为补,皆不能达补绝顶者也。余尝治吐血重症及遗精重症数十人,病积数年,医易数人,且调养备至,终不能愈。余为之膏方,煎服数月,宿恙全捐,精神健旺。可以见其效力之伟大,实非他种所能捋。然而人言信膏方为补剂,并自身体为不足,医者亦不察隐情,听信片言,浪投滋补,因而增病者,数见不鲜。余曾历举所见,刊入《谦斋医话》,可以参议。盖补益之品施之于虚损则可,若邪气内蕴,当以除邪为先,譬之瘀积流凅,必先其而流自通。否则,实实之戒,其罪焉。就余经验所得,处外威方易,处内威方难,而处补虚方尤难。若膏方则大剂补益,服饵必一二月,设非深思细虑,必使偾事,尤为难之又难,慎之,慎之。膏方之性质者,推求滋补之重心所在,以尽其用也,大抵可折为四类:一为温补类,宜于阳虚之证,如用附子、仙茅、黄芪、党参、当归、白术等是。一为清补类,宜于阴虚之证,如用地黄、龟甲、玉竹、柏子仁、首乌、苁蓉等是。一为涩补类,宜于滑脱之证,如用补骨脂、莲须、枣仁、牡蛎、诃子、萸肉等是。一为平补类,宜于脾胃薄弱或不耐滋补之证,如用白芍、山药、芡实等是。而总挈之为二纲,一补气一补血。补气以四君子汤为主,其他痰多者佐以化痰,气郁者佐以理气,湿盛者佐以祛湿,热炽者佐以涤热。随机应变,而大法终不外于是。

三、膏方之组织

立方有制。《内经》云:君一臣二,奇之制也;君二臣四,偶之制也。君二臣三,奇之制也;君二臣六,偶之制也;又君一臣二,制至小也;君一臣三佐五,制之中也;君一臣三佐九,制之大也。是为方剂之组织法,膏方亦然。惟膏方服用既久,其制势须扩大。大抵每方平均以三十药为准,外更酌加各项胶属。如阿胶、鹿角胶、龟板胶等,以便收炼成胶。普通更加纹冰以治其苦味而便适口,其有不善甘味,或不宜甘味者,则酌减之。亦有于收膏时加核桃肉、白莲肉、黑枣肉等者,但求体质相宜初无定则也,抑有进者。膏方之组织,近于复方,故余之主张,以选方为第一步。方选既决,然后就各方选药;药选既决,尚有不足则就症补充。如此药证自能丝丝入扣矣。

四、膏方之用量

药物质量,有轻重之别。质轻者用量宜少,质重者用量宜多,此为处方之原则。膏方之用量无殊,所特殊者,膏方用量互依普通方剂比例增加,其增加之率常以十倍,但亦有不耐久服者,则五倍六倍酌量施用可也。又膏方多滋腻,须时时顾及脾胃。盖胃为水谷之海,脾为生化之源。五脏六腑实力顿之,使脾胃健全,消化迅速,则五谷化生之精微,皆为百骸无上之补品。不然,脾胃衰弱,纳减运迟,投以膏方,元气不胜药方,徒滞积为患耳。故于用药之时,宜有监制,而用量之间,尤须适当。此惟有经验者知之,而未可与语一般者也。

五、膏方之时期

疾病之进退,每有视时令消长者。劳瘵危于春夏,疾引笃于秋冬,其浅显易见者也。因是膏方与时令亦不可不研究。夫膏方之施,治在补益。补益之剂,宜静而戒动,宜藏而戒泄。四时之气,春为发陈,夏为蕃秀,主疏泄也;秋为容平,冬为闭藏,主收摄者也。疏泄则阳气发越而人气浮外,收摄则阳气固密而人气伏内。盖人禀天地之气而生,天地之气息息与人相关。古代医家,因目人身为一小宇宙,此虽由研究自然哲学者附会,要亦有至理存焉。故吾人服膏滋药为剂,宜于秋冬而不宜春夏,取其易于受纳,而得遂其营养之作用也。但祛弱证候,固不限于秋冬有之,则膏滋之方,于春夏时期亦未使不可施用,但终不若秋冬之获效伟大也。

六、膏方之煎熬

药剂之煎熬合法与否,与功效之巨细大有关系。如羚羊角、犀角(水牛角代)、石决等均须先煎,因其性不易出也;荷叶、蔻仁、钩藤等均须后入,因其气易消散也。他如人参等贵重之品,更须另煎冲服,免致耗费。其余膏方之煎熬,此等手续亦不可废。然此等手续,药肆伙友焉能知之。而独经世之服膏方者,互完全托于药肆伙友,在彼不失小节者多,而贪利图幸者,要亦不免。于是以为乱真者有之,以次充上者有之,及煎成者,各物混合,谁得而知之,又谁得而辨之?若此之类,尚有滋益之效乎?因其不效,遂障不疑服者之健康,更疑及医家之技拙。此实煎熬时所不容不注意者也。

七、膏方之服食

考药之有膏,见上古《内经·痛疽篇》曰:痛发于嗌中,名曰猛疽。其化为脓者,泻则合豕膏冷食。豕膏者,以豕油、白蜜煎炼者也,所以便噙在口中,缓缓咽下,为治上焦病之法。所谓病在上者,服药不厌频而少也。今之膏方则治久病及弱证,汤调而顿服,与古法异矣。惟其与古法异,是故对于次数时间诸端,亦应另订章则。通常次数每日以两度为准,用量每次以一匙为准,时间则以空腹为宜,取其易于消化也。若有服膏方后易于泄泻或胀满者,此必肠胃虚而滋阴之药太重,可酌加砂仁以救济之;易于口渴或目赤者,此阴分虚而补阳之药太重,可以菊花茶冲服以救治之。法外之法亦不可不知。

八、膏方之禁忌

膏方之禁忌,可分为二:一为疾病方面,一为饮食方面。所谓疾病方面者,倘偶感外邪,形寒发热、咳嗽,或內停食滞、腹痛、胀满、泄泻等,则宜暂时停止服药调理,恐竣补其邪酿成后患也。饮食方面者,药有克制,必须避免。世俗服膏方后,菜蔬不食,菜蔬饮料不用,茶叶其一例外。总之,对于攻伐消克,务宜留意耳。此外,如在大病之后胃纳不旺者,忌食腥膻油腻之品;宿有一切咳嗽、吐血及便血、尿血等症者,忌辛热燥烈之品;余均随时消息苟能谨谨遵守,获效自倍。盖人之于胃,犹之盆水,投红色则水变红,投蓝水则变蓝,投黄黑之则水变黄黑。岂有食辛热沉寒生冷炙煿肥甘诸物,而脏腑不呈异状者。又况羸弱之体,正气之抗拒已弱,而食与病绝对之物,更有不发生冲突者乎?

九、膏方之经验

余治医无所以,而蒙病家以善调理延誉,于是每岁之来乞膏方去者恒数十人。药摭经验所得,聊备采择。第一,须识消长之机。夫人身不外气血,气血不外阴阳,阳盛则阴衰,阴盛则阳衰。故见阳衰之证即须推其何以阳衰,阴衰之证即须推其何以阴衰,施补庶能彀入。第二,须识相互之机。气虚补气,血虚补血,绳墨也。然少火生气,气能摄血。故补气而不补血,补血而不补气,决难尽其能事。第三,须识开阖之机。天地不外开阖,用药不外补泻。补正必兼泻邪,邪去补自得力。设或一味蛮补,终必酿成实殃。能悟上述三者之妙,临诊处方,自有或左右逢源之药。余治刘姓妇女白带,审其纲痰饮。为病又见胀满,人皆以为此病无补法,而以服膏方为戒。然卒因以蠲除疾,盖能识其机也。总之,治病之要,在求其本。所谓本者,即发病之主因也。能制其主因,则一切枝节不治自愈。而主膏方,尤须导其衰弱之根源与疾病之枢纽,则功效易著,遗患可免。《淮南子》曰:所以贵扁鹊者,知病之所以生也。王应震曰:见痰休治痰,见血休治血,无汗不发汗,有热莫攻热,喘生休耗气,精遗不涩泄。明得个中趣,方是医中杰。真知本之言也!然而环顾医林,其能悟此旨者,果几辈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214723.html

上一篇:中西医论争与逻辑理性
下一篇:[转载]金栋:五行是什么?
收藏 IP: 120.229.7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