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网聊中医

已有 2531 次阅读 2020-1-2 14:23 |个人分类:思考中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医粉, 中医黑, 站队思维

话题是我挑起来的:身在中医界,对其中的你死我活领略很深,我希望在二者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可能真的需要中国智慧。我欣赏道人,他具有这种智慧。

道人:@聂广(深圳三院) 作揖。

我:我们内部说,谈钱伤感情,谈中医更伤感情。说明当前的中西文化碰撞,达到了一个高峰!

看门大爷:不需要,按享廷顿和生态学原则,需一个缓冲区,不需要浆糊。

丛:本质不在中西文化碰撞,在于缺乏逻辑,各种搅浑水。

吕:......

丛:中医按照中医的路子发展,西医按照科学的发展治病,不会有问题。就像科学与宗教一样。

我:是的,浆糊不行,关键是能够站的更高!

丛:宗教的作用是无疑的,但宗教要说上帝啥的是科学的,那科学大棒肯定会挥舞过去的。

我:能够把事情说清楚。

丛:只要不搅浑水,没事儿的。

吕:都要多赚钱多拉人呢,不可能不越界。

我:我相信,中西医问题是能够说清楚的,关键在于视角,在于一定的高度。

丛:同样,要说中医是科学的,可以像西药一样按照科学的模式推广应用,那科学家自然不会放过。

吕:搅浑水是必然的,忽悠也是必须的。

丛:实际上,现在科学家已经非常克制了,政府管控呢。

原野:中医文化在现在就是骗子文化。

我:吕博士,那是低层次问题,高层次的是学术定位。

吕:骗子是不会放过任何一次骗钱发财的机会的。

原野:中西医之争就是方舟子和郭英森先生之争。

丛:[图片]

我:中医一定是要消亡的,只是现今阶段还有利用价值。西医也是这样,它总在不断地否定自我。

丛:这一段聊天记录就能说明问题。一旦搅浑水,必然导致无法自洽,各种矛盾。

看门大爷:不自洽就死了。

我:所有的古人类都被现代人淘汰了,这就是生物进化的必然。但是,现代人与古人类很长一段时间,共存于这个地球。

吕:尽量自洽,减少自掐。

我:他们共存的时候,也发生了无数次的基因交流,我们这些现代人的基因里,都存在哪些已经消亡的古人类基因。他们也是我们的祖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212563.html

上一篇:星言星语与星月(118):亲子运动会
下一篇:[转载]唯一被提名诺贝尔奖的中国女作家:流浪一生,却帮了全球1400多名作家
收藏 IP: 120.229.7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