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转载]人科动物有哪些?

已有 20463 次阅读 2019-12-14 17:49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人科动物, 生物进化, 文化进化 |文章来源:转载

人类在生物界的位置是哺乳动物纲-灵长目-人科-人属-智人。长期以来,科学家一直认为人类是地球上现存的唯一的人科动物,而古人类即其他的人科动物都已经灭绝了。

因此,过去把现代类人猿,包括猩猩、大猩猩和黑猩猩都被划入了猩猩科,但现在的生物分类法,已将黑猩猩、大猩猩、猩猩划入了人科动物。现代类人猿有长臂猿、猩猩、大猩猩、黑猩猩和矮黑猩猩。长臂猿与人科动物的关系比较疏远,属于人猿总科之下的长臂猿科动物,而人类、猩猩、大猩猩、黑猩猩和矮黑猩猩则属于人猿总科之下的人科动物,因此人猿总科共有两个科,一个是长臂猿科,一个是人科。

猩猩、大猩猩、黑猩猩和矮黑猩猩为什么会被划入人科动物呢?这与生物与非生物的区别是一样的。科学家一开始都认为生物与非生物有着本质的区别,但其实,生物与非生物并不是截然不同的,而且生物与非生物都在对抗热力学第二定律,都是有生有死的。

人是由猿进化而来的,生物的遗传与变异,即生物进化,使得生物越来越复杂、越来越高等,最终诞生了智慧生命。在生物进化上,人与猩猩、大猩猩、黑猩猩和矮黑猩猩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且在文化进化上,人与猩猩、大猩猩、黑猩猩和矮黑猩猩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长臂猿、人类、黑猩猩、大猩猩和猩猩的骨骼比较图 

英国著名的生物学家、人类学家珍·古道尔长期致力于灵长类动物的研究,她在非洲的丛林里对黑猩猩进行了持续性的观察,得到了很多颠覆性的结论。长期以来,人们认为只有人类会制造工具,但珍·古道尔发现黑猩猩也会加工工具。虽然它们加工的工具很简单,但这种加工也算是一种“制造”,已经不是停留在利用天然工具的层面上了。

·古道尔还发现不同群体之间的黑猩猩有战争,黑猩猩有时候会袭击和残害同类,黑猩猩之间的战争,不仅仅是为了争夺领地和食物,有的时候是为了取乐,这在动物界是非常少见的;黑猩猩的社会群体中有不同的等级,为了争夺社会地位,它们会使用各种伎俩;雌性黑猩猩会教育自己的幼崽,有的黑猩猩甚至还会溺爱自己的幼崽。这就是说,黑猩猩的社会行为、家庭行为与人类的社会行为、家庭行为非常的相似,黑猩猩已经有文化了,我们人类的文化是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的,黑猩猩之所以没有进化为智慧生命,是在文化进化上受到了限制,有着一些不可逾越的障碍。

 

珍妮·古道尔Jane Goodall1934-),在36年间对黑猩猩种群的研究有15项重大发现 

黑猩猩也有一些语言能力,它们会用简单的手势和语音相结合来表达某种意义,虽然它们所表达的意义非常有限。

不仅黑猩猩在社会行为、家庭行为和语言能力上,与人类有着很大的相似性,大猩猩、猩猩和矮黑猩猩也是如此,它们的群体都有等级,雄性首领可以优先挑选食物,而且有下属服侍它们,这在非灵长目的动物中是见不到的,在人类的驯养之下,大猩猩可可能理解2000个英语单词的意义,矮黑猩猩坎兹掌握了384个符号,此外,坎兹还学会了烹饪食物。这些动物的社会行为说明了什么呢?像黑猩猩这样的灵长目动物不再仅仅利用生物的进化(遗传与变异)来密集能量流了,而是试图通过文化来从周围环境中获取能量,只不过这些文化非常的低级而已。

 

会烹饪食物的坎兹 

猩猩、大猩猩、黑猩猩和矮黑猩猩被划入了人科动物,是因为它们的社会行为、家庭行为和语言能力与人类有着很大的相似性。因此,一些生物学家希望赋予人科动物中的非人类成员法律意义上的“人”的地位,这就是所谓的“类人猿人格权运动”,也有的生物学家认为它们就是原始人类。

赋予人科动物中的非人类成员拥有法律意义上的“人”的地位,与现代类人猿濒临灭绝的现状息息相关,猩猩、大猩猩、黑猩猩和矮黑猩猩在法律上一旦拥有了“人”的地位,人类就不能捕杀它们了,也不能将它们关到笼子里当宠物了。

我们必须指出,人科动物中的所有成员除了人类,都有濒临灭绝的危险,人科动物已经非常高级了,猩猩、大猩猩、黑猩猩和矮黑猩猩本身就处于食物链的顶端,幼年的它们或许会成为狮子、老虎、猎豹等食肉动物的美食,但成年的猩猩、大猩猩、黑猩猩和矮黑猩猩基本上是没有天敌的,唯一的“天敌”就是人类。

如果猩猩、大猩猩、黑猩猩灭绝了,对人类来说是莫大的损失,因为我们将无法通过研究现代类人猿来研究人类的起源,也无法通过研究现代类人猿的社会行为、语言能力,来研究人类文化的起源,我们人类在生物界也将无法找到自己准确的位置。人类学家研究人类的起源,一个很重要的方法,就是通过在与人类最亲近的现代类人猿身上找到一些证据。

当然,人科动物中的非人类成员,之所以会面临灭绝,说到底,还是与人类对抗热力学第二定律有关,生物从周围环境中吸取能量流的效率比非生物的恒星、星系要高效很多,人类社会从周围环境中吸取能量流的效率则比生物体还要高效,人类社会包括人类的文化与科技,文化进化最终导致了地球生态圈的改变,使得整个生态圈为人类服务,但是,我们不能贪得无厌,要有所节制,前文已经说了,越高效利用能量流、越密集能量流,自身也就越脆弱,会付出代价,人类的文化也在利用能量、密集能量流,自身也是非常脆弱的,文化必须寻找到一个可持续发展的途径,否则对抗热力学第二定律的努力会失败,人类的文化最终会走向无序,正如生物体通过遗传和变异来维持自身系统的长期存在一样,人类的文化也必须找到一个办法来维持自身的长期存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210035.html

上一篇:[转载]人种起源的分子人类学研究概况
下一篇:[转载]熊义静:广水市与湖北大学签署市校合作战略协议
收藏 IP: 120.229.10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