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转载]人类源流——人类Y染色体(6):印欧人种主要属于Y-R系

已有 6173 次阅读 2019-12-13 18:23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印欧人种Y-R系, 人类源流, Y染色体 |文章来源:转载

14、Y- R单倍群

75298c6077b64e0abfd1070c044ae2c6.png

印欧人种在分子人类学上主要属于Y-R系。分子人类学越来越精细的研究,正在越来越清晰地勾画出人类种族迁徙和文明发展史。虽然Y-R系诞生很早,大约27000年前就已经出现于中亚P集团,出现时间在MNOPS集团里仅次于Y-O系。但是分别构成今天西欧主要成分R1b和东欧的R1a下的核心支系,其诞生与爆发时间却是非常地晚。其超级祖先大约诞生于新石器时代。

R1下两大支系之R1a走欧亚大草原北线,向西迁徙到咸海和黑海以北欧亚大草原,R1b经伊朗走咸海南线,其核心支系也迁徙到黑海周边。个人分析判断R1a和R1b一起走同一路线到达黑海北草原的可能性要大于分南北两条路线。很可能是在黑海北的草原,原始印欧人R1系与尼安德特人发生混血,从而产生欧罗巴人种,与中亚的原始PQR准黄种集团区别开来。苏美尔-古埃及的文明通过海路经爱琴海到达黑海沿岸,把文明传播于黑海沿岸的欧罗巴人群,这才开始引爆欧罗巴两大支系的扩张,其中R1a1a-M17下的一支返身向东扩散,其中一支成为后来最早崛起于欧亚大草原的游牧民族斯基泰人,汉族中的R系就来自于该分支。

R1b下的核心分支R1b1a2-M269则自黑海北岸继续向西迁徙进入巴尔干半岛诞生R1b1a2a-L23,构成后来希腊人和罗马人的主要成分。

公元前4200-前2500年,分子学标记单倍群R1b1a2-M269从黑海北岸向巴尔干半岛方向迁徙,诞生R1b1a2a-L23。这支人群在保加利亚和罗马利亚地区至少发展有一千多年,同时期的彩陶文化也应有他们的贡献。这支人群的一个分支于公元前2000 年–前1200年向东进入小亚细亚半岛,诞生R1b1a2a2-Z2103,这个支系很可能是讲印欧语的涅西特人成分,他们与原土著哈梯人融合建立了赫梯国家,后来与埃及争霸。公元前2800-前2500年(埃及古王国时期),从L23诞生的L51人群向西北方向扩张,其迁徙路线与从“殷巴论”角度得出的巴尔干→德国→英国线路吻合,显示R1b1a2a-L23人群在巴尔干半岛北部地区一带曾深受苏美尔-古埃及鹰蛇文化的影响。R1b和R1a一起也形成早期日耳曼人。R1b也是今天西欧英、法、德、意、西班牙、葡萄牙以及欧洲裔美国人等国家民族的主要成分。他们在向西欧扩张过程中,确实很有可能对早期扩散于欧洲的Y-G、Y-IJ所谓“老欧洲人”起到了扼杀作用,今天南欧和北欧地区Y-IJ人口频率比中欧地区要高很多,或源自于R1b以及R1a人群在青铜时代自东向西扩张的结果。

L23继续向西欧方向扩张,构成今天西欧英、法、德、意、西班牙、葡萄牙等国家民族的绝对主力成分。

其中有一支R1b1c-V88大约在15000年前经过西奈半岛进入非洲撒哈拉以南的中西非地区,成为R系中的黑人分支,他们与乍得语系有关。

R1b系人群在历史时期进入亚洲,是赫梯人的主要成分之一,在古亚述人的约占23%,后来随着希腊人亚历山大的扩张,R1b人群进入中亚和新疆,可能是吐火罗人主要成分之一。

Y单倍群R1a1a-M17是印欧语族的主要Y-R类型下的一个子类型,被认为是公元前6000左右才诞生的一个超级祖父,其后裔是今天斯拉夫人和印巴-伊朗雅利安语族人群的主要成分。M17下的子类型R1a1a1-M417被认为是公元前4800年左右诞生于黑海以北颜那亚文化地区。M417后裔主要分成欧洲祖先和欧亚祖先两大分支。后裔人口最多的欧洲一个支系是R1a1a1b1-Z283,是早期日耳曼人类型;后裔人口最多的亚欧支系是R1a1a1b2-Z93。这两个祖父都诞生于公元前3500年左右,都是非常年轻的支系。此时也正是苏美尔文明向黑海北传播时期。

M17下的分支Z93、Z94大约于公元前2500-前1800年扩散到里海以北,形成印度-伊朗系雅利安人祖先人群。从里海开始分三路向亚洲方向扩散的有三大支:

Z94一个分支大约于前2300-前1400年进入南俄草原,这是中国北方最早的游牧民族斯基泰人主要祖先来源。斯基泰人在南俄草原、西伯利亚、塔里木盆地大约兴盛了1200多年之久。斯基泰人及其建立的横贯欧亚大陆的游牧民族文化圈可能是欧亚大陆最早的游牧帝国。后来在中原兴起的王朝周、秦、汉以及北方匈奴双重夹击下,斯基泰人大部分向西返迁,并参与了中东地区的战争。而在东方留下来的一些人则融进匈奴、汉族当中,汉族中的Y-R系基本上都是R1a1a-M17,约占1-2%,北方显著多于南方。在塔里木和河西走廊遗留下来的斯基泰人可能是大月支和回纥人主要祖先来源。而在伊犁到帕米尔高原一带留下来的斯基泰人则被称为塞种人。塞人后来南下印度,在西印度建立了许多公国。再后来大月氏人南下印度建立了贵霜帝国。

L657于前1700年进入南亚,这就是传说中的雅利安人入侵印度,他们摧毁了印度河谷古文明(先商),迫使古印度河谷文明人群东迁,可能就是三星堆人(早商)和后来殷商(晚商)的来源。

Z94一个分支大约于公元前1500-1000年绕过咸海从北方南下进入伊朗和美索不达米亚平原的北方,他们与原土著融合,可能在伊朗建立了米底王国和后来的波斯王国。最终是波斯帝国摧毁了古埃及文明。该研究还认为美索不达米亚平原北方的米坦尼王国也是他们建立的。本书观点倾向于认为米坦尼王国是来源于高加索地区人群所建。

玛利亚•金布塔斯的坟冢假说认为前3000年左右印欧人在东欧大草原扩张并向西进入东欧。根据分子人类学,从颜那亚文化地区向西迁徙的北线人群主要是R1a,南线人群主线是Y-R1b。分子人类学研究结果结合很多历史经验,可以证明今天各国家地区的一些高频主力成分往往是非常晚近历史时期从文明边缘地带开始爆发扩张的结果,因为在文明周边地带,他们既能得益于早期文明传播带来的生产力发展,又较少大规模毁灭性战争损失从而使得人口得以迅速扩张。而文明中心地带经常被蛮族入侵,战争不断,反而导致文明人口的减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209931.html

上一篇:[转载]人类源流——人类Y染色体(5):Y-Q系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过扩张迁徙
下一篇:[转载]现代生物进化理论
收藏 IP: 120.229.7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