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范式变迁:现代医学与古代医学的分野与交汇札记(142)

已有 1566 次阅读 2019-11-23 20:53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古代医学, 现代医学, 人类进化足迹

一四二、《人类进化足迹》

2008年05月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吴新智院士主编的《人类进化足迹》(获得2008年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

(一)内容简介

本书将告诉你:一代代的科学家们通过怎样的方法才得出这样的认识他们起初经过间接的途径,以后孜孜以求地寻找古人留下的骨骼等化石、他们留下的遗迹和制造的遗物,以及其他有关的证据,不断地研究和探索,把我们对人类祖先进化的历史的认识逐渐引向深入。按照现有的知识,人类的进化大体上可以分为4个阶段,早期和晚期猿人阶段(分别又称南方猿阶段和直立人阶段),早期和晚期智人阶段。早期猿人刚刚从猿转变到人,脑子比古猿高明不了多少,主要靠天然工具谋生,在其后期才发明制造石器;晚期猿人身体已经和现代人相差不多,脑子还比较小,他们不但会制造石器,后期还会用火;早期智人脑子大小基本上达到现代人的水平,生产力更加提高,思想更加发展,人际关系更亲密;晚期智人生产力更发达,会制造火种,开始生产艺术品。

(二)该书目录

序言

引言

第一章 《物种起源》吹响的惊天号角——对人类起源问题的间接探索

 1.人是动物界的一员

 2.达尔文和他的《物种起源》

 3.捍卫和发展达尔文主义

第二章 人类化石说出的秘密——寻找人类起源的直接证据

 1.尼安德特人

 2.爪哇猿人 

 3.皮尔当骗局

 4.骗局无独有偶 

 5.北京猿人 

 6.人类历史记录延长到接近200万年

 7.制造工具不是人的专利,人的范围扩大了

 8.人类的历史记录再延长大约100万年

 9.人类历史记录还在延长

第三章 从猿到人 

 1.森林古猿、腊玛古猿和禄丰古猿 

 2.巨猿

 3.古猿何日寸、何地变成人

 4.古猿怎样变人 

 5.现在的猿能变人吗

第四章 人类祖先的踪迹——人类进化的记录

 1.早期猿人 

 2.晚期猿人 

 3.早期智人 

 4.晚期智人

 5.人类进化的发展趋势

第五章 现代人从哪里来

第六章 我是黄皮肤,他是黑皮肤——世界四大人种 

 1.各大人种的分布区和主要特征 

 2.种族特征形成的原因 

 3.怎样看待人种

(三)作者简介

吴新智,男,安徽合肥人,1928年6月2日生,汉族。1946年武汉大学附中毕业;1946-1947年在同济大学新生院学习;1947年进上海医学院医本科学习,1953年毕业;1952-1953年在中央卫生部高级师资进修班进修解剖学;1953-1957年任大连医学院助教;1957-1961年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学习,1961年毕业;以后历任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副所长;199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他在1984年与两位外国人类学家联名提出现代人起源的多地区进化说,主张现今的四大人种分别起源于中国、非洲等四个地区,他们在各自的地区相对独立地连续进化,互相间有一定程度的基因交流,使得全人类发展成一个多型种---智人。现在这个假说已成为世界上这个研究领域两个影响最大的学说之一。他与同事总结了我国古人类的一系列共同的形态特征,如面部和鼻梁扁平,眼眶呈长方形,上门齿呈铲形等等。他还发现我国直立人与智人之间有形态镶嵌的现象,维护了直立人的祖先地位。他研究我国古人类与境外人群之间的关系,发现基因交流在形态上的表现。他将现代人起源的多地区进化说涉及中国的部分扩展开来,于1998年为我国的人类进化提出新的假说:连续进化附带杂交,主张中国古人类连续进化为主,使得在经过了一百多万年相对独立的进化后中国人还能保有与其他人群易于识别的形态特征;与其他地区人群的杂交是少量的,但足以使中国人与其他人群能维系在同一个物种内。他在发现湖北郧西的直立人、河南淅川的直立人和智人以及山西丁村的智人化石的工作中起过重要的作用。他以发表著作,主办训练班,协助创立和运行‘人类学学报’等活动,在开创我国的灵长类形态学和法医人类学以及推动、发展我国各民族的体质人类学研究的工作中都起过很重要的作用。他发表了80余篇学术论文和专书(不含科普文章)其中廿余篇(册)在国外发表。1990年获选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导师;1991年以中国远古人类的研究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1986年起历任中国解剖学会常务理事,副理事长,人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主任,现任名誉理事长。他还兼任广西医科大学名誉教授。

(四)阅读欣赏

第一章 《物种起源》吹响的惊天号角——对人类起源问题的间接探索 
  现在我们都知道,应该努力寻找和挖掘被深藏在地下的古代人的化石,通过研究它们,来了解人类的过去。但是在19世纪中叶以前,古人类的化石发现得很少,人们也没有建立起以考古为基础的研究方法,科学家只能通过间接的途径来推测人类的祖先。英国学者达尔文提出了人是由古猿变成的观点,这在当时基督教占统治地位、宣扬上帝造人的欧洲,引起极大的震动。达尔文和他的同道者们为坚持和捍卫自己的观点,进行了不懈的努力。
  ……

(五)陆琦:吴新智访谈——不要认错“人”了科学时报 

在巫山龙骨坡的相关报道中,有的称“中国是人类的起源地”,有的说“中国人的祖先在中国”,古猿、猿人、现代人、人类……一些概念含糊不清,给读者造成了许多困惑,也可能对科学家的本意造成曲解。吴新智院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巫山龙骨坡究竟是不是人类的起源地或现代人的起源地,我们等待新证据的发现以及更多专家的意见。但还是先要把最基本的概念都搞清楚。

1. 人类起源

地球上所有生物都是同一起源的,人类这个群体也是其中一部分,属于动物界—脊索动物门(脊椎动物亚门)—哺乳纲—灵长目(类人猿亚目)—人科。

吴新智说,人科不同于猿科的一个重要特征,在于它是灵长类中唯一以两足直立行走作为经常性行动方式的动物。至于猿人,最近几十年来已经不再是一个科学名称,已变成一个通俗名称,指的是从古猿到现代人的过渡阶段中的一段或两段中间环节。猿人具有人和猿的两重构造特征,猿人的头颅、面貌或多或少像猿,而四肢却很像现代人,已会直立行走。

早在19世纪中叶,英国学者达尔文认为非洲的大猿与人类最为接近,从而推测人类起源于非洲。而此后的一个半世纪里,通过各地的考古发掘及研究,古人类学家就人类进化描绘出了大致一幅图景:第一阶段包括南方古猿和其前驱,大约出现在600万~700万年前;第二阶段是能人阶段,大约生活在160万~250万年前;第三阶段是直立人阶段,大约从180万年或160万年前持续到20多万年前;最后一个阶段是智人阶段。

“晚期智人的解剖学结构已经与现生的人类基本一致,所以又称解剖学上的现代人,在古人类学中有时简称为现代人,他们不是仅指时间上是现代的人。”吴新智说。

通常认为,人类起源有两个关键节点——人科的起源和现代人的起源。“我们的观点是,人科起源,指的是古猿在何时何地变成双腿经常性地直立行走的人。现代人起源,就是长得像我们这样的人的由来。所以,两者的时间、标志和意义都不一样。”吴新智说。由于目前第一和第二阶段的化石仅发现于非洲,因此人类古生物学界的基本共识是,最初的人类出现于600万~700万年前的非洲;而非洲是否是全球现代人的共同起源地,这一点争议较多,科学界对此有多种理论假说。

2. 中国现代人主要发源于本地

关于现代人的起源主要有两派学说:多地区进化学说和近期走出非洲学说(又称取代说或夏娃说)。

两种假说都认同有一部分直立人大约在200万年前或稍晚的时候走出非洲,迁移到欧亚大陆。但近期走出非洲学说主张现代人起源于15万~20万年前的非洲,在大约10万年前走出非洲,并完全取代了其他地区的古人类。该学说自1987年首次提出后,得到许多分子生物学证据的支持。多地区进化学说主张东亚、欧洲、非洲和澳洲的现代人的直接祖先主要是该地区或附近的早期人类,在其形成和进化过程中接受相邻地区的基因贡献。两派学说的关键差别之一是人类在亚洲和欧洲的进化有否中断。

“中国现代人的祖先虽然接受过境外的基因,但是主要发源于本地,而不是来自非洲。”

吴新智认为,中国人进化是“连续进化附带杂交”,这样的假说可以在古文化上得到支持,而且与古环境资料没有矛盾。

欧洲和非洲的旧石器制造技术的发展有一个鲜明的序列。迄今所知最早的石器发现于埃塞俄比亚250万年前的地层中,制作粗糙,只是简单地用一块石头多次打击另一块石头,使之产生锋利的尖或刃,没有更高的要求和规范。这种技术被称为第一模式。到了大约170万年前,在非洲出现了第二模式的技术,有了一定的打制方法,其典型工具是两面打制,两侧大体对称的“手斧”。20万年前,出现更加进步的第三模式;3万~4万年前,出现第四模式,后来又出现第五模式。吴新智介绍,中国的情况与此不同,第一模式贯彻始终,只有很少的地点表现出其他模式技术的产品。并且,即使在全球大冰期时,中国大片地区的气候也是温暖或温和的,是可以适合人类生存的。也有确实的证据表明,在这个时间段中的确是有人的。

3. 只有足够的研究才能达成共识

但是,为什么分子生物学关于现代人起源的研究成果,与人类化石、旧石器和古环境资料存在矛盾呢?

吴新智说,用活人的DNA研究古代的历史不可避免地要建立几个基本的假设。

首先,假设从现生的人类分析得到的基因变异可以代表共同祖先全部后代中积累的全部基因变异。实际上,在人类进化的漫长过程中许多个体和群体没有机会生育子女,他们和上辈积累的基因变异自然就会丢失,没有机会传留到现在。因此,“现在能检测到的,进行分析研究的基因变异只能是共同祖先的后代积累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

其次,假设基因变异的产生有恒定的速率。但是,实际上不同遗传位点的变异速率是不同的。人类的遗传基因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很可能发生了许多我们现在并不知道的转移或其他变化根据现生的人类的基因来研究古代人类的变化时,有许多未知的不确定的因素很难估计在内。此外,迄今所得的现代人起源的结论主要只导源于为数相对很少的一些基因,因此不能指望它们能够反映人类基因组整体的历史。

“每一个遗传位点只能捕捉人类历史的一个很小的片断,所以,根据各个位点研究人类历史可能结果不同,甚至冲突,只有通过足够的研究,才能对人类的历史达成一些共识。”吴新智说。

研究人类的起源与进化,看不见,摸不着,谁都无法经历和直接检验,那我们如何进行研究呢?吴新智说:“从多方面搜集证据和信息:化石,只要没有经过地层的挤压,基本就能反映当时当地的人的形态;石器,代表当时的生产水平;基因,现生人类的都是从古代慢慢积累和变化而来的,能看到古代的片断,但是其间的丢失、转移、交流等因素也要考虑。只有做了更多的工作,才能到达更高的共识。许多原始资料包括实验室结果往往可以作多种不同的解读如何进行解读也是非常重要的。要尽可能地探索到能够与尽量多方面的原始信息协调,至少是不矛盾的假说才可能逐渐向真实靠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207291.html

上一篇:范式变迁:现代医学与古代医学的分野与交汇札记(141)
下一篇:“现代人从哪里来”三则
收藏 IP: 120.229.101.*|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