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关于“人类起源”的艺术作品

已有 3026 次阅读 2019-11-11 11:46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人类起源, 新闻纪录片, 电影

一、BBC纪录片人类起源

BBC人类起源》是2000年发行于英国的DVD,英文名BBC-Ape-Man。

谁是我们的祖先?

谁是先行走于地球上?

谁是它们现在依然存活的近亲?

为什么它们继续生存下而其它却趋于灭亡?

这些问题是人类了解自我的基础问题。在重塑人类进化过程中的演变阶段后,“人类起源”将生动得向您展现五百万前由猿到人的漫长历程,并解答这些困扰人类已久的问题。本片共六集:由猿变人,古老的接触、降生、躯体、原始的爱、迁徒。从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早期人类在经历野蛮生活时所受到的痛苦和恐惧以及在享受自然时的喜悦和欢心。本片成功地揭示了——人类的起源

1集  古老的接触一进入欧亚大陆,在极短时间内,先进的现代人就把当地的原始土著人赶至濒临绝种的边缘。虽然这些土著尼安德特人也跟现代人通婚并生育后代,但他们的数量仍然剧减不止。最后,在二万七千年前终于在地球上完全消失。是什么原因促使这部分曾经一度繁盛的人群走向灭亡?而又是什么原因让现代人高高凌驾于他们的同类之上而最终取得了绝对的胜利呢?

2集  降生一个惊世的孩童骨发现,展一节对人类适徒的探索,孩童头骨已有二百五十万年的历史,科学家发现他的脑部,是连接着中央的脊髓,而不是像猿人般连接着旁边的部分,因此,他必定是直立行走的。这个有趣的发现让我们知道他是第一个人类,他的脑袋比猩猩的大一点点,以两脚走,并且以现代人类般的家族关系生活。

3集  躯体肯雅北部一个灰尘弥曼的灌木林,考古学家发掘出一个完整的男孩骸骨,他埋藏地底已一百四十万年,是一个直立人”。他与现代人类的关系,并非有如科学家的推测,他不是一头拥有人类脸孔、满身毛发的猿。反之,他的模样与我们相近,但智商只及一个现代人类的一岁孩子,而这个“直立人”渐渐进化为一个超级猎人

4集  原始的爱二十五万年前的古人类骸骨,让我们发现了第一个脑部大小与我们相同的原人。考学家发现了重约标枪的箭头,显示了人类有分工及有组织的捕猎活动,而且原人懂得互相有效的沟通,这种种正代表着人类的智慧正迅地发展。第一个装饰物的发现,表示了古代人懂得藉此增加自己的吸引力,是原人二人家庭的开始,也许,这也是爱情的开始。

5集  迁徙非洲是现代人之祖家,但为什么会有一小撮早期人类离开祖家非洲,踏上艰辛的世纪长征?三万年前,我们替代了欧亚原人的位置;一万年前,人类已经到达澳洲,当中经过千多英里惊险的船上旅程,究意人类为何要这样做呢?

6集  由猿变人考古学发现的古壁画构图复杂,他们相信这便是人类有象征性思想的证据,这些壁画并非只属一人所创,它们是人类社群走在一起,共同人享生活体验的证据,同时也是有智慧的人类社会群走在一起,共同分享生活体验的证据,同时也是有智慧的人类,赖以催眠及医病的原始方法。壁画标记着我们对自我源头的追寻,在三万三千年前,我们的生物进化终于完成,开始有一套自我的价值观,我们成为了完整的人类。

二、电影《人类的起源》

人类的起源》是导演雅克·马拉特继《人类进化史》之后,再次用镜头记录人类世界的发展过程的经典之作。影片的拍摄周期长达13个月,素材影像超过120个小时。而在这之前,导演雅克·马拉特用了几年的时间进行筹备,了解有关人类发展的专业知识。据介绍,智人是人类演化过程中最重要的一个阶段之一。影片《智人》用搬演的方法,记录了人类在演化过程中必须面对的许多艰难与危险。运用旁白的方式,片中由智人其中一员“开口”介绍他们的生活,也使观众接近智人的生活,为风雪中找不到避难所就冻死的部落成员而难过;会为失去了自己爱人的部落女孩悉心照顾他人之子的做法而动容。

《人类的起源》是2003年法国第三电视台播出的电影《人类进化史》的第二部曲,本剧在2005年1月首播立即创下了极高的收视率。超过九百万的法国人都守在电视前面观赏这部巨作,创下法国电视史上最高的收视率。随后发行的原声带和DVD更是造成轰动,单单法国一地便狂卖了数十万张。

1000万年以前,几个勇敢的先行者颤抖着站了起来,然而他们生存下去的机会微乎其微,因为危险来自于四面八方,于是他们努力抗争,学会了创造、直立行走,他们跨过整个大陆和海洋,探索并最终征服了这个世界,我们就是他们的后代,无论今天我们的肤色是黑色、白色、棕色还是黄色,我们都是同一个祖先的后裔。凭借着顽强的生命力,祖先们把他们的认知留给后代,就这样薪火相传,一直延续到现在。正是凭借着血液中这种独特的认知,我们才能追溯自己的本源,去研究我们的过去并追随他们的脚步。

故事开始于一只猴子的诞生,不过他和其他的猴子稍微有点不同,他的父母生活在树上,夜里就悬在树枝上睡觉,以此来躲避在树下觅食的食肉动物,但他拒绝如此,他不会和他们一样,他将从树上来到地面,并用两条后腿站立起来行走,他的勇敢使他注定先人一步,他可以从新的角度来探寻新的生存空间,但前提是他必须找到生存下去的办法,这第一个史前人类将改变整个地球的面貌。

追溯到1000万年前的地球,各种哺乳动物迅速繁衍,大陆板块开始像今天的格局变化。非洲和亚洲继续向东北方向推进,辽阔的非洲丛林,一些灵长类动物开始进化,但是他们势必要屈服于自然界伟大的力量,非洲大陆在巨大的力量压迫下断裂开来,灵长类动物被卷入这场危机,大裂谷正在形成;西边,一座山脉阻隔了自西而来的一片雨云,而东面则是高原和苍茫的大海,大裂谷绵延数千公里,成为了不可逾越的阻碍,峡谷两边的生命将向两个迥然不同的方向发展,幸存下来的灵长类被分成了两派,丛林派和热带草原派,等待他们的还有更严峻的考验。由于气候环境的戏剧性变化,丛林逐渐消失,东部的灵长类命运多舛,几个离散的部落分享着剩下的几棵树。但树上的生活局限性很大,灵长类面临着被饿死的命运,要么下树,要么死去,我们的第一位祖先就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诞生了,父母没有食物可以喂他,大草原绵延数千里,处处都潜藏着危机,先行者的内心充满了恐惧,其实放弃是很简单的,只要躺下了静静等死就可以,但非凡的生存本能战胜了恐惧,生活的苦难促成了这次重大的进化。

在苍茫的草原上,四肢着地是他无法辨别方向,因此他必须用后腿站立起来以便能看得更远,但当他开始移动时,一切又回到了原点,他的行走姿势注定了他的视野,本能在此刻再次发挥了作用,他开始尝试站立着行走。就这样,两足动物诞生了,由此他已经不再属于灵长类,他的名字叫欧罗尼人。第一步的成功让他备受鼓舞,也许他还很享受这种全新的姿态,这个角度让他感觉自己更高更强大了,他可以看到更远处的一起,于是长途跋涉开始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205680.html

上一篇:人类起源地研究概况
下一篇:[转载]广西民族大学:体质人类学网络课程《人类的起源》(附侯评)(1)
收藏 IP: 120.229.101.*|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