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范式变迁:现代医学与古代医学的分野与交汇札记(123)

已有 1649 次阅读 2019-9-17 22:02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古代医学, 现代医学, 化学哲学新体系, 道尔顿

一二三、《化学哲学新体系》

英国著名化学家、“化学之父”道尔顿著,李家玉,盛根玉译的《化学哲学新体系》,2006年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一)内容简介

《化学哲学新体系》是英国化学家、物理学家约翰·道尔顿(John Dalton 1766-1844)的代表作;该书的出版标志着科学原子理论体系的建立,它是近代化学史上的一部经典学术专著。《化学哲学新体系》全书共三部分。第一部分于1808年问世,着重论述物体的构造,阐明了科学原子论观点及其由来;第二部分出版于1810年,结合丰富的化学实验事实,运用原子理论阐述基本元素、二元素化合物的组成和性质。第二卷第一部分则是在1827年出版的,重点论述金属的氧化物、硫化物、磷化物以及合金等性质的规律性,对原子论思想作了进一步阐发。在系统论述以上内容的过程中,道尔顿除介绍自己的实验和理论成果外,还引证同时代许多化学大师的大量实验资料,进行分析比较,并对他们的见解作出评述。这对人们了解当时化学进展的状况以及化学家们科学研究方法的特点及其演变,都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依照道尔顿原来的计划,在出版第二卷第一部分后,还准备增添这一卷的第二部分,从而完成这部著作。该部分拟包含较为复杂的化合物,诸如盐类、酸类、植物领域里的其他产物等主要内容。尽管当时道尔顿在这些问题上已取得厂不少实验积累,但他认为在这个领域尚没有取得新颖的探究之前,是不能认为满意的。治学一贯严谨的道尔顿也许正是出于这个原因,最终使得他在有生之年放弃了这个计划,而把它留给后人在条件成熟时予以完成。

英国皇家学会会长、著名化学家戴维(H·Davy,1778-1829)曾指出"原子论是当代最伟大的科学成就,道尔顿在这方面的功绩可与开普勒(J·Kepler,1571-1630)在天文学方面的功绩相媲美……可以预料,找们的后代一定会根据他的许多发现而肯定这一点,人们将把他作为榜样去追求有用的知识和真正的荣誉。"我们认为,《化学哲学新体系》一书,正是这一伟大科学成就的忠实记录,它为人们研究道尔顿所开辟的化学新时代提供了极其珍贵的史料。同时,该书还具体而又全面地反映了道尔顿的研究方法和思维方式的特点若对其加以深刻的反思,将给予人们以许多颇有价值的方法论启示。

道尔顿在科学研究方法上既重视观察实验,又擅长理论思维,具有把观察与思想、实验的积累和丰富的想象、新颖的理论构思相结合的特点。

(二)该书目录

化学哲学新体系》导读

部分

序言

1章 论热或热质

第一节 论温度和测量温度的仪器

第二节 论热引起的膨胀

第三节 论物体的比热

第四节 论弹性流体的比热理论

第五节 论燃烧放出的热量

第六节 论温度的自然零度或热的丧失

第七节 论由温度的不平衡引起的热的运动和传导

第八节 论大气的温度

第九节 论水的冻结现象

2章 论物体的构造

论纯弹性流体的构造

第二节 论混合弹性流体的构造

第三节 论液体的构造及液体和弹性流体间的力学关系

第四节 论固体的构造

3章 论化学结合

图版及其说明

第二部分

序言

4章 论基本要素

第一节 论氧

第二节 论氢

第三节 论氮

第四节 论碳或炭

第五节 论硫

第六节 论磷

第十节 论金属

5章 二元素的化合物

第一节 氧与氢

第二节 氧与氮

第三节 氧与碳

第四节 氧与硫

第五节 氧与磷

第六节 氢与氮

第七节 氢与碳

第八节 氢与硫

第九节 氢与磷

第十节 碳与硫、与磷,以及硫与磷

第十一节 固定碱

第十二节 土类

图版及其说明

附录

第二卷部分

序言

第五章 二元素的化合物

第十三节 金属氧化物

第十四节 土类、碱类和金属的硫化物

第十五节 土类、碱类和金属的磷化物

第十六节 碳化物

第十七节 金属的合金

附录

译后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198394.html

上一篇:[转载]《人类源流史》人类Y染色体1:人类走出非洲
下一篇:《范式变迁——现代医学与古代医学的分野与交汇》第2章第二节(2)
收藏 IP: 120.231.20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