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转载]5名晚期尼安德特人的基因组讲述了这一种群的变迁与没落

已有 1400 次阅读 2019-9-16 14:49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晚期尼安德特人, 基因组, 种群变迁与没落 |文章来源:转载

资料来源:Nature自然科研 2018-03-23

本周《自然》在线发表的一篇论文Reconstructing the genetic history of late Neanderthals描述了5名生活在39000-47000年前的尼安德特人的基因组,这些人又被称为晚期尼安德特人。

640.webp.jpg 

5份晚期尼安德特人的样本信息以及0.5%的次氯酸盐处理结果。Hajdinjak et al.

关于尼安德特人的遗传多样性,或是在晚期尼安德特人种群与早期现代人类最后交往时期以及他们最终消失之前,晚期尼安德特人种群之间的关系,人们所知不多。

640.webp (1).jpg 

法国和克罗地亚的洞穴遗址。

左:M. Soressi/S. Schatz,右:M. Hajdinjak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演化人类学研究所的Mateja Hajdinjak及同事对5名晚期尼安德特人进行了基因组测序,他们采用的是发现于比利时、法国、克罗地亚和俄罗斯高加索地区的尼安德特人骨头和牙齿碎片。通过将它们与其他尼安德特人的基因组进行比较,作者推测所有晚期尼安德特人拥有一个来自西伯利亚的共同祖先,他们约在15万年前与共同祖先分离开来,而他们的亲缘关系与地理远近相关。作者的分析认为,早期现代人类所包含的尼安德特人基因主要来自一个或多个尼安德特人种群——这些种群至少在7万年前与本文所分析的晚期尼安德特人分离开来,但是在这些晚期尼安德特人种群自身分离开来之前。

640.webp (2).jpg  

左:法国一处洞穴发掘期间发现的晚期女性尼安德特人的上臼齿(M.Soressi/S. Schatz);右上:克罗地亚一洞穴中发现的女性尼安德特人的骨头碎片(M.Hajdinjak);右下:俄罗斯高加索地区男性尼安德特人儿童的头骨碎片(M.Hajdinjak)。

通过将上述5人的基因组与1名来自高加索的更早期的尼安德特人的基因组进行比较,作者认为在尼安德特人历史晚期,在高加索或欧洲全境发生了一次种群周转。发生的时间恰好与60000-24000年前剧烈的气候波动期一致,当时北欧的极端寒冷天气可能导致了本地种群灭绝,之后南欧或西亚的种群重新迁殖。

Nature|doi:10.1038/nature2615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198200.html

上一篇:[转载]甜甜的小雪糕:尼安德特人基因组的论文在科学界引起的反应
下一篇:[转载]新测序的尼安德特人及远古现代人基因组增进我们对人类进化的了解
收藏 IP: 120.229.10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