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转载]田松:我爱繁星胜过日月

已有 1791 次阅读 2019-8-31 22:25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 反科学, 文化选择 |文章来源:转载

作者简介:“科学的历程”微信公众号联合主编之一;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哲学博士,理学(科学史)博士。

于我而言,至少在2000年之前,科学这个词已经开始褪色了。在自然坦然地走向反科学的立场之后,我常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不信科学,你信什么呢?

这个问题本身耐人寻味,可以做多重解读。在每一个问题之后,都隐含着一些预设的前提。比如这个问题,其实是个反问句。就连我只上过中学的母亲都知道下半句,“都什么时代了,不相信科学,还相信迷信吗?”仿佛这世界上只有两个选项,不是科学,就是迷信。以至于我不得不专门写了一篇文章《科学的迷信与迷信的科学》,论证科学本身已经成为这个时代的迷信,同时也论证,被我们称之为迷信的传统之中,有着古人超越科学的生存智慧。

在这个问题之后,还隐藏着某种一元论的观念。这种一元论,我相信是西方古典哲学长期浸润的一个结果。窃以为,西哲有毒,其毒有二:一曰寻求普遍性,寻求单一因果,寻求单一原因和单一解决方案;二曰过于重视文本,轻视社会现实。这种观念实际上已经成为主流意识形态和大众话语的一部分。解毒的药方也简单,就是人类学。首先,人类学的基本方法是田野,文本次之;其次,当下人类学的理论前提是文化多样性,文明之间只有差异,没有高下。一旦走向多样性,从日月走向繁星,科学主义也就不攻自破了。

我们常说“科学的时代”,这其中固然有事实描述的成分。但是,在这个描述之中,同样隐藏着价值判断。科学,是这个时代最重要的东西。于是社会行动的方案也便简单得出奇,不管遇到什么问题,只要发展科学、传播科学就可以了。让科学的光芒照亮这里,照亮那里。

但是,科学的光芒是否只负责照亮,是个问题。或许,科学的光芒在照亮一块地方的时候,遮蔽了另一块;或许,科学的光芒所照亮的地方,原本并不在黑暗之中,而是被另一种光芒照亮着;或者,科学的光芒太强,不只是照亮,而且烧毁了什么,甚至,烧毁的比照亮的还多。所有这些,从反省科学的角度来看,都是题中应有之义,并不值得大惊小怪。

从这个意义上,由我来参与以“科学的历程”为名的微信公号的编辑,同样是颇有意味的。这个公号采用了另一位主编吴国盛教授之成名作的书名,难免也沿袭了那部著作的时代色彩。虽然《科学的历程》的编史学纲领并非是强科学主义的,甚至已经有了浓郁的非科学主义的成分。但是这个书名,依然彰显着科学的重要,暗示着科学的正面意义。同样,今天继续使用这个名字,对于公众而言,会读出同样的潜台词。而这样的一个微信公号,竟然由我这样一位持有强烈反科学立场的人参与编辑,的确是时代的巨变。

我曾经开玩笑说,我们反科学文化人的反科学,可以分为四步。第一步是,科学不是什么都好,“科学是双刃剑”,有负面效应;第二步,“只有科学是不够的”,还要有科学之外的如艺术、哲学、宗教……;第三步,“没有科学也是可以的”;第四步,“有了科学是不好的”。即使反科学文化人,大多数也只是走到了第二步,对于后两步,并不能赞同。

2013年和2014年,我在《读书》杂志上先后发表了《警惕科学》和《警惕科学家》,完成了对科学总体评价的颠覆。对于更多人来说,这样的立场是难以理解的。最直接的问题当然是:除了科学,还能相信什么?

这个问题,正如我在对牛奶进行彻底否定之后,经常被人问的一个问题:不喝牛奶,喝什么?

不喝牛奶喝什么?世界之大,难道一定要每天都喝某一种东西吗?作为一个成年人,你可以选择喝什么,也可以选择不喝什么;你可以喝这个,也可以喝那个。为什么全世界所有人一定要每天都喝同样的一种什么东西呢?

不相信科学,相信什么呢?科学只不过是众多解释世界的形而上体系中的一个,既不是最早的,也不会是能够持续到最后的。人具有充分的地域性,也没有必要全世界所有人接受同样的解释世界的体系。去掉一元之后,去掉单一的解释方案和解决方案之后,人类获得了充分的可能性。

反省日月,乃现繁星。

这是我当下的立场,也是我的编辑原则。 

                        2016年2月15日于海口骑楼老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196092.html

上一篇:《范式变迁——现代医学与古代医学的分野与交汇》札记(113)
下一篇:[转载]田松:科学史的坐标系
收藏 IP: 120.229.7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