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范式变迁——现代医学与古代医学的分野与交汇》札记(92)

已有 1934 次阅读 2019-7-20 19:31 |个人分类:思考中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范式变迁, 古代医学, 现代医学, 批判性思维

九十二、《思考的力量》

2006新星出版社出版(美)理查德·保罗 / (美)琳达·埃尔德著作《思考的力量》副标题—— 思维、写作、沟通、应变、解决问题的根本技巧

1990年,一群美国学者发表了联合声明,对“批判性思考”做了以下界定:我们认为批判性思考是一种有目的而自律的判断,并对判断的基础就证据、概念、方法学、标准釐定、背景因素层面加以诠释、分析、评估、推理与解释……有理想批判性思考能力的人凡事习惯追根究柢,认知务求全面周到,判断必出于理据,心胸保持开放,态度保有弹性,评价必求公正,能坦然面对主观偏见,判断必求谨慎,且必要时愿意重新思量,对争议点清楚了解,处理复杂事物有条不紊,蓃集相关资料勤奋不懈,选取标准务求合理,专注于探索问题,而且在该问题该环境许可的情况下坚持寻求最精确的结果。

批判性思考究竟是什么要进行批判性思考你就必须进入一定的心理状态,这种心理状态包括客观,谨慎,挑战他人观点的意愿和——可能是其中最困难的——将自己深信不疑的信念置于仔细检视之下的意愿(1)确定你正在研究的问题或者疑问是否完全不同的人在现实中真会互相吸引(2)收集并检视所有可获得的证据(3)根据数据提出理论或合理的解释(4)分析假设(5)避免过度简单(6)谨慎地得出结论(7)考虑每一个替代解释(8)认识得研究对时间和环境的适用性

内容简介

由理查德˙保罗与琳达˙埃尔德合著的《思考的力量》讲述了一个思考者所应具备的品质,提倡人们学会批判性思考。

批判性思考的前提首先是要思考。人的一生无论你在做什么,无论你感受到了什么,无论你需要什么,这一切都以思考为前提。而思考的质量决定了人生的质量。

在一个高度信息化的社会里,媒体广告、报刊杂志、网络图书等信息对人们的大脑日夜不停地进行着狂轰乱炸。衣食住行、消费娱乐都有了现成的模式。商业媒体新闻专家打造预示的各行各业的消费模型、知识模式逐渐左右了人们的思维能力,历史文化的积淀、现有的道德和价值观念等都使人的思考能力随之降低。 

然而在信息化中,信息本身并不意味着有效性或准确性,现有的价值观念道德伦理标准也不一定都是真理。更何况社会需要创新,教育需要创新,人们的生活需要创新,这一切都离不开思考。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就曾说过“应该把独立思考和综合判断的能力放在首位,而非获得特定知识的能力。”可见思考对一个人、一个社会、一个民族甚至一个国家的重要。

批判性思考是针对人们的惯性思考而提出的一种思考方式。首先是理性的思考,而非非理性的思考。批判性思考不仅仅注意信息、目的、问题、观点,还注重推论、涵义、概念和假设。批判性思考,最起码教你对所听所见所学所要接受的问题知识,问个为什么,想一想还有没有相反的和其他的表述方法和表达方式以及价值理念。是一种独特的认知技能,是一种反思的能力。

进行批判性思考的人,不会盲目相信权威专家,也不会盲从附和既定的道德伦理、风俗禁忌。批判性思考者注意到了思想的相关性、逻辑性、清晰性、具体性、完整性和公开性。他们对信息报有怀疑的态度,本着求真务实、探求真理的作风发现问题和分析问题。从而作出理性的判断和选择。

有一个例子说来让大家好笑,但也极有效地说明的批判性思考的作用。题目叫《你的决定灭了谁》,是一本商业杂志出得几个测试问题:

问题一:如果你知道有一个女人怀了孕,她已经生了八个小孩,其中有三个耳朵聋,两个眼睛瞎,一个智能不足,而女人自身又有梅毒,请问,你会建议她堕胎吗?

问题二:现在要选举一名领袖,而你这一票很关键。下面是关于三位候选人的一些实事:

候选人A:跟一些不诚实的政客有往来,而且会咨询占星学家。他有婚外情,是个老烟枪,每天喝八杯到十杯的马丁尼。

候选人B:他有过两次被解雇的纪录,睡觉睡到中午才起来,大学时吸过鸦片,而且每天傍晚会喝一夸脱的威士忌。

候选人C:他是一位授勋的战争英雄,素食主义者,不抽烟,只偶尔喝一点啤酒,从没有发生过婚外情。

请问你会在这些候选人中选择哪一个?在我们这个提倡修身养性、女子无才便是德的国家里,在论理至上、道德做人的国度里,我想大部分人会选C,本着优生优育的理念,歪瓜歪枣的一直生下去岂不是祸国殃民。很多人也一定会建议去堕胎。

答案却是这样的,候选人A:弗兰克林.罗斯福;候选人B:温斯顿.丘吉尔;候选人C:阿道夫.希特勒。而选择堕胎,则错杀了贝多芬,她是贝多芬的母亲。

看完答案我吓了一跳,这样的结果令人错愕和震惊。思考来不得附庸风雅,更需要科学理性的观念和审慎的态度。

精彩书摘

第一阶段:轻率鲁莽的思考者

你是个轻率鲁莽的思考者吗?所有人在诞生时都是轻率鲁莽的思考者,而绝大部分人在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依然如此,因为对于思考在我们的生活中所起的作用一无所知。在这个轻率鲁莽的阶段,我们对于思考需要些什么缺少帮得上忙的概念。例如,作为轻率鲁莽的思考者,我们并没有意识到自己持续不断地在做出假设、形成概念、做出推论和在观点之间进行思考。在这个阶段,我们并不知道如何分析和评估自己的思维,也不知道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清楚地阐明了目的,自己做出的假设是否可以被证明有理,我们得出结论的过程是否合乎逻辑。我们并没有意识到那些头脑中的特征,因此也没有努力把这些特征具体化。

在思维发展的这个阶段,我们生活中的许多问题都是由糟糕的思维技巧所导致的,但是我们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我们认为自己的信念是真实可靠的,认为自己的决定是合理的。我们缺乏头脑中的标准,而且对于这样的标准可能是什么样的并没有概念。我们缺乏头脑中的特性,但是并没有意识到这种匮乏。我们在许多方面无意识地欺骗自己。我们创造并维护令人愉悦的幻景。对我们来说,自己的信念看起来很合理,所以我们充满信心地信赖它们。我们在这个世界上兜游着,并相信事物的真相与它们所显现的并无二致。我们给某些人贴上“好人”的标签,给另一些人贴上“坏人”的标签。我们赞同支持某些行为,反对另外一些。我们作出决定,回应他人,在生活中我行我素,而并没有认真地质疑我们的思维或者其蕴藏的含义。

在思维发展的这个阶段,我们的自我中心倾向在思考过程中扮演了决定性的角色,尽管我们没有意识到这点。我们缺乏足够的技巧和动力去探究自己是如何的以自我为中心或者偏颇狭隘,怎样经常因袭他人,又是如何因为不愿意改变自己的行为或是自己业已形成的看待事物的方式,而频繁且非理性地抛弃一些观点。

如果你在回答上述问题时遇到困难了,那么你很有可能正处于成为一个出色思想者过程中的轻率鲁莽阶段。若果真如此,你并不需要为之感到不舒服。大多数人都处于这个阶段,而且对此一无所知。传统的学校教育和通常人们教育孩子的方法对成为技巧高超的思考者来说都并无益处。父母亲和老师们自己都经常处于轻率鲁莽的阶段。这是恶性循环的产物——以己之昏昏焉能使人昭昭?不过,一旦你明确认识到自己处于思维发展的这个阶段,你就做好了向下一个阶段进发的准备。而且,当你上升到下一个阶段的时候 ……

该书目录

前  言

序  论

艰苦努力方能练就出色思维

对自己的思维“吹毛求疵”

建立全新思维习惯

第一章  成为公正思考者

公正思维有何要求

认识理性诸素质的相互依存性

结  论

第二章  思维发展的起初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轻率鲁莽的思考者

第二阶段:面临挑战的思考者

第三阶段:初出茅庐的思考者

第四阶段:实践操练的思考者

第三章  理解自我

监控自己思想和生活中的以自我为中心

努力进行公正思考

认识头脑的三个独特功能

理解自己和大脑之间的特殊联系

把学术课题和你的生活以及困扰进行联系

理性学习兼感性学习

第四章  思维的组成

推理无处不在

推理中存在基本要素吗?

着手研究你的推理

思维要素之间互相联系

各个要素之间的关系

有目的的思考

心存概念去思考

借助信息去思考:被动信息、主动谬误和主动真理

区别推论和假设

理解涵义

带着一种或多种观点去思考

运用批判性思维来掌握看待事物的方法

批判性思维者的观点

结  论

第五章  思维的衡量标准

深入了解一些通用的衡量标准

推理要素和思维标准的统一

用思维衡量标准来检验自己的观点:几条指导原则

第六章  正确提问引发出色思维

提问的重要性

呆板问题反映出思维迟钝

掌握三类问题

成为苏格拉底式的提问者

结  论

第七章  精通思考,掌握知识

从死记硬背到深入理解

知识和思考的关系

经由思考理解知识,依托知识进行思考

运用你对思考的认识来深入学习一门课程

第八章  规划你的学习

大学的真正逻辑

理想的大学逻辑

大学课程的规划

弄懂课程中的基本概念

找出每门课程或科目必需的思维模式

运用学科逻辑进行思考

案例:生物化学的逻辑

为自己规划课程

示范课程:美国历史,1600—1800

读,写,说,听,想

找出一篇文章 的内在逻辑

找出一本教科书的内在逻辑

评价作者推理的标准

第九章  评估你的学习

自我评价的策略

建立你自己的评分标准

评分概观:心理学入门

就你所学领域进行自我评价

结  论

第十章  做出决策

评价决策模式

重大决策

决策过程的逻辑

决策的各个方面

早期决策(2岁到11岁)

青少年时期的决策(12岁到17岁)

结  论

第十一章  解决问题

成为活跃的问题解决者

评价解决问题的模式

终结伪问题

错误需求和不合理目标

“重要”问题

解决问题的各个方面

避开解决问题过程中的陷阱

借助思维要素来分析问题

解决问题的艺术

第十二章  主宰自己的非理性倾向

自我中心思维

理解自我中心思维

自我中心论是人类的固有本性

“成功”的自我

“不成功”的自我

理性思维

自我中心的两种形态

人类思想的病态倾向

挑战人类思想的病态倾向

理性的挑战

第十三章  监控你的群体中心倾向

群体中心论的本质

群体中心思想的病状

社会阶层

群体中心思想的潜在威胁

群体中心思想在语言上的体现

借助概念分析揭露群体中心思想

大众传媒助长群体中心思想

第十四章  成为道德型思考者

人们为什么对道德认识模糊

道德推理的基本原则

第十五章  批判性地、有道德地学习和使用信息(一)

获取知识的最终目的

忠于学科

现实与理想之间的鸿沟

理想和现实之间的比较

数学的最终目标

自然科学的最终目标

社会科学的最终目标

艺术和人文学科的最终目标

结  论

第十六章  批判性地、有道德地学习和使用信息(二)

如实理解

做批判性思维者,而非怀疑论者

认清知识和大脑的关系

警惕误用知识所引起的危害

质疑学术和“专业”知识

质疑学术知识的科学性

范例:质疑心理学和心理保健行业

密尔格拉姆实验

心理学科学研究

让根深蒂固的社会观念合法化

质疑“心理疗法”

从心理学和心理健康行业的可疑论断中学习

补充:从心理学角度思考

第十七章  战略思考(一)

理解并运用战略思考

战略思考的组成部分

战略思考的开端

关键理念1:思想、感觉和欲望彼此独立

关键理念2:此处不乏逻辑,你能明白

关键理念3:为了高质量思考,我们必须对之定期评估

第十八章  战略思考(二)

关键理念4:我们固有的自我中心思想是一种违约机制

关键理念5:我们必须对周围人的自我中心思想保持敏感

关键理念6:头脑会超出最初的经验而得出一般性的结论

关键理念7:自私思想貌似理性

关键理念8:从本质上来说,自私思想是自发的

关键理念9:我们通常通过控制性或谦卑的行为来寻求权力

关键理念10:人类天生是群体中心动物

关键理念11:培养理性需要付出努力

结  论

第十九章  成为高级思考者——结论

练习需要技巧的思考

第五阶段:走向发展的高级阶段

第六阶段:成为思考大师

思考大师的思想特质

理想的思考者

附录A 批判性思维的关键问题

附录B “……的逻辑”样本分析

作者简介

在批判性思维发展领域,理查德·保罗是有着重大影响的知名人士。他建立了批判性思维中心(1980)、国家批判性思维讨论会(1987)以及最近的国家批判性思维学会(1995—2000)。他还组织、主持或与琳达·埃尔德共同主持了20次国际批判性思维大会。他写出了六本书和二百余篇文章,思想观点纷纷见诸报端,包括《纽约时报》、《教育周刊》、《高等教育新闻》、《美国教师》、《新闻周刊》、《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等,他还为美国广播公司设计出八期批判性思维节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190396.html

上一篇:星言星语与星月(100):龙凤山庄
下一篇:[转载]张五常:任正非是今天的哈代吗?
收藏 IP: 120.231.209.*|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