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一涌而上的“三伏贴”应考虑暂停

已有 3295 次阅读 2019-7-18 13:30 |个人分类:思考中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三伏贴, 安全性, 有消息

 近年来三伏贴全国大小医院轰轰烈烈开展了起来见智见仁大相径庭近日,红星新闻报道了因在江西省儿童医院贴三伏贴,致92名儿童现不良反应,又一次将其推上了风口浪尖。

 7月16日晚,数位家长表示,问题主要出现在7月12日、13日贴三伏贴的孩子身上,“之后,医院改了配方。”出现不良反应的孩子,一开始有灼痛感,粘贴处皮肤呈红色或深红色,之后起水泡、破皮等。家长提供的孩子被灼伤后的照片显示,很多孩子背部起水泡,伤口数日不愈。部分儿童被灼伤后,持续发烧20小时。医院目前已向家长发放膏药等进行治疗。有部分家长自购膏药涂抹或将孩子送往其他医院接受治疗。部分家长表示:“主要是他们宣称可以治病,所以才来的。”

该院中医科专家介绍,小儿由于脏气清灵(内脏反应灵敏,患病后若诊治得当,病邪可及时祛除),肌肤薄嫩,三伏贴疗效较成人更佳,尤其是2岁至6岁的学龄前儿童。“值此节气,扶持阳气,抵御病邪。三伏贴是以‘冬病夏治’为原理,在夏季三伏天,通过温热药物敷贴人体相应穴位,以借自然界旺盛的阳气来扶助体内虚弱的阳气,达到消散体内伏留之阴邪、鼓舞人体阳气以增强抗病能力的目的。”

这种说法靠谱一位中医循证医学研究中心专家1三伏贴的有效性确实还没有大规模的现代医学依据,但不代表没有依据,很多疾病的治疗,西医指南的诞生也是从专家共识开始的,逐渐走向临床证据,比如Cochrane的logo的故事,就告诉大家,氢化可的松类激素可以给可能早产的孕妇使用,降低早产儿的病死率,成功的从经验走到了共识,产生了证据,写进了指南,证据的产生需要一个过程;2三伏贴的安全性也同样需要验证,所有的药物都一样,都存在安全性的检测;3没有一种药物适合所有的疾病,离开适应症谈有效和安全都是耍流氓;4三伏贴的工艺和生产以及临床诊疗的标准需要严格执行;5中医伏邪理论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需要严格筛选适应症和正确使用。

显然目前广泛开展治疗多种疾病三伏贴确实没有临床实验证据而且根本没有专家打算进行研究寻找搞循证医学证据往往沦为一种创收手段这是患者不负责任表现成为导火索这一起不良反应事件反映的是安全性相信通过调整药物可以得到解决三伏贴中含有一味名叫白芥子的中药,这种中药贴在皮肤表面,会让人产生灼烧感映射疗效一旦过量就会起水泡、破皮等。

安全性问题倒是其次关键是三伏贴的疗效问题世界上没有包治百病灵丹圣药临床试验必须严格选择适应症可靠的临床数据才是疗效权威意见事实上所谓伏气学说中医界内部也是誉少毁多即使针对老年肺气肿患者,三伏贴减少患者冬季发病率仍然是一个没有得到临床试验证据专家意见小儿应用更是缺乏依据如今三伏然成为“网红药”,而且似乎什么病都能当然不能排除经济利益驱使的原因。

鉴此建议暂停这种三伏贴一涌而上做法相关适应症进行严格的临床试验获得可靠数据再考虑大规模推广应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190087.html

上一篇:第五章 艾滋病
下一篇:中医同学群聊“三伏贴”
收藏 IP: 120.229.75.*| 热度|

4 郑永军 许培扬 范振英 段含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2: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