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范式变迁——现代医学与传统医学的分野与交汇》札记(83)

已有 1400 次阅读 2019-6-23 16:48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实证主义, 思想史, 莱谢克·柯拉柯夫斯基

八十三、《理性的异化:实证主义思想史》

当代著名哲学家、哲学史家莱谢克·柯拉柯夫斯基[波兰]撰写的《理性的异化:实证主义思想史》,于2011-12-1由黑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译者为黑龙江大学外国哲学研究所张彤教授,系《东欧新马克思主义译丛》系列之一。

(一)内容简介

《理性的异化:实证主义思想史》记叙了实证主义的几个主要发展阶段,资料翔实,观点深刻,夹叙夹议,对实证主义思维方式的主要特征、总体风格以及对实证主义产生的历史背景和文化意义进行了阐述,并在每一部分都附加了他本人经过深刻反思后的评论性意见,最后,他得出了一个非常独特而发人深思的结论。

(二)该书目录

总序:全面开启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的一个新领域

中译者序言:不断与“理性的异化”抗争的实证主义

英文版序言

第一章  实证主义概览

第二章  自古以来直到大卫·休谟的实证主义

第三章  奥古斯特·孔德:浪漫主义时期的实证

第四章  实证主义的凯旋

第五章  世纪之交的实证主义

第六章  约定论——事实概念的破坏

第七章  实用主义与实证主义

第八章  逻辑经验主义:护卫受威胁的文明的科学主义

结  论

主要术语译文对照表

(三)作者简介

莱谢克·柯拉柯夫斯基(1927-),20世纪波兰著名的哲学家、哲学史和宗教史学家,也是作家和翻译家,享有国际声誉。先后任教于华沙大学、美国耶鲁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芝加哥大学等,1970年起在英国牛津大学万灵学院任高级研究员。2003年荣获"克鲁格奖",全称"约翰·克鲁格人文与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被认为是人文学科的诺贝尔奖。

柯拉柯夫斯基一生发表了30多部著作,最主要著作有:《马克思主义主流》(1976-1978)、《宗教,如果没有上帝……》(1982)、《形而上学的恐怖》(1988)等。文学方面,有三本短篇故事集最为著名,在世界上广泛流传:《关于来洛尼亚王国的十三个童话故事》(1963)、《天堂的钥匙》(1964)和《与魔鬼的谈话》(196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186467.html

上一篇:[转载]自然观的演变史
下一篇:逻辑实证主义对科学的贡献
收藏 IP: 113.98.232.*|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