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古代医学为什么要借助自然哲学?

已有 3012 次阅读 2019-6-20 18:21 |个人分类:思考中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自然哲学, 经验医学, 现代医学, 逻辑思维

老班长转来他高中同学(北京八中66届,包括陈小鲁等)转来的一篇批评中医的文章,题目是《致中医药信徒:这是一份世界观地毯式降维打击》,咨询我的看法。

老班长:上面的帖子是我中学群里看到的,是我看到的最全面攻击中医的文章了,我虽然不能接受他的主要观点,但还是有很深的触动,作为一门学问深刻的反思是非常重要的,尤其不能只吃老本,这样才是对待中医的正确态度。我想老弟是这方面的学者,肯定读过这篇文章,但是我还是寄给你,也不知作者是谁?这个作者的功底还是很深厚的,文笔也耐看,供参考。

我回复说:他的出发点不对,仍然是站队思维。我现在做的事情是,希望把中医的来龙去脉、是非曲直说清楚,还原真相,找出努力的目标。肯定说来,只要西医还不能解决所有健康问题,中医就有存在价值。我的想法是如何找准它的存在价值,真正地为人类健康服务。

当然,中医误人误己的事情还是不少,这一点也应该说清楚。

老班长:一些圈外的中学同学出于好奇,发给我这个帖子,我只想简单明了地答复一下。要简单却不知如何下手,我又想到老弟,我完全赞同老弟的看法,你说的正是我想表达的,因此直接转发了你的回复,再一次向老弟表示欣佩和由衷的感谢。

正如老班长所说,“不能只吃老本,这样才是对待中医的正确态度。”作者提出了许多问题,其中讲到:

小儿麻痹症(脊髓灰质炎),中医认为是肺热和脾热,肺主皮毛所以皮肉萎缩,脾主肌肉所以肌肉萎缩,历代中医解释不一(反正都是文学想象嘛)。今天有谁相信中医能搞定小儿麻痹症?

维生素缺乏症,中药汤能补维生素不?

染色体遗传病,中医整体论能搞定不?

寄生虫病,中草药配伍能打虫不?

被疯狗咬伤了,被铁器划伤了,能用中医抵御狂犬病破伤风不?

急性阑尾炎,有没有送去找中医的?

兔唇,今天我们知道孕妇需要补充一种东西叫做叶酸,有谁会找中医补叶酸吗?(孕妇生下兔唇的孩子是因为她吃了兔子。——李时珍)

糖尿病(消渴症),今天我们知道要么是胰岛素不足了,要么是体细胞对胰岛素不敏感了。中医说:虚火内生,下焦生热,热则肾燥,肾燥则渴。所以说你是肾虚,肾精亏损,需要补肾。至于胰岛素......中医连胰岛都不知道,糖尿病在古代是绝症。

妇人难产送命的事情今天是几乎绝迹了。中医的办法比较厉害,弓弦能把箭射出去,因此方子是:弓弦烧灰/钟馗画的左脚撕下烧灰,配水/配酒喝下去(孙思邈,李时珍,杨起)。此外,把一条弓弦绑在孕妇左臂,绑足一百天,能转女为男(孙思邈)。弓弦方子们百花齐放,就不一一列举了。

肺结核鼠疫麻疹天花等等真正的古代瘟疫大boss就更无需多言了,全是绝症,纯靠人口基数和地理分布硬撑。

为什么会这样?它缘起于古代医学以及古代圣贤的思维形式。

在公元前8世纪到公元前2世纪,人类文明厚积薄发,出现了一个多种文明交相印辉、绚丽多彩的时代。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给这个时代贴上了一个标签——“轴心时代”。他在《历史的起源与目标》一书中认为:“人类的精神基础同时或独立地在中国、印度、波斯、巴勒斯坦和古希腊开始奠定,而且直到今天,人类仍然附着在这种基础之上。”在《人的历史》一书中,雅斯贝尔斯指出,那一时代“充满了不平常的事件”:在中国诞生了孔子和老子,中国哲学的各种派别开始兴起,这是墨子、庄子以及无数思想者的时代。在印度,是优波尼沙和佛陀的时代。在波斯,祆教(即琐罗亚斯德教)提出它挑战式的论点。在巴勒斯坦,出现了以利亚、以赛亚、耶利米、第二以赛亚等先知。希腊产生了荷马,哲学家巴门尼德、赫拉克利特、柏拉图,悲剧诗人们,修昔底德和阿基米德等。

在轴心时代,是人类认识大自然的早期,那时候的先贤们尚不能完整地应用抽象思维,形象思维是人类最早的主要思维形式。形象思维的最大特点是无拘无束,天马行空,充满创造力。那时候一下子在多个起源地涌现出多种文明(都是形象思维和粗糙的抽象思维所赐);各种文明竞相争辉,五花八门,看起来盛况空前,实质上却难以挑起人类理性尤其是自然科学的重担。因为,如果我们不去有意识地、刻意地追求一个相对完整的抽象思维过程,那么即将面临的是:我们的思维是断断续续和凌乱不清,判断和推理往往是盲目和依据不足。尽管我们创造了大量的知识,但大多数都并不可靠,因为它们在源头上就并不严谨。

事实上,对于科学研究,必须强迫进入一个完整的抽象思维过程,才能建立经得起重复和逻辑自洽的理论体系。真正的抽象思维(逻辑思维)恰恰是在与自然科学一起成长起来的,而轴心时代的古代圣贤并没有经历严格逻辑学训练,它们创造的自然哲学只能来自于形象思维为主与不完整抽象思维为辅的混杂状态的产物,其笼统性、非逻辑性和粗略性是显而易见的。因此,尽管这种思维促使他们具有丰富的想象力和极大地创造力,让那个时代的文明出现了厚积勃发的井喷式景象,但仍然不能为人类认识世界做出根本性的贡献。要做到这一点,直能到完整的的逻辑思维诞生,另一个灿烂辉煌的科学时代才真正到来。

现代科学是人类求真思维的显现,也是“较真”的结果。正因为如此,科学在基础理论方面构建了遵循客观事实的庞大体系,这一切都称之为“科学发现”,而不是科学创造。因为需要不断地质疑,永不停步的“真相”探索,才能符合客观事物的内在规律。

古代医学为什么需要借助自然哲学?因为那时候,人类还缺乏拷问自然、追究事实真相的手段和能力。自然哲学像一个“万能钥匙”,可以开所有的锁,但不能打开经过大自然严密包裹的所有的“保险柜”。只有具备逻辑思维的实证精神,才能逐步认识并解决一个又一个具体问题。在这里,自然哲学的方法论有些失灵,因为自然哲学和经验并不能清晰地认识问题之所在,自然就难以解决具体的那个问题。最后,只能让位于科学的逻辑思维和实事求是的实证研究。

附:该文部分摘抄

按:我删除了攻击性语言部分,录取部分接近于事实的资料。实际上,中医学应该允许质疑,一个学科只能在质疑中进步,保护只会适得其反,从而丧失进步的动力。下面是部分摘录:

从秦始皇到末代溥仪期间生卒年份可考的300名皇帝里,摸到70岁的只有16人,这16个里面活到80岁的仅有5人(详见《帝王政治与健康-宋代皇帝疾病问题研究》),剔除非正常死亡的92人后,剩下的208人也是疾病缠身,平均寿命仅47.6岁。哪怕到了清朝,从顺治帝到道光帝的200多年里,六朝帝王后代们的平均寿命仅为18-26岁,幼儿夭折率21%-43%,两个数据都与野生猩猩差不多。

根据对近代名绅家族族谱的调查,家族成员平均寿命、幼儿夭折率与野生猩猩都没有显著差别,与同时期欧洲人也无显著差别(包括①广东中山李氏家族1365-1849,近500年的完备族谱(20岁起编入)。②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郭松义统计了清代135位民间绅士的子女死亡情况)。

在现代医学出现之前,所有传统医学对全人类的贡献都是微乎其微。东西方人不论是在放血的熬草药的拜神的喝符水的,公元前的平均寿命是20-30岁,1850年平均寿命才达到40岁。婴幼儿死亡率始终极高,而很多在今天可以相伴终身的慢性病或者只能在实验室里苟延残喘的病菌病毒,在过去都是满世界肆意收割人头的大BOSS。

直到鸦片战争前,当时国内公认最博学的人士余正燮说,中国人肺有六叶,洋人四叶,中国人的心有七窍,洋人四窍,中国人的肝在左边,洋人在右边,中国人的睾丸两颗,洋人四颗。——别笑,近代睁眼看世界第一人林则徐也是这么认为的,林则徐还提出,洋人海上厉害但上了岸就废了因为他们的腿无法弯曲,建议诱敌上岸歼之。

拿最简单的三个悖论就可以否定有这么一个经络的微观系统。①医生在做手术前,必须清楚的知道那里解剖结构,如果一刀下去误伤了重要的神经、血管,后果不堪设想。但是全世界任何主刀医生下刀前有没有需要了解经络的?经络穴位对于体表的按压针刺都会反应到脏腑去,为何对手术刀反而无动于衷呢?②人的下肢分布了六条重要的经脉,分属五脏六腑,但是缺失下肢的人比比皆是,下肢的经络全没了,但是这些人除了不能行走以外,生理功能却是正常的,经络相连的内脏器官为什么不会损坏/罢工?③任何器官移植手术有没有需要连接经络的?孤零零的新器官失去了与全身经络穴位的联系,人居然没事?

事实上,中医的虚化是非常近代的事情。从战国《黄帝内经》直到清末,经络脏腑在古书的描述中一直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体。清朝王清任历经42年写出《医林改错》,连他想弄懂人体构造都得不断去刑场看、去找荒野横尸看,他指出经络即是血管,但是没人搭理他。古人由于分不清动脉静脉淋巴神经这些人体“线路”而得出了错误的结果,这不丢人,可悲的是后人在面对近代解剖学的冲击时做出的选择。1922年,为了反击余云岫对中医的批评,文人恽铁樵发表《群经见智录》作为回应,替中医界把五脏六腑全部剥离了血肉实体,改为虚拟化、符号化。1924年再发表《伤寒论研究》,又把六经六气也都虚化了。余云岫批驳说这人已经魔怔了,可令人想不到的是,跟着魔怔的是整个中医界。从恽铁樵以后,中医界整体虚上加虚,连带着气血、六淫、痰饮等等,把中医里几乎一切结构概念都虚拟化了。

屠呦呦收集了2000多个治疟古方:全,部,无,效!青蒿素的发现来自于晋代葛洪所著《肘后备急方》,这本书里写了其他20多条治疟疾的方子,包括:抱一只大公鸡然后大声喊叫、拿一个豆子切两半写上日月对着太阳把豆子吃下去、抓只蜘蛛配饭咽下去、头朝南边憋着气写一个鬼字等等,明显就是瞎编乱造,葛洪本人也只是个道士,并非什么名老中医。

唯一能碰瓷青蒿素的方子里,青蒿(香蒿)是不含青蒿素的,青蒿素在黄花蒿里(臭蒿),而中医是几乎不用臭蒿入药的。退一步讲,就算葛洪用对了植物,可是青蒿素遇热易分解,并且几乎不溶于水,屠呦呦都是用乙醚低温萃取才得到的,而古方的描述是用水绞汁喝。

——显然,古人照方是不可能摄取到足量青蒿素从而治得了疟疾的。

把脉,......其实脉搏只是心跳频率、强度,这两个指标心电图里都有,并且左右手都一样,脖子,脚背,额头,摸得到浅表动脉的都一样,你要非说脉搏里就是能把出别的东西来,......中医用手指把脉的敏感度能准确得过心电图?而现代医学至今都没有发现心电图与全身都存在着什么规律。中医之所以仅靠摁摁脉搏就知晓了你五脏六腑的情况,是因为古代中医以为脉搏是“气”在跳动,古人看到了尸体里空空的动脉管子,以为这里面是走气的,所以才有了把脉以及今后各种这气那气的说法。枝繁叶茂的玄学把脉体系就是构筑在这样的基础认知之上,不仅要三指扣脉、每根手指各有负责,还要区分左右手,再划分为几十种脉象,什么如盘中走珠、如雀啄、如波涛汹涌、如线等等,实则全是昧着良心胡扯。有兴趣可以查查复旦大学做过的一项研究:16名中医教授一起诊断,四诊结果各不相同。

只请看官们注意一个规律:

——今天不论是大学科班、民间传人、学徒,任何中医学习者,他们学习什么书籍?

——今天几派中医起争执了,以什么解释为准?

——每当祖师爷的理论和方子有破绽,归咎为什么原因?

——今天有没有中医比华佗扁鹊张仲景孙思邈李时珍强?有没有中医敢自称比他们强?

——今天的中草药包不包含古人没见过的外国动植物品种?都9102年了,还不扩容扩容?咖啡可乐巧克力等等近现代产物有没有温热寒凉和君臣佐使的属性,现代中医有没有把它们开发到中药方里去?

——今天的中医可否发表几个新穴位、新经络?可否修改某条经络、某个穴位?可否把阴阳五行发展到六行八行?可否把某个性寒的改为性热?

——今天的中医可否举一反三,往动物身上拓展,搞个“猫体脉象诊断学”、“牛体穴位分布图”?可否对猫儿狗儿进行号脉诊断,对牛羊儿进行中草药阴阳元气调理,对老虎狮子进行针灸拔罐去除湿气,帮海豚虎鲸坐月子不碰凉水.......(这都什么鬼),有没有中医宠物医院治一下寄生虫、细小病毒、猫狗藓?

医学与自然科学一样,其认知成果往往是客观的、全人类共享的。存不存在德国碳原子,美国磁场力,英国电场力?为什么美国耗费n亿美金n年时间三期测试研制出来的特效药,总是刚上市不久就被印度仿制?因为人家任何现代药物都要先通过FDA,并且要上架就得公布所有成分、制法、毒副作用等等,唯一保护它的只有一个专利期,专利期内高价回本盈利,专利期过后属于全人类共同所有。......这是对使用者负责、对医学进步负责、对全人类负责。(云南白药等等“绝密配方”以后另开篇幅diss)

例如枇杷补肺止咳因为像肺,枸杞补血补肾因为像肾并且红色,红枣补血因为红色,老虎很强壮凶猛所以虎骨酒虎鞭你懂的,穿山甲打洞所以通经络通乳,人参像人很神秘所以补,冬虫夏草能从虫子变成草很神秘所以补,核桃像脑就补脑,黑芝麻就让头发黑,牛奶就让皮肤白,蝙蝠晚上视力无敌但是不好意思老夫抓不到蝙蝠所以咱们就吃蝙蝠屎来补眼睛吧(夜明砂。古人不知道蝙蝠是用超声波,几百年来的屎全都白吃了...),燕子咳吐出来的精华凝结成窝所以燕窝润肺止咳,雄鹿嫩角充满生机而且形状那啥所以鹿茸补气壮阳,水煮驴皮既不含铁又缺乏必需氨基酸为啥还能补血,因为咱阿胶补的是“血气”,这已经不在人类语言理解范围内了…

可是:①为啥不是黑芝麻让皮肤黑,牛奶让头发白,鹿茸让你头上长角,虎鞭让你一次三秒呢??②常见食物为啥就不涉及以形补形了呢,为啥不是吃米饭美白,吃烧腊长出翅膀,吃鱼获得水下呼吸技能,吃蔬菜学会光合作用?常见食物那么多,你早该吃成怪物了呀。

我起个头:博尔特多吃点猎豹,菲尔普斯多吃海豚,詹姆斯多吃跳蚤,泰森多吃袋鼠,国足坚决不准啃猪蹄,建议多吃在水族馆工作的海豹(吸收停球技术)。对于老百姓,最强补品当属医院里割下来的恶性肿瘤,它们能无限分裂疯狂生长,拿去泡药酒多么补气壮阳延年益寿啊(这么显而易见的大补药怎么就我想到了呢),其次就是水熊虫和灯塔水母了,它们是地球上生命力最强的生物,就是太小太少了,建议炼成丹丸服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186011.html

上一篇:星言星语与星月(九十八):洪湖公园
下一篇:医学思想的轨迹:大纲(5稿)
收藏 IP: 120.229.75.*|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