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为什么形象思维不能承担构建现代科学理论体系的重任?

已有 1484 次阅读 2019-6-19 10:12 |个人分类:思考中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抽象思维是用概念来代表现实的事物,而不是象形象思维那样用感知的图画来代表现实的事物抽象思维是用概念间的关系来代表现实的事物之间的联系,而不是象形象思维那样用图画的变换来代表现实的事物之间的联系。这为人类超越自己的感官去认清或者更加宏观或者更加微观或者更加快速变化的世界提供了可能性。但是,如果没有抽象思维的准确性,即不能准确界定概念和概念与概念间的关系,这种可能性就无法变成现实性。因此,准确地形成概念以及概念间的关系是抽象思维方法的最基本的规则。

那么,为什么形象思维不能承担构建现代科学理论体系的重任?这是因为它自身的思维特征和方法学原理所决定的。当然,这也可能与中国近代不能产生自然科学有关,因为我们那时的先贤确实缺乏严格而完整的抽象思维能力。

一、思维特征

1. 直观性

直观性是形象思维最基本的特点。形象思维所反映的对象是事物的形象,思维形式是意象、直感、想象等直观性观念,其表达的工具和手段是能为感官所感知的图形、图象、图式和形象性的符号。形象思维的直观性使它具有生动性、形象性和整体性的优点。

2. 非逻辑性

形象思维不像抽象(逻辑)思维那样,对信息的加工一步一步、首尾相接地、线性地进行,而是可以调用许多形象性材料,一下子合在一起形成新的形象,或由一个形象跳跃到另一个形象。它对信息的加工过程不是系列加工,而是平行加工,是面性的或立体性的。形象思维是或然性或似真性的思维,思维的结果有待于逻辑的证明或实践的检验。

3. 粗略性

形象思维对问题的反映是粗线条的反映,对问题的把握是大体上的把握,对问题的分析是定性的或半定量的。所以,形象思维通常用于问题的定性分析。抽象思维可以给出精确的数量关系,所以,在实际的思维活动中,往往需要将抽象思维与形象思维巧妙结合,协同使用。

4. 想象性

想象是思维主体运用已有的形象形成新形象的过程。形象思维并不满足于对已有形象的再现,它更致力于追求对已有形象的加工,而获得新形象产品的输出。所以,想象性使形象思维具有创造性的优点。

二、主要方法

1. 模仿法

以某种模仿原型为参照,在此基础之上加以变化产生新事物的方法。很多发明创造都建立在对前人或自然界的模仿的基础上,如模仿鸟发明了飞机,模仿鱼发明了潜水艇,模仿蝙蝠发明了雷达。

2. 想像法

在脑中抛开某事物的实际情况,而构成深刻反映该事物本质的简单化、理想化的形象。直接想像是现代科学研究中广泛运用的进行思想实验的主要手段。

3. 组合法

从两种或两种以上事物或产品中抽取合适的要素重新组合,构成新的事物或新的产品的创造技法。常见的组合技法一般有同物组合、异物组合、主体附加组合、重组组合四种。

4. 移植法

将一个领域中的原理、方法、结构、材料、用途等移植到另一个领域中去,从而产生新事物的方法。主要有原理移植、方法移植、功能移植、结构移植等类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185780.html

上一篇:《传染病辨证体系规范化实践》前言
下一篇:星言星语与星月(九十八):洪湖公园
收藏 IP: 120.229.75.*| 热度|

2 郑永军 范振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