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一点想法,仅供参考

已有 1625 次阅读 2019-5-26 18:49 |个人分类:思考中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医发展战略, 学术定位, 中医教育

师弟是中医教育的少壮派,上级部门征求以下三个问题的看法。我不揣愚陋,提供参考意见如下:

1  继承与发

科学进步的核心是创新,创新的前提是质疑。为什么总是要提继承与发”,实质上是阻扰“创新”,给创新设框框,定调子。

2  目前的中医困感

中医困感是,如何进行学术定位?目前的所有焦虑都集中在这一点。

对比中西医学的知识结构,西医有一个庞大的基础医学体系,是实证研究的产物;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相互促进,产生发展的加速度效应。中医基础理论,是自然哲学的产物,缺乏构建实证医学的思想基础和实践基础;自然哲学的理论与临床过程缺乏“水乳交融”,存在“两张皮”现象。

因此,所谓中医院校大学毕业(包括研究生)不能看病,不能归结于中西医课程比例,也不是师承模式高于现代教育体系,而是现代患者的健康需求有了明显的提高,有了现代医学的的参照。我国的中医教育需要清晰地认识中医药基础理论与临床实践的脱节问题,以及如何解决这个脱节问题。号召青年医生“读经典”来提高临床能力,可能并非最佳模式,甚至有“刻舟求剑”之嫌。

3  有何建议从宏观与政策方面?

组织专门班子研究中医发展战略,结合现代科学背景,制定理性的和切实可行的规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181309.html

上一篇:《范式变迁——现代医学与传统医学的分野与交汇》札记(75)
下一篇:星言星语和星月(九十七):星言报名了
收藏 IP: 120.229.101.*| 热度|

2 郑永军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