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人类的进化史小结

已有 8636 次阅读 2019-5-20 10:23 |个人分类:医学史话|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人类起源, 进化史, 共识

1. 四个阶段

(1)早期猿人阶段:大约生存在300万年到150万年前,已具备人类基本特点,能直立行走,制造简单的砾石工具。

(2)晚期猿人阶段:大约距今200万年到30万年前,身体象人,脑量较大,可以制造较进步的旧石器,并开始使用火,如我国北京周口店的北京猿人。

(3)早期智人(古人)阶段:距今10-20万年到5万年前,逐渐脱离猿的特征,而和现代人很接近,如德国的尼安德特人。

(4)晚期智人(新人)阶段:大约4-5万年前,这时的人类的进化出现了明显的加速,在形态上已非常象现代人,在文化上,已有雕刻与绘画的艺术,并出现装饰物。如1933年发现的周口店龙骨山山顶洞人。此时原始宗教已经产生,已进入母系社会。在晚期智人阶段,现代人开始分化和形成,并分布到世界各地。

2. 小结

人类的起源和发展是个非常复杂的问题,虽然经过达尔文等及其以后100多年来的努力挖掘和研究,至今仍存在不同的意见和疑问。

(1)人类是灵长类进化的最高阶段,于中新世末期,大约1000万—1400万年以前开始从猿类分化出来,向着人类系统方向进化。

(2)人类由古猿进化而来,他的起源和发展,即进化的过程是:腊玛古猿——南方古猿——早期直立人(包括能人,也称能干南方古猿)——(晚期)直立人(包括爪哇猿人,北京猿人,元谋猿人等)——早期智人(也称古人、尼人,包括中国的马坝人、丁村人等)——晚期智人(也称新人、克人,包括中国的河套人、山顶洞人等)——现代人(包括黄种人、白种人、黑种人、棕种人)。现代人在人类分类学上属于晚期智人,是智人的一个亚种,而因为现代人在全新世进入了新石器时代,所以单独分立出来。

(3)人类进化在体质上与猿类的主要区别,在于人能够用两足直立行走,头颅变大、变圆,原始的犬齿变短、全部牙齿靠近在一起。于是有灵便的双手,敏锐的头脑和适宜咀嚼的牙齿,能够制造工具、杂食、语言交流、扩大活动范围等。这些功能又促进了人类的进化发展。

(4)人类与猿类更重要和本质的区别是人类出现了文化,群体社会不断发展。

(5)人类进化与生存环境的变化有密切关系,尤其是全球性的气候变化,及由它引起的植被和地形的变化。第三纪气候温暖,而于第三纪中新世开始变冷,至中新世末,南、北两极已有冰盖,低纬度地区也变冷,森林范围缩小,部分被毁灭,出现草原和荒漠。原住在森林中的古猿逃向赤道地区,住在森林边缘和平原上,于是用四肢攀缘、林栖、主要吃果实的动物,逐渐进化为能够两足直立行走、杂食、狩猎的动物。能够适应环境变化的就保存下来,继续进化发展,不能适应的就灭绝了。第四纪更新世冰期来临,冰期和间冰期的气候冷-暖和干-湿交替变化,植物覆盖、冰川、河流以及海、陆发生相应的变迁,大大促进了人类的进化,得以适应变化巨大的生存环境。这时期,现代人的体质进化已经基本完成,而人类的行为、智力、文化和社会有显著进化。到全新世,气候变暖,由旧石器时代进入新石器进代,由原始公社进化为阶级社会,同时完成了人类的大迁徙,广布世界,逐渐形成了现代的格局。

(6)现代的猴和猿类与人类是亲戚,有着共同的祖先,人是从古猿进化而来。但是自从他们在远古时期分化以后,各自沿着不同的分支系统演化,适应一定的生活条件,已经形成具有独特的身体结构类型和习性。所以,现代的猴子和猿类不能再变成人。

(7)现代人可以分为黄种、白种、黑种、棕种几个主要人种类群,他们是在发展、扩大分布过程中的地理区域差异,是完全一样和平等的。因此,任何“优种说”和对不同人种的歧视都是不合理的。

(8)根据人类进化发展的历史,可以认为生存环境的变化、劳动生产、分工合作、语言交流和文化技术是促进人类及社会进化发展的主要因素或动力。而现今世界发达地区,高科技已进入到电子和信息时代,又面临着全球性的气候变暖。试想,在遥远的未来,人类将会变成什么样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180105.html

上一篇:[转载]人类的进化
下一篇:《范式变迁——现代医学与传统医学的分野与交汇》札记(69)
收藏 IP: 120.229.75.*|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