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转载]周琦:民国时期中医救亡斗争与日本明治时期汉方医学救亡斗争的比较研究(摘要)

已有 1872 次阅读 2019-3-15 09:06 |个人分类:思考中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民国时期, 明治维新, 医学救亡运动, 比较研究 |文章来源:转载

中医学与日本汉方医学在历史上均经历过一场被政府取缔的浩劫。汉方医学在日本明治维新时期在强势的“富国强兵”、“文明开化”及“治产兴业”的西化革新政策下被日本政府勒令取缔。汉方医学界曾在此间组织起长达二十余年的救亡斗争,却仍旧令人扼腕的以失败告终。日本也成为西化过程中消灭传统医学最为彻底的国家。中医自民国元年新政府排挤中医教育以降三十余年中也曾遭政府取缔中医案的厄运。在“新学”、“新医”等西方新事物充盈整个社会的历史背景下,中医界有志之士奋起抗争,力保民国时期的中医学未像日本汉方医学那样终遭政府取缔而被革除于国家的医疗体系之外的命运。 仅就两国传统医学救亡斗争的史实及结果来看,汉方医学的湮灭属于强权政治下执行“灭汉兴洋”的恶果。然而,深刻探讨西学东渐时日本学习、吸收异域文化的特点,并联系汉方医学于明治时期学术的衰亡,可以看出,汉方医学并非是顷刻间倒在革新的强权下的。西方哲学、自然科学在江户时期至明治初期逐步被证明了是行之有效的实用文明之后,在明治政府的利用下登上了明治维新的历史舞台。这充分显示了日本学习、移植异域文化的特点,而千余年前所学来的汉唐文明作为一种已经落后的异域文明自然遭到了“物竞天择”似的淘汰。汉方医学于明治时期救亡斗争的脆弱与无助便是基于这样的文化历史背景之下显现出来的。对比民国时期的中医学术,根源于数千年中国传统文化之下的中医学,在民国时期取缔中医呼声甚嚣尘上的社会历史背景下进发出了史无前例的巨大能量。在中西医之间的论争,中医内部学术论争的历程中,中医界人士不断寻求改进、革新旧有的中医学并顽强地与反中医势力作殊死抗争。在这种力求完善、发展中医的过程中,民国时期的中医学家们捍卫了中医学于国家医疗体系中的合法地位,使之未遭遇日本汉方医学那样衰亡的厄运。本文将通过对两国传统医学在两个时期救亡斗争的史实比较,东西方医学学术争论比较,西学东渐轨迹的比较,探讨汉方医学最终没落的缘由所在,并以此为鉴,昭示中医学的未来。 另外,本文还将从另一个文化层面——书法——去探求、剖析同本学习汉民族文化的趋向及特征。在这个章节中,笔者将以历史和文化的角度分析日本根植异域文化时间上的短浅以及在缺失唐朝以前文字文明基础上开始的文化移植对于日本吸收、学习汉文化的影响。同时,从对待相类的文物不同的态度,窥视日本学习汉民族文化的趋向及模式之一斑。以此二者相互参照,探究日本汉文化、汉方医学最终没落的缘由。 本文主要研究内容包括:一、就两个时期两个不同历史事件及其背景作概要叙述,并作分析比较;二、对明治时期的汉方医学学术争论与民国时期中医学学术争论进行分析比较:三、两国传统医学的救亡斗争结果迥异的缘由分析;四、两国文化之书法的比较分析:五、结语。

【学位授予单位】:北京中医药大学

【学位级别】:硕士

【学位授予年份】:2007

目录2-4

中文摘要4-5

ABSTRACT5-7

前言7-12

1 两国传统医学救亡斗争史略12-18

1.1 民国时期中医的救亡斗争12-14

1.2 明治时期汉方医学的救亡斗争14-16

1.3 两国救亡斗争史的简要比较分析16-18

2 两国西学东渐之历史背景概述18-30

2.1 西学东渐之于日本18-23

2.2 西学东渐之于近代中国23-26

2.3 小结26-30

3 两国传统医学救亡斗争时期的医学争论30-83

3.1 日本明治时期的汉洋医学斗争31-47

3.1.1 日本汉方医学的沿革31-40

3.1.1.1 后世派31-32

3.1.1.2 古方派32-34

3.1.1.3 折衷派34-35

3.1.1.4 近世汉方医学的考证学35-36

3.1.1.5 汉方医学的腹诊36-39

3.1.1.6 明治时期汉方学术的衰落39-40

3.1.2 明治时期的汉洋医学论争40-47

3.1.2.1 取缔汉医的“三巨头”40-41

3.1.2.2 汉洋医学针锋相对的斗争41-44

3.1.2.3 汉洋医学间的脚气“相扑”44-47

3.2 民国时期的中西医学术争论47-75

3.2.1 中西医学术之争48-65

3.2.1.1 恽铁樵与余云岫之争49-61

3.2.1.2 中西论争中的焦点医疗事件61-65

3.2.2 中医界内部的学术争论65-75

3.2.2.1 论中医科学化65-69

3.2.2.2 阴阳、五行、运气存废之争69-73

3.2.2.3 统一病名之争73-75

3.3 小结75-83

4 两国文化之书法的比较分析83-95

4.1 卑唐说84-90

4.2 博物馆里的发现90-93

4.3 小结93-95

结语95-99

1 回顾汉方医学兴衰95-96

2 展望中医学未来96-99

后记99-103

参考文献103-108

致谢108-110

个人履历110

周琦,1979年6月生,祖籍江西樟樹。1996年考入北京中藥大學(中醫學,五年制),2001年赴阿聯酋華仁堂中醫醫療中心工作兩年(負責診所中醫英語翻譯及針灸理療)。2004年復入北京中醫藥大學就讀碩士研究生(中醫各家學說專業,碩士論文:《民國時期中醫救亡鬥爭與日本明治時期漢方醫學救亡鬥爭的比較研究》),2007年考入中國中醫科學院攻讀博士研究生(中醫醫史文獻專業,博士論文:《今古文經學對<內經>學術傳承的影響》),2010年畢業後留中國醫史文獻研究所任職至今。目前致力於出土醫學文獻整理工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167656.html

上一篇:复古还是拓新:写在90周年国医节(2)
下一篇:[转载]中外学者北京交流:重新发现中国古代中医
收藏 IP: 113.98.23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