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转载]汤岳龙:日本汉方医药的教育形式

已有 2558 次阅读 2019-3-13 14:16 |个人分类:思考中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日本, 汉方医药, 教育形式 |文章来源:转载

【汤岳龙. 日本汉方医药的教育形式. 中医教育,2001,22(2):46】

除中国本土以外,中医药在国外接受最早、历史最悠久的就是日本。 从公元700年遣唐史,日本派人到中国学习,以后正式批准在皇宫内实行中国式的医疗教育制度,到明治维新(1868),1000多年中医药一直在日本医疗保健中占统治地位。汉方医学的主要教育形式为:

入学教育

在日本,明治针灸大学是最悠久的中医教育机构之一,此外,有东京中医药学院,均属私立大学。每年招收学生30-50人,学费是一般国立医科大学的2-3倍,培养的医生很少,基础课程设解剖、生理、生物化学、中医药理论、针灸、伤寒论及金匮要略等。毕业后去私立中医药机构,汉方或针灸医院,有一部分人从事文献研究。在日本从事汉方医师临床工作的这部分人占极少数。

函授班和函授部

函授教育是日本汉方医药主要的一种教育形式。汉方医药在日本的发展具有较深的根基,但只有少数高等院校设汉方研究会,大多数国立县、市医科大学没有汉方医学教学、研究机构,但很多开设函授班。医学生在校6年可以参加10-20学时的汉方医学讲座学习班,为选修课。讲演者和听讲者都能得到学分。东洋医学研究会每年举办各种形式的函授班,这种面授大多在星期六上午,围绕一个中心讲解。有时也利用假期举办短期讲习,供对汉方医学感兴趣的在校学生学习。这种函授班针对性强,重点突出,理论联系实际,学习时间灵活,收费低,深受大学生欢迎(有些毕业生与临床医学也乐于参加)。

成人教育部实际上是函授部。日本的中医药、针灸大学设立函授部,但尚无统一的教学计划和教材,没有临床试验基地。他们认为,把中医药理论融合同西医教育计划是不可能的。汉方医学教育也是一种针对在职医生(西医)的教育方式,时间3月至3年不等。80年代北京中医药大学在东京文京区设立分校,包括函授部,开设整骨推拿、中医气功、药膳疗法与养生学。大学专科函授增加了中医、中药和针灸,上课时间为星期六、日。 函授课总学时数为200学时,专科为500学时。

自学和师徒传授

日本各大学和医学部门均有大量的医学书籍和各种杂志提供医生和学生学习。最受推崇的是伤寒论和伤寒论有关著作的各种月刊、季刊,如《汉方医学》、《汉方研究》等。有很多杂志是以西医基础研究及临床经验为主要内容的,有时通过大众媒介,进行中医药的各种讲座和解释答疑帮助自学。日本的汉方医专门医院和针灸正骨医院有经验的医生,一般都有助手(徒弟),被传授者大多是西医院校毕业的学生,通过严格的师徒传授和训练,可取得汉方医师资格。这有些类似我国过去的中医学徒和现在的师承制,是培养高级汉方医的途径之一。

日本的汉方医专门医师资格需具备的条件为:①已经取得日本工程师资格;②已经获得东洋医学会会员资格 5 年以上;③按规定改造有关手续,获得汉方医师资格证书者。同时应符合以下条件:①按标准达到规定学分;②用汉方医药治疗有效病例报告10例以上;③通过了专门医制度委员会举行的考试;④在专门医制度委员会指定的地方接受学习。

由于日本的中医教育缺乏实验设备和实习基地,因而以大学专门培养医生的方式很少。汉方医资格审察每年举行一次,有效期 5年。5年内吊销医师或会员资格或到期不办理更新手续的,其专门医资格自动失效。另外,继续医学教育在汉方医培养方面也很重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167294.html

上一篇:[转载]潘桂娟:日本汉方医学的起源与兴衰
下一篇:复古还是拓新:写在90周年国医节(2)
收藏 IP: 113.98.23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6: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