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转载]赵洪钧医学传心堂:聂广来信

已有 2426 次阅读 2019-1-19 22:06 |个人分类:思考中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聂广来信, 赵鸿钧医学传心堂, 1986年 |文章来源:转载

聂按:刚才从2016年12月15日“赵鸿钧医学医学传心堂的博客”看到了我30多年前写给他的这封信,真是有点“初生牛犊”的味道,窃喜。 

洪钧按:聂广写此信时,还没有研究生毕业。他聪明、好学、勤恳且至今很活跃,很容易在网络上搜到他的资料。他的博客也容量很大。

1.jpg

宏钧老师:

近好!

学生进校后,一直惦记着老师。读了《内经时代》,激动之情,敬慕之心更是与日俱增。几番动笔,因自愧自卑而未敢成文。最近干了两件事,特向老师汇报。

一是取得几个教研室协作:向卫生部申报了一个课题,题目是《蒲老(洪钧按:应是指蒲辅周)辨治乙脑经验的实验研究》。我想做点实际工作,愿老师指教。

二是务了一点虚,发起第三代中医论丛的征稿,想老师已收到所寄,我相信时间的一维性,不管中医的前途如何,后浪总要催前浪,我感到新一代中医的思维观念、治学方式、知识结构等正将发生深刻的变革,诸如“文人相轻”、“贤人作风”、“门户之见”将要受到冲击。然而,自发与自觉却意义迥别,松散与集中却力量不同。其实,有些想法更多来自于您,并希望得到老师的支持和看到老师的重份量的佳作。

另,我已将您多余的一本《内经时代》送给出版社的编辑,他们同意看后再说。盼望回信!

祝撰安!

                                    学生 聂广

                                     86.元.22

又,正准备寄出,收到来信及文稿。学生以为,只有能准确把握过去和现实者,才有资格议论将来。老师必有深刻见解。尽管可能并不乐观。学生还有个想法,大多数老权威都有一根棒子,曰“不懂中医”,这根棒子打在他自己身上才正好恰当。为什么呢?因为他们的确不懂中医,或者如某些人所云“本人亦略知皮毛”。所谓懂中医者,非在门户之中,而在于站的有高度,看的有深度,还有一个时间性和空间性相统一的整体观念。

广 又及

简介:

聂广,男,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医生,医学硕士,教授,主任医师,湖北中医学院硕士生导师。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理事、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传染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肝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肝胆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西医结合肝病杂志》等8家杂志编委。发表论文140多篇,主编专著8部,主持各级课题18项(包括国家自然基金1项,国家十一五传染病重大专项2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市科技创新奖1项,指导研究生18名。擅长于乙型肝炎、丙型肝炎、肝硬化的中西医结合治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158017.html

上一篇:[转载]赵鸿钧:为什么说“易学”不是科学?
下一篇:[转载]李慧等:中医(中西医结合)临床实践指南制修订方法——推荐意见与共识
收藏 IP: 120.229.7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