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转载]赵鸿钧:论虚实的重要性——记我的一段刻骨铭心的经历

已有 2195 次阅读 2019-1-14 22:15 |个人分类:思考中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赵鸿钧, 寒热虚实, 亲身体验 |文章来源:转载

18年7月11日;晚饭后,由于近段时间一直的左侧上牙齿隐隐作痛,有时太阳穴也紧疼,眼睛涩。我用热毛巾敷单侧面部,又热敷了太阳穴。考虑到时间不短了。吃药吧。

从家庭药储里找到了一小包的“龙胆泻肝汤颗粒”与一版的“人工牛黄甲硝唑胶囊”;一次吃了4粒人工牛黄甲硝唑,以及以前吃的甲硝唑一粒(老式的100片一瓶装的);和中药胶囊“侯氏黑散”8粒(6克左右);降压西药硝苯地平与复方利血平各一片,以对付高血压。10点左右吃完药。准备休息。看我吃药够杂了。

到晚上11点,牙痛比往常要重,干脆,把一小包龙胆泻肝汤颗粒也冲服了。到11点半,不仅牙痛,太阳穴也疼,头痛;越发的厉害。不得已,11点半开始针灸治疗。

由于是自己给自己扎针,又不熟练,只能扎手上的穴位。按照高树中的《一针疗法》,我扎左手的列缺,合谷,以及三间,各留针30分钟;然后又按压右手的相关穴位。还是无效。

我是怕针的,知道不怎么疼,也不愿意扎,这实在是太疼痛了,停一会,疼痛加剧,几乎不支,凌晨的2点半后,开始扎脚的足阳明内廷穴,折腾到3点15,疼痛依然。

由于疼痛的无法休息,只好吃个西瓜一试。拿个西瓜,一头打开,用勺挖着吃,西瓜进嘴里,就感觉到牙齿稍微好转;待到一个西瓜吃完,牙痛与头疼都减轻了80%,可以忍受的睡觉了。

但是,五分钟不到,疼痛从头顶太开始,波及太阳穴与牙齿。还是不能忍耐。只好吃第二个西瓜。想这第二个西瓜吃完,应该不疼了吧;待我慢慢的吃完;刚刚躺床上想睡觉,疼痛又如约而至。不得已继续吃西瓜一直到凌晨的4点半左右,第四个,也就是最后一个西瓜快吃完了。

我也在想,为什么西瓜能止疼呢?是不是寒凉的药吃太多了呢?

于是,我开始准备熬生姜甘草汤,加冰糖一试。

4点50,我就取了200毫升的药液,加冰糖后;慢慢的喝完;一会,感觉头痛与牙疼减轻了些。躺床上,一会睡着了。5点40儿子的电话铃声响了,我也醒了,突然发现头痛,牙疼不见了。

过了一会,牙齿又开始隐隐作痛了;赶紧去喝剩下的药液;又煎了一剂装水瓶里。准备带到办公室饮用。

8点半左右,又牙疼,赶紧喝了100毫升。疼痛可以忍受了。(我写这些文字的时候,是9点左右开始的)。现在仅仅是隐隐作痛。

预计今天喝完汤药,晚上开始吃干姜附子胶囊。

以上就是我昨天晚上到今天上午的受罪情况。

回想这次上火牙疼,我没有分析就武断的认为是“实火”引起的;其实,我的体质,不是强壮体质,应该是虚弱体质;

我的体质,可以从我平时喝茶说起;自08年前后开始喝茶,开始是普洱茶的熟茶;信阳毛尖我一喝就胃疼;铁观音也不怎么对胃口,普洱茶生茶,我也喝不舒服。后来就一直喝普洱茶熟茶。一直到今年想换换口味。今年开始喝普洱生茶。

2个月前,老婆让我也喝“半夏泻心汤”装的胶囊。我就也断断续续的喝胶囊。

可能就是生普洱茶与半夏泻心汤胶囊,搞的我虚火攻牙了。昨天晚上药量加重,导致了我的彻夜头痛与牙疼。

通过这个刻骨铭心的体验,我有以下几个感想:

1、中药真是有效啊;今天才见识了中药的威力;

2、中医师,如果诊断时把虚实寒热判断错误,搞不好是真要人的小命啊。

记得母亲在世时,曾经说过,我的爷爷,就是被我的姥爷的弟弟,我的五姥爷,在治疗时把药性搞反了,导致我爷爷的早亡(40多岁)。

3、老师一直讲,中医诊断最重要的是搞清楚寒热虚实;经过这次折腾,我真是理解了。

4、以前一直不理解上火是怎么回事;经过这次的磨难。深刻的理解了上火,以及应该分为实火与虚火。治疗是截然不同的。

5、改喝普洱熟茶,不吃半夏泻心汤胶囊了。不胡乱吃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157085.html

上一篇:“感悟中医”备忘录(三十)
下一篇:维生素发现的几个不同版本
收藏 IP: 120.229.10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