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104岁,一位满具中医情怀的国医大师仙逝

已有 5335 次阅读 2019-1-10 14:11 |个人分类:思考中医|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邓铁涛逝世, 国医大师, 中医情怀

t0109877f4e5e0b50d0.jpg

2019年1月10日6时6分,国医大师邓铁涛教授逝世,享年104岁。

邓铁涛教授1916年出生于广东开平一个中医世家,因幼受熏陶,立志继承父业、悬壶济世。建国后,他进入广州中医学院(广东省中医药专门学校基础上组建)任职,在中医教学、医疗、科研等领域相继取得很好的成就。2009年,获评新中国首批“国医大师”。2017年,与屠呦呦同获“北京中医药大学岐黄奖”。事后,邓铁涛将所获奖金100万元全部捐出,交给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作为重症肌无力和心血管病的研究经费。

邓铁涛教授对中医的情怀,可以忧心如焚形容。曾经倡导多学科研究中医,开展了与许多其他学科的广泛合作;他曾经对中医高等教育颇为失望(认为培养了一代掘墓人),在广州和北京的中医药大学开办“非医攻博”专业(我的儿子2014年毕业于此,现在已经停止招生);他也是“八老上书”(指1990年,邓铁涛、方药中、何任、路志正、焦树德、张琪、步玉如、任继学8位全国著名中医药专家上书中央)的牵头人,对加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职能起到了重要作用;他还是“铁杆中医”的大帅,拥有众多的虎将......

当然,他也伤害过无辜的人。《近代中西医论争史》的作者赵洪钧老师是中国中医科学院第一届研究生,他的硕士论文(即此书)在国内外有很好的反响,但一直没有通过论文答辩(直到35年后才重新补发硕士证书)。其实,赵老师也具有深深的中医情怀,至今一直在用中医服务乡里,而且从理论到实践著述颇丰。“人死恩怨了”,相信赵老师的怨恨时至今日,已经随风飘逝。

据邓老儿媳妇陈安琳女士透露,邓老生前亲手写的遗嘱今天(10日)上午开封。老人家在遗嘱中写道:“我能留给儿孙最大的遗产为仁心仁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笔遗产早已交给两个儿子……邓铁涛研究所之一切所有,非我之财物,其所有照旧与附一院及中光共管。”

“邓老生前还叮嘱我要帮他交最后一笔党费,过几天我就去交!”陈安琳女士说。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从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获悉,该院将在今天下午5点左右为邓老举办追思会。


追思会现场布置简洁清雅,中间的墙上挂着一幅邓老的彩色遗照。

愿老先生一路走好,愿中医更好拥抱社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156326.html

上一篇:[转载]DNA双螺旋结构背后的故事
下一篇:又一个中医的热血男儿
收藏 IP: 113.98.232.*| 热度|

11 郑永军 范振英 武夷山 梁庆华 杨正瓴 郭景涛 张家峰 鲍海飞 刘钢 张焱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