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感悟中医”备忘录(二十九)

已有 1760 次阅读 2019-1-7 11:54 |个人分类:思考中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感悟中医备忘录, 自然哲学, 经验医学

聂广:欢迎宁兄!

转宁兄:@王林 ,你提到七医院针灸科,那段经历,对我影响很大。毕业以后,我一直在针灸科工作,就与那段经历有关。67岁完全离开医院后,去一个朋友的艾灸馆帮忙。自此开始,慢慢对艾灸有些认识,自行确定了一套艾灸理念,称之为“静灸法”。

老同学都已经年近花甲,或者年过花甲;如果能够用上艾灸,可能会对老同学的身体健康有帮助。

为了更加完善“静灸法”,有益于社会,有益于老同学。我想把“静灸法”公布于群里,以求得老同学的批评指正,特别是孔立红老同学的指正。先发“静灸法”的宣传资料。

在华师老年大学,讲了两个学期的艾灸课,专门讲“静灸法”。为此做了十二个课件,今天发了第一次课件。明天开始,每天发一个课件;非常希望得到老同学的批评指正。

宁兄,以后各节两个群里都发一下,便于学习讨论。

静远:好的。

林肇昆:@静远 欢迎欢迎。

静远:“静灸法”理念,确实需要许多同道一起讨论完善。

@林肇昆(挪威卑尔根市针灸师) :老林好!我感觉特别是老年人,需要用艾灸来增强或维持生机。希望通过大家的讨论,完善“静灸法”,造福于社会,造福于大家。

这个过程,也是继承发扬中医的过程。

聂广:两个林兄多切磋。

林肇昆:老宁作了一件了不起的好事情,十分欣佩,我会积极参与,尽力而为。再一次谢谢聂老弟能把老宁请进来。

聂广:抱歉,宁兄[抱拳][抱拳][抱拳]

我的错。

赵宏杰:@聂广(深圳三院) 我见过图娅,社科院的王树人(以研究德国哲学为主)开会时说图娅具备哲学家的思维,还见过邢玉瑞和程伟,对比许多中医专家,他们的逻辑思维是合格的,而我们许多喜欢发感想的人以为自己有学术地位就有权力乱说了。

我不大想再费力与此有关。来天地皆同力,势去英雄不自由。

聂广:赵老师,扎扎实实地做点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

赵宏杰:我处在小地方小医院,10年图娅邀请我做高访,单位都不支持,自己也没钱任性,所以四处寻求合作。

静远:“静灸法”是从四时阴阳变化的角度,来认识艾灸,操作艾灸;因此必须要谈阴阳变化。正是这个问题,让我纠结很久,尤其需要老同学,以及同道指正。

链接:“静灸法”12个课件。

大家务必要把以前收藏的类似课件全部删除!否则会搞混乱,那就不好办了。

聂广:谢谢宁兄,我系统学习,看看能否提出一些参考意见!

静远:好的,谢谢聂广弟!

陈辉:链接“体制下的阴影——中国医疗体系……”

聂广:各位教授,静灸法为宁兄独创,他有一个专门的“静灸学习交流群”接近500人,还有几个小群。希望各位多提宝贵意见,使之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链接“中医学的历史定位”。

李明远:@静远 [抱拳][抱拳]先扫盲、学习。

丛远新:2019,加油[拳头]

中医加油,传武必胜[拳头]

陈宁:@静远,你关于艾灸的讲义很不错,许多方面与现代科学概念有相对应的关系。[握手]

静远:@陈宁(南京林业大学),谢谢你的评价,还是希望能够听到宝贵意见。

聂广:宁兄从事针灸专业三十多年,首创静灸法诊疗病痛颇有疗效,粉丝众多。进一步的工作是完成理论总结,服务更多患者。

静远:聂广弟,进一步的理论总结,需要更多同道鼎力相助。

聂广:宁兄,我在网上搜索,“静灸”之说除您之外,并无他说。首先,这个概念是否准确?龙潜水底,引阳入阴,神阙之位,是否一个“静”字最为确切?

“公众号”各篇文章有些散,将药灸、艾灸纳入一体,需要系统的理论阐述。起码要写一本科普性专著,才能有所推进。你现在粉丝诸多,此事当务之急。

关键在于:(1)“静灸法”的概念讨论,是否存在更确切的表达方式?(2)理论阐述,需要一些现代观念;(3)收集灸法的古今文献,如何为本法本书所用。

严大师、俞大师、林兄等,你们都是行内老手,请批评!

刚才看到一个“五气朝元——元气动力灸法”,与之颇为类似。

三火:链接“回眸百年中医纪录片,惊心动魄,潸然泪下”

聂广:谢谢三火老师,正在看。总体比较中允,只是开篇的临床证据薄弱一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155762.html

上一篇:石云里的《科学简史》
下一篇:从“分型辨证”到“分期辨证”——中西医结合传染病诊疗模式的推陈出新
收藏 IP: 113.98.23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