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与时俱进的《希波克拉底誓言》

已有 4615 次阅读 2018-12-16 17:17 |个人分类:思考中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与时俱进, 希波克拉底誓言, 大医精诚

最近,在美国芝加哥WMA大会上,在各专业医学权威的见证下,《希波克拉底誓言》进行了第八次修改。这一消息来源于国际顶尖期刊《JAMA》。

作为日内瓦宣言一部分的《希波克拉底誓言》,由世界医学协会每隔10年重新评估誓言内容的准确性,并适时适当的予以部分修改,以能与时俱进。从1948年以来,这部奉为医界圣经如同圭臬的誓言,先后修改了七次,今年10月又做了第八次修订。

直到今日,在很多国家很多医生走上临床岗位执业时,还必须要按此誓言宣誓几千年来,学过希波克拉底誓言的人不下几亿,这个誓言成为了人类历史上影响最大的一个文件。

新修订的《希波克拉底誓言》如下:

作为一名医疗工作者,我正式宣誓:把我的一生奉献给人类;我将首先考虑病人的健康和幸福;我将尊重病人的自主权和尊严;我要保持对人类生命的最大尊重;我不会考虑病人的年龄、疾病或残疾、信条、民族起源、性别、国籍、政治信仰、种族、性取向、社会地位,或任何其他因素;我将保守病人的秘密,即使病人已经死亡;我将用良知和尊严,按照良好的医疗规范来践行我的职业我将继承医学职业的荣誉和崇高的传统;我将给予我的老师、同事和学生应有的尊重和感激之情;我将分享我的医学知识,造福患者和推动医疗进步;我将重视自己的健康,生活和能力,以提供最高水准的医疗;我不会用我的医学知识去违反人权和公民自由,即使受到威胁;我庄严地、自主地、光荣地做出这些承诺。

中国医学论坛报》转载了叶正松的评价:在《希波克拉底誓言》面前,所有的虚假、欺骗和隐瞒都是无比可耻的。当不良风气与医生永恒的道义相冲突时,我们每一位医生都应该要牢记希波克拉底誓言的精神,将病人的道德尊严和人权价值置于一切之上。也唯有如此,才会换来医患相亲相爱,而不是相遇相杀!

同时,叶正松指出:这次修改比以往的七次,最引人瞩目和称道的地方有三处。这三处修改均与中国医情密切相关。第一处:“我将重视自己的健康,生活和能力,以提供最高水准的医疗”。因为,一个又一个猝死的医界英年才俊,拷问着天下医生的内心难道非要用生命才能守护着生命,用健康方能护卫着健康吗?可以说,这一条的写入,是对医生最大的爱护、尊重和怀柔。

第二处:“我将给予我的老师、同事和学生应有的尊重和感激之情”。过去,从来没有对给予医学生的尊重和感激写入誓言这一条的原文是,“对传授我医术的老师,我要像父母一样敬重,并作为终身的职业”。此次修改,是人性化的一大进步。

第三处:“我不会考虑病人的年龄、疾病或残疾、信条、民族起源、性别、国籍、政治信仰、种族、性取向、社会地位,或任何其他因素”。这是无国界的医学向民族宗教政治信仰等发出的一个信号,医生以普度众生为怀,必须坚守自己的职业道德

刚才在微信群,有朋友说:读一读孙思邈的《大医精诚》,才发现西医为用,中医为体才是正道。

我想,如果《大医精诚》能够像《希波克拉底誓言》这样定期修订,与时俱进,也许中医为体”的美好梦想才有可能落到实处,真正实现。

附:《大医精诚》原文

张湛曰:夫经方之难精,由来尚矣。今病有内同而外异,亦有内异而外同,故五脏六腑之盈虚,血脉营卫之通塞,固非耳目之所察,必先诊候以审之。而寸口关尺有浮沉弦紧之乱,腧穴流 注有高下浅深之差,肌肤筋骨有厚薄刚柔之异,唯用心精微者,始可与言于兹矣。今以至精至微之事,求之于至粗至浅之思,其不殆哉!若盈而益之,虚而损之,通而彻之,塞而壅之,寒而冷之,热而温之,是重加其疾而望其生,吾见其死矣。故医方卜筮,艺能之难精者也。既非神授,何以得其幽微?世有愚者,读方三年,便谓天下无病可治;及治病三年,乃知天下无方可用。故学者必须博极医源,精勤不倦,不得道听途说,而言医道已了,深自误哉。

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若有疾厄来求救者,不得问其贵贱贫富,长幼妍蚩,怨亲善友,华夷愚智,普同一等,皆如至亲之想。亦不得瞻前顾后,自虑吉凶,护惜身命。见彼苦恼,若己有之,深心凄怆。勿避险巇、昼夜寒暑、饥渴疲劳,一心赴救,无作功夫形迹之心。如此可为苍生大医,反此则是含灵巨贼。自古名贤治病,多用生命以济危急,虽曰贱畜贵人,至于爱命,人畜一也,损彼益己,物情同患,况于人乎。夫杀生求生,去生更远。吾今此方,所以不用生命为药者,良由此也。其虻虫、水蛭之属,市有先死者,则市而用之,不在此例。只如鸡卵一物,以其混沌未分,必有大段要急之处,不得已隐忍而用之。能不用者,斯为大哲亦所不及也。其有患疮痍下痢,臭秽不可瞻视,人所恶见者,但发惭愧、凄怜、忧恤之意,不得起一念蒂芥之心,是吾之志也。

夫大医之体,欲得澄神内视,望之俨然。宽裕汪汪,不皎不昧。省病诊疾,至意深心。详察形候,纤毫勿失。处判针药,无得参差。虽曰病宜速救,要须临事不惑。唯当审谛覃思,不得于性命之上,率尔自逞俊快,邀射名誉,甚不仁矣。又到病家,纵绮罗满目,勿左右顾眄;丝竹凑耳,无得似有所娱;珍羞迭荐,食如无味;醹醁兼陈,看有若无。所以尔者,夫一人向隅,满堂不乐,而况病人苦楚,不离斯须,而医者安然欢娱,傲然自得,兹乃人神之所共耻,至人之所不为,斯盖医之本意也。

夫为医之法,不得多语调笑,谈谑喧哗,道说是非,议论人物,炫耀声名,訾毁诸医。自矜已德。偶然治瘥一病,则昂头戴面,而有自许之貌,谓天下无双,此医人之膏肓也。老君曰:人行阳德,人自报之;人行阴德,鬼神报之。人行阳恶,人自报之;人行阴恶,鬼神害之。寻此二途,阴阳报施岂诬也哉。所以医人不得侍己所长,专心经略财物,但作救苦之心,于冥运道中,自感多福者耳。又不得以彼富贵,处以珍贵之药,令彼难求,自炫功能,谅非忠恕之道。志存救济,故亦曲碎论之,学者不可耻言之鄙俚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151853.html

上一篇:李君教授来我院讲学“HBV相关慢加急性肝衰竭”
下一篇:厦门会议闲暇时
收藏 IP: 120.229.75.*|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