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感悟中医”备忘录(二十四)

已有 1687 次阅读 2018-12-3 12:19 |个人分类:思考中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医感悟, 备忘录, 自然哲学, 经验医学

聂广:链接“重大突破,昨日美国FDA……”

丛远新:美国的科技还是厉害。

聂广:在制药领域,我们的差距不是一点点。

赵宏杰:一个月20万费用,我治癌症得比美国人强,咱群里应该有几个人也比美国人强的。

@丛 超级计算机多了,定量构效分析、网络药理学、分子筛选和设计,速度大幅提升成本大幅降低,追赶速度不会慢。

聂广:赵老师,我相信中国会追上去,但目前不行。当代医学进步靠的不是技艺,而是科技研发和标准化管理。一项数据显示,美国总体的5年癌症生存率是66%,而中国总体的癌症生存率是31%。

赵宏杰:我知道,以聂老师的人品胸怀和学问、如果不是前几十年因为关注政治牵扯精力智慧、中医学术那些重大难题也许您早就解决不会有我机会了。说技艺的事,是想如果您遇到这方面的困难,现在我还可以给您帮帮忙,再过十几二十年人工智能把中医界这个软杮子捏熟了,AI中医癌症系统出手,我想帮忙也排不上号了。

聂广:赵老师玩笑了。我一个俗人,从无大的志向,不过打发退休时光而已。

赵宏杰:不说何YM了,梁茂新老师虚拟症状的提法批判性是很强的,我虽然觉察到一点问题但是想帮他找到那个症结比弘忍启发神秀还难(夸张了),何况自己修为欠缺太多,聊几次就中断了,说到技艺与道理比就简单多了。

丛远新:少生病。第一、美国FDA设有9000个组织机构推动,中国只有200个。第二,中国的仿制药直到2015年才正式启动一致性评价,只有10%的达标,90%只能算山寨药,就像苹果山寨机.....山寨药可能不会被肠胃吸收,被吸收了也未必会充分输送到血液里面去,到了血液里面也未必会进入靶器官。

标准化管理等差得太远了。而且引入FDA标准化管理的大功臣因为飞检出长春的那个狂犬病疫苗,居然被干掉了……

李明远:链接“关于中医基础理论之现状的探讨”

聂广:@李明远 教授,学习了[握手]

李明远:聂教授,共同探索,抛砖引玉。[抱拳][抱拳][抱拳]

丛远新:@李明远 [强][强][强]

厉害,这个科普太强了

李明远:@丛 [抱拳][抱拳][抱拳]

林肇昆:链接“《各地经方门诊信息》扩征公告”

聂广:链接“实验医学突飞猛进的启示”

李明远:聂教授,二十四年了,今天读起来依然发人深省!中医学的科学基础理论和科学基础研究走了多远?[握手][握手][握手]

聂广:是啊,困难还是在起点上。

李明远:一门古老的学科,足够大的惯性,一个“悟”字延续了几千年。

陈宁:这篇文章只是分析西医研究的特点。中医理论的研究与西医在方法上有本质的区别。几十年来,大量研究者总想用西医的方法来解释中医,却一直没有成功,但后继者仍不少。

丛远新:传武人士中也有很多像南京林业大学陈老师这种风格的,还有更加过分的,譬如,认为只有他师爷练的失传了的神功是真功夫,其他的都是假把式[呲牙]

我的办法是:




进行多元分类,然后讨论具有普世价值的[呲牙]

对那些吹得一塌糊涂的号称只有天赋异常的才能掌握的,就交给天赋异常的人[奸笑]

陈宁:我说的研究方法,从信号分析来讲,测到看到的信号都是时域信号,就象西医看心电图一样,而在故障诊断和系统分析中,对信号分析是从频域出发,分析系统的内在系统频率的成分,这种方法与中医诊断相近。我只是希望大家从不同的方法来看问题,可总是有人要从某些角度来节外生枝。

用特征值域分析的原理来分析中医会看到中医理论中更多的思想。

聂广:陈教授,您的探讨很有意义。我们说短论长,都是为了中医学能够更好地拥抱当代社会。

丛远新:链接“人民日报:让中医药走向世界……”

看到更多的思~想~

赵宏杰:少从/不从文化/哲学角度分析,多从具体的科学方法/数学方法分析

李明远:@丛,十分赞赏您对武术主张“多元分类及具有普世价值的研究”。这个思路对武术也许较适合,因为武术百家,家家有各自的打法,各有各的高招,处于“离散”状态,具有典型的“多元性”(原谅我对武术不是很了解)。但人体健康和疾病是一个整体的系统问题,虽然中医诸子百家自有所论,各有所长,但研究的对象就一个——人体,并且其大部分主要基础理论均源于中国古代哲学,如天地合一、气、经络、脏腑、五行、阴阳等等。当然,在临床层面,在中国,医者个体可遵从某一位大师的理论、治法,而百花齐放,处于多元状态,这很正常。但若“让中医药走向世界,作为具有普世价值的医学”,这是不可能的,甚至在中国,目前也遇到了较大的问题,此点大家都非常清楚。而作为一个应用学科,不管是医学、电子学、机械学、工程学等等,如果没有一个坚实的科学基础,就不可能发展成为具有“普世价值”的学科,而被世人所接受。这一点,大家也应该是清楚的。而我们目前面对的难题是“如何将中医学的哲学基础与科学基础相结合”,或“如何将哲学基础转化为科学基础”,使中医学具有“普世价值”,而被国人和世人所接受。

丛远新:@李明远 [强][强][强]

我的意思是:如果直接说武术如何如何,会有一堆人争吵,所以,我分多元讨论,但自己只探讨科学的具有普世价值的

建立系统的理论,推向全世界

@李明远 如果不分一下,每每您发言,都会有人说你这不是那不对[偷笑]

我是为了避免争吵,吵了多年,倦了

陈辉:你建立了系统理论[疑问][疑问]

丛远新:对,只要界定清晰,建立系统理论不难。否则,定义不明的话,哪怕爱因斯坦、牛顿、哥白尼再世,也只能徒劳一辈子

赵宏杰:你说运动生理学范畴内的武术解析,就没有人接话了

陈辉:全是套路[偷笑][偷笑]

如果对武术不感冒😢,又该如何做呢[疑问]

丛远新:弱水三千 只取一瓢饮[呲牙]

陈辉:我思故我在[偷笑]

李明远:@丛 [抱拳][抱拳][握手][握手]

赵宏杰:@丛 用下肢骨密度、骨强度检测/代表人/武术/技击运动员的内力应该比较恰当,你可以学我用现代检测指标通过多元统计处理反映传统术语的概念、可以量化的

丛远新:@赵宏杰(吉林市中医院) 好的,等时机成熟了,我要分析气(能量流)的发展变化,到时找您请教[抱拳]

赵宏杰:尽量先从肌肉韧带血管骨骼入手、建立大众可及的检测硬指标,从能量流入手、学术上不易推广(缺乏仪器支持)、商业上骗子忽悠能力远胜于你。

陈宁:链接“欧拉公式——真正的宇宙第一”

阴阳太极!

聂广:链接“科学诞生的争论与科学定义的个人看法(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149592.html

上一篇:科学诞生的争论与科学定义的个人看法(三)
下一篇:“阳常有余”、“阳非有余”辨
收藏 IP: 113.98.232.*| 热度|

2 郑永军 丛远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