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邹季的“一个动作防治早、中期颈椎病”

已有 4473 次阅读 2018-8-24 22:38 |个人分类:思考中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邹季, 早中期颈椎病, 保健法

邹季兄32年前是我的师弟(不同专业,低一个年级),26年前是湖北中医学院针骨系主任,24年前是我的院长(湖北中医学院附属医院),他认为我这次发病的原因是颈椎病,由于在长时间持续低头时诱发了前庭神经炎。也许有些道理,因为部分前庭神经炎没有病毒感染依据,而且我是正在低头工作时突然发病。且长期伏案,积劳生变。

他认为,颈椎病主要是避害。即不要持续低头太久。颈椎保健的“趋利”方法几乎没有,所谓“颈椎操”、“放风筝”等都不过奇葩之说。如果感到颈椎不适,按我的“自我保健”方法完全可以纠正。有问题要及时解决,不可听任不理。

他转来2012年在芝加哥大学讲学《四步手法-自我保健防治早-中期颈椎病》中文版的核心内容,并将“四步手法”简化为“一步手法”。下面是他的《一个动作-自我保健-防治早、中期颈椎病、阻断颈椎病发展演变》:

颈椎,人类生物进化最不完善的器官。一方面它要承受头部的重量及活动力的负荷,另一方面它周围的肌肉很弱,即防御机制不健全:“警卫员”不給力。所以,它很脆弱,易受伤害。

一、发生的机制或过程

1. 当头颈部长期、持续(关键词)采取某种非中立位(侧视、昂头、现代人最多的是低头)时,颈椎周围的部分肌肉处于松弛状态(颈椎的警卫员罢工),另部分肌肉超负荷(痉挛-酸痛),颈椎整体力学失衡、失稳-力的作用点太集中(多年前我命名这一大类问题为“附着点病”)。

2. 这时候,颈椎各节段之间的关系就会异常(像火车两节车厢的关系),X片上叫“生理弧度变浅-消失-反弓”(本质上是颈椎骨之间错位)。

这是颈椎病的第一个“节点”,是颈椎病的“源头”,必须尽快纠正。“源头”治理才是上策。否则,你不理它它理你,会不断恶化。

3. 第二个“节点”:在上述的“生理弧度异常”状态下,椎间盘的承受的压力集中于一点(局部压强太大),退行性变加速(老化-变脆),易破,颈椎病进入恶性循环轨道。

持续下去,量变到质变,导致椎间盘破裂,整个颈椎系统就乱套了,即颈椎病进入第二个“节点”。这就是颈椎病发生发展演变的客观规律,颈椎病的真谛与本质。我的博士12年前的实验充分证实以上变化,毋容置疑。

二、最简单的颈椎病“自我诊断”方法:

头颈中立位(平视前方)、稳住两肩-分别向左、右旋转颈椎向背后看。如果视野与你平时差不多,颈椎就没有大碍;否则或颈部有酸痛,就说明颈椎生理弧度异常(不信,你照片看看吧)。

三、最简化后的颈椎“自我保健”方法

1. 操作方法:头颈中立位,分别用左、右手手掌横握紧右、左部的颈部肌肉(肌肉要同时崩紧-肌张力达到最大),然后分别向右、左旋转颈椎,反复多次,即可纠正错,不但消除已有症状,更重要的是阻断了颈椎病发展演变的恶性循环过程,消除了后顾之忧。

2. 防治原理:利用颈椎周围的肌肉动力,在颈椎旋转过程中,通过肌肉产生的“合页”作用,迫使错位的颈椎骨复位(矫正异常的弧度)。

3. 创新性

(1)科学性:把复杂的生物学、力学、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知识与临床医学融会贯通,升华为综合的“合页”效应,产生效果。

(2)有效性:首先是对早期颈椎病消除症状,更是阻断颈椎病发生发展与演变的恶性循环。而且对各种类型、不同阶段、不同年龄的颈椎病人都有防治结合效果。

(3)安全性:一方面,整个过程都没有横向作用力,只有纵向旋转力。另一方面,作用力都来自于自身而非外力,而人体有生物进化产生的完善的自我保护、自我控制机制。所以,作用于颈椎的力量大小不会超越限度,更不会导致损害。而不像从外部施力(如按摩推拿): 方向与力度都无法恰如其分地掌控而发生意外与过度、造成损伤。

(4)实用性:这是我的“四步手法-自我保健防治颈椎病”(在国内外都报告过)的核心部分提炼而成的。为了便于普及、造福更多的人,现进一步简化而来。简单、方便、实用,一学就会。免去医院。

邹季,湖北大冶人,1950年3月生。毕业于湖北医科大学医疗系及湖北中医学院研究生院“中西医结合骨科”专业,一直在湖北中医药大学和湖北省中医院从事骨科医疗、教学、科研工作,现任湖北重点学科(骨科)带头人,中华医学会湖北省骨科学会常委,武汉医学会常委,武汉中医药学会常委等社会兼职。在全国专业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60 余篇,主编、主持的十余项省级科研课题通过了专家鉴定及获奖。带教实习生、进修生,国家中医药局“临床医生继续教育班”及研究生,已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60 多名(含留学生)。

1994年破格拔尖晋升教授、主任医师。1995年6月-1996年6月应邀在德国Tubopn大学医院讲学、访问、进修(以老年骨关节病及创伤为主),参与查房、值班、手术等,并作为客座教授讲授中西医结合治疗骨科病11个专题,指导研究生(l名)并得到德国著名骨科专家U·HOIZ教授的亲自指导。1997年去应邀到奥大利亚STOLZAIPI:骨科医院讲学、访问,得到国际著名骨科专家ReinhardGraf亲自指导。先后兼任行政职务:湖北省中医院骨科主住、骨伤教研室主任、院长助理、院长、湖北中医药大学骨伤系主任、骨伤研究所所长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131006.html

上一篇:排除脑卒中,虚惊一场
下一篇:《结核病中西医治疗学》:重大专项的副产品
收藏 IP: 120.229.7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1 09: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