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整体调理治疗疱疹反复发作

已有 1983 次阅读 2018-8-17 11:01 |个人分类:思考中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整体调理, 疱疹反复发作同事

刚才接到一个患者的电话,他又是唠唠叨叨地讲自己的病情,为什么总是感冒?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症状、那种症状?我的病情会不会恶化?我对他大声训斥了一顿,然后告诉他:

疾病对我们而言,是深藏在临床表现背后的身心状态。如果你疑神疑鬼,成天担心受怕,就会睡不好觉。接踵而来的就是免疫力下降,就会百病丛生。身心健康才是防病治病的根本!

当然,我的这些说教肯定改变不了他的个人性格和人生态度,虽然他还是连声道谢。但有时候,局部的疾病与人的整体状态确实休戚相关。

最近,我的一位同事口唇疱疹反复发作半年有余。虽经皮肤科同事治疗后能够缓解,但不久就再次复发,颇有些苦不堪言。在饭堂工作餐时,她跟我谈到此事,希望中医帮忙想想办法。我看她,右边口唇满是疱疹,敷了一些软膏,吃饭都有些护痛。

我告诉她,中医治病强调整体调理。虽然口唇疱疹发病在局部,但与个人的身心状态密切相关。因为我知道,她早一段家庭出了些事情,心情肯定不好。随后一问,果然有些睡眠障碍,大便干结。于是取润肠通便、养心安神之法处方:玄参30g,生地15g,当归10g,枳实10g,酸枣仁30g,茯神30g,柏子仁15g,火麻仁15g。免煎剂6副,早晚冲服。两天后告诉我,睡眠改善,大便顺畅。五天后碰到,口唇光洁如常。

临床可见,疱疹病毒感染可表现为原发性感染、潜伏性感染和复发性感染。首次感染疱疹病毒无免疫力者为原发性感染。原发性感染疱疹病毒后,病毒在人体细胞中不增殖,亦不破坏细胞,呈潜伏状态,即潜伏性感染。一旦由于外界刺激,如受凉、外伤、感染、应用免疫抑制剂等,人体抵抗力下降,潜伏状态的病毒便重新复制增殖,破坏细胞,引起一系列临床症状,称为复发性感染。

我的同事本来就是医学博士、主任医师。相信她也已经认识到,通过适当中药调理,保持身心健康,这一痼疾不久就会彻底康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129676.html

上一篇:中西医结合感染病研究60年
下一篇:那年,首届研究生会成立
收藏 IP: 113.98.23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2: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