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传染病辨证体系规范化实践》前言

已有 2423 次阅读 2018-6-28 16:36 |个人分类:思考中医|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传染病辨证体系, 规范化研究, 人民卫生出版社

实践证明,中医辨证与西医辨病相结合是当代中医、中西医结合的最佳临床模式。西医辨病已经形成分类明确、逻辑清晰、符合客观实际的诊疗体系,尽管仍在细节方面不断更新完善之中。但中医辨证所采取的分型辨证模式,却遭到客观化、规范化研究的进一步挑战。

我介于这项研究已逾30年,早期从比较医学方面发表了系列文章,主要是探讨两种诊疗模式的差异与互补。后来参与“中医规范化研究”项目,发现证候的规范化与客观化研究是一种依存关系,二者互为前提。为什么“证本质”研究虎头蛇尾,规范化研究进退维谷?明明是符合潮流的战略决策,为什么事倍功半?难道问题出在“分型辨证”这个最初的选择上?

由于长期从事传染病的中西医结合临床和科研,我随后梳理了历代医家关于外感病病因病机、辨证论治的文献。从伤寒的六经辨证到温病的卫气营血、三焦辨证,中医学一直强调病程,重视分期辨证。不足的是,由于病原学研究空白,无法形成严格的疾病分类体系,并有效区分各种疾病不同的发生、发展和演变过程。因此,笼统的六经辨证以及卫气营血、三焦辨证都存在自身的局限性,以至于不得不在标准化浪潮中被“分型辨证”所取代。

10多年前,我逐渐有了“分期辨证”的构想,并结合所承担的一些项目,发表了慢性肝炎、重型肝炎、肝硬化、初治肺结核、手足口病、流感等证候学调查的文章。结合历代医家的认识,于是有了这本书的梗概。

近几年,借助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传染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的身份,使这个想法进一步拓展。迄今为止,组织相关专家及各位委员完成和正在制定一系列诊疗共识(推荐意见),如传染病分期辨证推荐意见”、“人禽流感中西医结合诊疗共识”、“寨卡病毒病中西医结合诊疗共识”、“疱疹性咽峡炎中西医结合诊疗共识”、“重症手足口病中西医结合诊疗共识”、“库氏杆菌病中西医结合诊疗共识”、“中西医结合传染病分期辨证推荐意见”、“HBV相关慢加急性肝衰竭中西医结合诊疗共识”、“耐多药肺结核中西医结合诊疗共识”、“艾滋病中西医结合诊疗共识”、“发热伴血小板异常中西医结合诊疗共识”、“肾综合征出血热中西医结合诊疗共识”、“麻疹中西医结合诊疗共识”、“疟疾中西医结合诊疗共识”、“发热待查中西医结合诊疗共识”等。这些,将是另一本书的内容,目前已有2篇发表,6篇待发表,其他正在修改和撰写过程中。

本书编写和课题完成过程中,李秀惠教授一直是亲密的合作者,我们在设计内容、讨论大纲上多次碰撞过思想火花,并分工完成了部分章节。聂凡和田一梅二位后辈,承担了多数的资料搜集和撰写任务。此外,北京地坛医院王融冰教授、解放军302医院李筠教授、江西中医学院姚梅龄教授人民卫生出版社张科长提出了不少修改意见,人民卫生出版社刘颖、田瑶编辑更是逐字逐句反复推敲,认真把关。在此一一致谢!

当然,作为探索性课题,本书肯定还有不少疏漏和差错,请广大同道和读者不吝指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121278.html

上一篇:星言、星语与星月(六十二):锦绣中华
下一篇:星言、星语与星月(六十四):锦绣中华
收藏 IP: 113.98.23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