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不搞“株连”的胡耀邦

已有 4427 次阅读 2017-12-13 11:04 |个人分类:探讨幸福|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胡耀邦, 黄帅, 不搞株连

这两天,45年前“敢于反潮流的革命小闯将”黄帅去世了,一时间各种各样的纪念或反思的文章铺天盖地。我注意到其中的一个细节:胡耀邦两次出面解救了她和她的家人。

1973年,12岁的黄帅作为反潮流的英雄,有过一段大红大紫的岁月。但接着,她1976年成了“四人帮的小爪牙”,在上学和放学的路上,经常会有人骂她是“小爬虫”,甚至往她身上吐口水、丢砖头。连她正上小学三年级的妹妹也受到了她的“株连”,经常遭到无辜的谩骂和殴打。她的母亲被迫写了几十万字的检查,父亲也很快就被隔离审查了……

1979年,黄帅参加理工科高考,得到322.5分,远超出了该年北京市的理科录取分数线(280分)。据《人民日报》当年的披露:有些同志认为,不应该录取她,理由是:《一个小学生的来信和日记摘抄》在教育战线造成的危害很大,她错误严重。另一些同志认为,应该录取她,理由是黄帅当时只有十二岁,是被利用的,她实际上也是一个受害者。”时任中宣部部长胡耀邦认为,“黄帅考了三百二十分,不录取,小孩子犯错误,能让她自己负责吗?有的同志就没有大眼光。”黄帅遂被北京工业大学录取。

1981年1月,因父亲仍受事件牵连,大学就读的黄帅大胆地给胡耀邦写了一封信。没过多久,胡耀邦就对黄帅的信作了批示。l981年3月,中纪委的一位负责同志分别找到黄帅和她的父亲谈了一次话,并派调查组对“小学生事件”进行了全面的调查。父亲终于被平反了,不仅恢复了党籍和公职,还补发了工资。

看到这里,我想起以前看到的消息:

1978年和1979正是胡耀邦主政中共中央组织部的时期。在这期间林彪集团案的主犯吴法宪、李作鹏的子女和亲属们也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分别给胡耀邦写信,希望自己受牵连的工作问题能够得到解决。这些写信的人分别是吴法宪的女儿吴仲秋,儿子吴新潮,养女陈彩芹的爱人高瑞荣;李作鹏的儿子李冰天,内弟董世铎等五人。

1979年初胡耀邦将吴仲秋1978年12月12日的来信批给了中组部的陈野萍等同志,他在批示中说:此件请研究。老子是大坏蛋,对他们的子女也害怕。弄得远远的。我看是对我们自己缺乏信心的表现,是神经衰弱的表现。这种心理状态不纠正,党的政策根本贯彻不了。这个问题远远没有解决。请从解决几个典型着手,并在组工通讯发表一篇文章。

陈野苹看到胡耀邦的批示后,批道:请干调局按照耀邦同志批示,先解决工作归队问题;研究室、组织局,干调局共同研究抓典型,写文章问题。

同一天,胡耀邦又在李冰天的来信上批示:这是同吴仲秋青年一样的一件事。请野苹、曾志、振清同志指导组织局、干调局、研究室加以正确处理。处理结果请告(最好同他们好好谈谈)。

根据胡耀邦等人的批示精神,中组部相关部门对这五人的工作安排问题逐个地进行了研究处理:吴仲秋,广州军医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广州空军468医院任代理军医,因受吴法宪问题的牵连1975年作复员处理,安排在北京市昌平县北郊农场铸造厂当钳工。经中组部和北京市委组织部商量,北京市正式下达文件将吴定为干部,并调她到她爱人的工作单位北京内燃机厂医务室工作。

吴新潮,1968年从北京入伍,原是沈阳军区航空工业办公室参谋(连级),因受吴法宪问题的牵连,1977年6月转业时没有让回北京,也没有听取吴新潮本人意见,就被安排到湖北农场,但吴新潮一直没去报道。中组部先和北京市安置办公室协商,安置办说因为北京市已没有空军转业干部的名额,不好接收。后来中组部又和国务院军转办联系,国务院军转办按有关文件给予了妥善安置。

高瑞荣,1960年由青岛市入伍,是总政办公厅的干部,1968年转业到潍坊市农办办公室工作,本人要求回青岛。中组部和总政办公厅联系,办公厅答复:对高瑞荣的工作安排没有受吴法宪问题的影响,一是考虑他原籍在潍坊;二是他属营、团级干部,这级干部按规定要统一分配。鉴于这种情况,而且高的工作又按排的比较合适:中组部同意总政办公厅的意见,并找高瑞荣谈了话。

李冰天,海军专科学校毕业,原在海军北海舰队青岛警区工作,因受李作鹏问题影响,转业时安排到内蒙古自治区海渤湾玻璃厂,李冰天要求专业对口,调整工作。中组部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和交通部协商,于1979年6月22日将李冰天调到交通部工作。交通部考虑其所学专业,将他分配到交通出版社搞航海资料工作。

董世铎,1963年农学院毕业,不服从组织分配,靠李作鹏的关系留在海军司令部管理局任助理员。1978年主动申请转业,部队将他分到秦皇岛市林果站,董世铎要求留京。据了解,董的工作分配,没有受李作鹏问题的影响。经过中组部负责同志作工作,董世铎愿意继续留在秦皇岛,董还表示要动员其爱人(在北京工作)也到秦皇岛工作。

吴仲秋等人的上访问题就这样比较圆满的解决了(摘自《湘潮》杂志2008年09期,作者:史义军。原题:《胡耀邦批示解决吴法宪、李作鹏亲属的工作问题》)。

搞“株连九族”、“斩尽杀绝”是人治社会“丛林法则”背景下的产物,与文明时代格格不入。胡耀邦的理念是与时俱进的,是真正的共产主义者的博大胸怀。难怪那首《好大一棵树》,唱得天地动情。

很多人以为,这是一首专门唱给老师的歌。其实不然,这是歌词作者、中央电视台文艺部资深掌门人邹友开献给出色的人民领袖胡耀邦的歌。据满妹《思念依然无尽——回忆父亲胡耀邦》,这首歌是写给胡耀邦的。1989年4月15日那天,他在返京的火车上突然听到广播里播发胡耀邦病逝的消息,心里顿时悲痛万分。邹友开的脑海里不时浮现一幕幕和耀邦同志相处的美好片段,他怎么也控制不了自己思念的情绪,于是饱含泪水和真情创作了这首深切怀念胡耀邦的诗。

其实,把《好大一棵树》看作是献给老师的歌也是准确的。胡耀邦身体力行,解放了无数身遭迫害的知识分子;他果敢坚决,启用了一大批学有专长的能人贤士;他大声疾呼,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他最乐意做的工作是与知识分子、广大艺术界人士和充满朝气的年轻人交朋友。在很多正直的知识分子、专家、艺术家心中,胡耀邦就是公认的良师!胡耀邦的突然倒下,犹如好大一棵树轰然倒下,使许多知识分子、专家、艺术家失去了可以遮荫避雨的“大树”。

好大一棵树

头顶一个天

脚踏一方土

风雨中你昂起头

冰雪压不服

好大一棵树

任你狂风呼

绿叶中留下多少故事

有乐也有苦

欢乐你不笑

痛苦你不哭

撒给大地多少绿荫

那是爱的音符

风是你的歌

云是你脚步

无论白天和黑夜

都为人类造福

好大一棵树

绿色的祝福

你的胸怀在蓝天

深情藏沃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089441.html

上一篇:第五次世界中西医结合大会掠影
下一篇:​我院代表出席第五次世界中西医结合大会
收藏 IP: 113.98.232.*| 热度|

21 杨正瓴 王庆浩 丛远新 董全 吕洪波 郭奕棣 汪晓军 朱晓刚 晏成和 周忠浩 冯大诚 李永丹 张晓良 张云 侯成亚 牛凤岐 欧宗瑛 黄仁勇 蒋力 yangb919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