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治腰椎间盘突出的“硬板床”多“硬”才合适?

已有 5737 次阅读 2017-10-19 18:10 |个人分类:临床研习|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腰椎间盘突出症, 硬板床


最近,妻也患了轻度的腰椎间盘突出症,感觉睡硬板床效果并不太好。于是我到网上搜索了一番,发现所谓睡硬板床并非越硬越好。硬板床虽说能够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在于硬板床能够减轻腰椎间盘压力,恢复腰部肌肉、韧带的原有平衡状态,间接减轻突出的髓核对神经根的压迫程度,使症状得到缓解。但并不是我们认为的光板床或木板床,“硬”是相对很软的床而言,而不是绝对“硬”。床垫太硬,身体与床垫接触的相对压力增大,会引起不适感觉;身材偏瘦或老年患者中,卧床时骨突部位受到床板的挤压会觉得十分不适,特别是老年患者更有可能会导致褥疮。

想起多年前,同事因为引体向下导致腰椎间盘突出,她扎扎实实定躺了八个月的硬板床,而且苦了丈夫。那时候他们家就一张大床,她的那副门板占了一大半,丈夫只能委曲求全地睡了一点点,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

那么,多“硬”才算“硬板”床呢?

的确,医学上的硬板床并没有准确的数据要求。一般而言,床垫的厚度一般在250px以内确保当人躺下去的时候床可以给腰部一个支撑,使腰椎不至于悬空而保持其正常的生理的曲度避免腰椎过度弯曲,减少腰椎、椎间盘和椎间关节的压力的床就是“硬板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081591.html

上一篇:诊所故事(2):尴尬的首诊
下一篇:沈阳和我关于中药注射剂的一段对话
收藏 IP: 113.98.23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4: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