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诊所故事(1):我不是“送子观音”

已有 2476 次阅读 2017-10-16 12:29 |个人分类:思考中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生殖医学, 送子观音, 女中医


这两个故事均发生在诊所筹备时期。

去年春节前,一对三十六七岁的夫妇来到诊室(我当时在“国医瑰宝”)。男的是企业的老总,女的原来是护士,现为家庭主妇。他们怀二胎的想法已经很久,女的做了性激素、输卵管检查、排卵期监测,宫颈与子宫的结构与功能检查等等均正常,间断中药(活血通络、清化湿热为主)治疗三个月,尚未如愿。我按傅青主“夫寒水之地不生草木,重阴之渊不长鱼龙”,拟温润添精之法,以“右归丸”加减治疗。半月之后,电话告知已孕,要求固胎,并千恩万谢,以“送子观音”名号相赠。我告诉她,这并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中医讲究辨证论治,因人因时因地制宜,前两月天气炎热,不宜温补,前面医师的给的活血清化方药比较对症,功不可没。而且,怀孕还受到条件、地点、时间等诸多因素影响,不能否认时机成熟的原因。因此说我是“送子观音”,那是贪天功的事。

今年7月,诊所正在装修,一位老乡听说后找上门来:男老乡是一位律师,已经42岁;女的是某区人民医院消化内科的副主任医生,三十九岁;一个女儿读小学四年级。因为二胎政策,又因为男方几个哥哥都是女儿,迫切希望他能够生一个儿子续继香火。但偏偏事不济人,1年前好不容易怀上一个却意外流产,后来再也怀不上了。因为女方是硕士毕业,对排卵期、阴阳和合之事,把控得精确到位,但始终力不从心。而且,男方检查结果提示精子数量、质量虽然下限,但仍在正常范围内;女方检查亦无异常。来我这里之前,刚刚看过一位很有名气的中年女中医。因为他们要男孩心切,听说服用此医之药者,接连5位生的都是男孩。

这位中医我知道,曾经是一位社区临聘医生,自己开业2年,虽职称不高,却医名远播,每天限号50人,诊金不菲,且提前1周以上才可能预约得到。看了她的处方,以肾气丸为主加减,我告诉患者理法方药用的不错。但律师老乡事后讲解就医过程时,让我对这位颇有名气的女中医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好不容易挂上号,排了半个小时的队。”律师接着说,“她看了我们一眼,就对老婆说:‘你的气血调和,精气神旺盛,不成问题。’然后让坐下,双手交叉为我拿脉,一边拿脉一边问话。接着,匆匆看了一下化验单,便下笔处方。我拿了处方,问她能不能怀男孩?她给了一个模棱两可的回答,‘争取吧!’便接待下一个患者。”原来,他是带着几分期望和几分怀疑的态度,才想起要找我这位老乡的。

我告诉他们,怀孕是双方面的事情,心理压力往往是不能如愿的因素之一。比如现在,你们都有些紧张情绪。一是工作紧张,深圳的律师和医师常常是超负荷工作;二是生活紧张,孩子读初中,学习辅导必不可少;三是家庭紧张,生男孩、接香火的压力也挺大的。顺便,跟他们讲了过去一个同事的事情。那对夫妻比我们年龄大,结婚多年没有孩子,中西医都看过,也不知道吃了多少药。后来,只好领养了亲戚的一个女孩,到小孩读小学的时候,女方突然月经停了,出现恶心呕吐,难以缓解。因为是省级医院,女方马上做了胃镜,结果没有问题。这才想到去做妊娠试验,结果是阳性,后来生了个胖小子。

故事虽然美妙,现实还得面对。我让他们将男方的检查结果拍下来发给我,并坦诚地说了自己的看法:我们对生殖医学并不熟悉,但我的同学是湖北省人民医院生殖医学中心主任医师、教授,等我请教请教后再回复你们。

同学很快发来了回复:“目前的参数是正常的,但缺形态学方面的检查。”我让男方到北大深圳医院补做了精子形态学的检测,结果出来后,同学认为:“除了畸形率稍高外,其它指标均正常,应该问题不大。女方也要做相关检查(卵巢功能、输卵管及子宫情况等)。”

但正在此时,老乡夫妇传来了新的情况。那位女中医的7副药还没有服完,就发现尿妊娠试验弱阳性。随后,超声提示宫内小囊样暗区,进一步检查没有提示卵黄囊,而且孕酮水平偏低。经过一系列检查,最后药物流产。在这个过程中,我一直请教相关妇产科专家,采取药物流产的决定也是她们自己做的。有人说,“医生越老越胆小”,可能是老医生越来越感觉到自己肩上的责任。

事后我想,那位门庭若市并的中医,可能更多的技巧是善于察言观色。能够一眼看出女方气血调和,可能是发现患者自己觉得问题出自男方;双手交叉拿脉,为的是让人感到不同凡响;最后,对生男孩给出“争取吧”的模棱两可回答等等,可能正是她的高明之处。我早就知道,她的诊所完全没有宣传或者包装,公众号也只是发布就诊时间,却能够使4名药师忙碌不堪。是疗效还是其他就很难说,但肯定得益于口口相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081053.html

上一篇:星言、星语与星月(三十一):来自丽江
下一篇:诊所故事(2):尴尬的首诊
收藏 IP: 113.98.23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