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诗人卧夫

已有 4038 次阅读 2017-8-16 15:57 |个人分类:感悟人生|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诗人, 死亡权, 卧夫


卧夫和他出资修葺的海子墓

刚刚写了“人生,一半现实,一半幻想”,网络上发现又有一位叫卧夫的诗人勇敢地离去,正与他的名字。

卧夫是诗人张辉先生笔名,来自于英文狼(wolf)的中文译音。他自嘲:初生是人,异化为狗,落荒成狼。[1]

张辉先生1964年9月16日生于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在家乡矿区机关从事文化宣传工作。1993年下海,移居北京,先后经营过文化传播、商业经贸等公司,生前担任北京天厦科贸公司总经理,北京如家、汉庭某加盟快捷酒店的董事,事业上取得了一定的成就。自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起,开始从事诗歌文学创作,给我们留下了千余首个性极其鲜明的诗歌、几百篇有影响力的诗评和杂文。

2014年5月13日,来自宋庄及全国各地的诗人、艺术家参加了诗人卧夫的追悼会。据了解,诗人卧夫于4月16日离开住所,后被发现于怀柔某山中,5月9日经确认为诗人。[1]

卧夫先生不仅仅是位诗人,还是一位诗歌评论家和诗歌文化活动家。他在网络诗坛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一直活跃于西陆文学论坛及新浪博客圈,同时担任中国诗人俱乐部宣传部部长。为了投身钟爱的诗歌事业,他将自己的文化工作室设立在艺术家云集的北京宋庄。多次参与策划组织了全国性具有影响力的诗歌文化活动,为众多诗人写下精彩诗评,以其独特的摄影视角记录了大量诗人脸谱,激发了一大批诗人和诗歌爱好者的创作热情。

卧夫先生生前策划和实施了诗歌长卷----诗长城,堪称当代中国诗歌史上的伟大工程,已收录一千多位当代诗人、画家文稿手迹,累计两千多件诗画作品。他历尽千辛万苦遍访古今著名诗人故里,收集整理了大量名家诗人的第一手珍贵史料,初步完成《诗人地图之古代卷》和《诗人地图之当代卷》的编撰工作。

卧夫先生钟爱和尊重诗歌及诗人,乐于助人,特别是他为海子修缮墓地一事,在中国诗坛传为佳话。他为所喜爱的诗人海子用图片解读的方式,还原其诗歌创作轨迹,足迹遍布青海、西藏等地。可惜,计划出版的《图说海子》尚未完稿,甚为遗憾![1]

卧夫的突然离世让诗歌界唏嘘不已,一个喜爱海子的诗人在25年之后也追随他的脚步去了,诗人沈浩波写下《哀悼刚刚去世的诗人》:每条路都有尽头,每条路的尽头都是悬崖。[2]

2014年4月5日,诗人在清明节写的一首诗《我将死无葬身之地》。这首诗称:我的心脏,是我的坟茔,我曾经深情地躺在里面睡过懒觉……也许我将死无葬身之地,只好用脚,怀念一个空酒瓶子。

著名评论人韩浩月称:诗人卧夫因为感情原因,绝食自杀于怀柔山中。云南作家李智红称:我们的好友,卧夫丢下他的孩子,丢下他的亲人,丢下仍旧热爱诗歌的我们,独自走了。真不敢相信,现在竟然还有为情而死的人。卧夫是一个人静静地躺在山里自动被饿死的,是被那个所谓的'爱'害死的。卧夫走了,那个为诗人海子修墓的好人走了,留给我们的是无尽的悲伤。

5月10日晨,卧夫朋友、诗人孙家勋在微信中对以上两种说法提出反驳:卧夫之死与他人无关,与众说纷纭的情爱无关,更与‘迷路’无关!他其实一直在为死亡做准备,以至于身边最近的朋友都无从发觉。他于20天前选择了走近怀柔大山,并在山里整整用七天的时间完成了死亡的过程。他以赤子之身承受了山林之冷,承受绝食之饥,坦然等待死亡来临。且走之前后事亦已安排妥当。其死亡的孤绝与安详恰是他生命中最富华彩的一笔!作为朋友,既使是为了保护生者,你们也只能是澄清、还原事实真相。最低的底线也只能是保持沉默,但绝对不可以对关心他的朋友进行误导,不管你的动机多崇高,心地多善良,你都没有这个权力!这对死者是不公平,不公正的,对关心他的死亡真相的朋友也是不公平的。

诗人老巢在微博上说:我相信卧夫不是迷路,是自断后路。死,和活,都不讲理。要尊重每个人的死亡权,这也是人权神圣不可侵犯的一部分。[3]

确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死亡权。人生毕竟短暂,但一些人的死总是为生者留下许多思考正如他的博文——“有的人死了,死得不明不白”:

有的人死了,死于一种挣扎。有的人死的时候,可能没来得及挣扎。其实,他们只是通过不同的途径去了别的地方。他们幸福和安详,他们生机勃勃。
  以为自己活着的人依然活着,同样幸福、同样安详、同样生机勃勃。
  某个诗友明确地告诉我,我的诗没有她写的好,她甚至还搬出来一个证人,她对那个证人的说法坚信不疑,尽管那个证人已经死了。我就低三下四地做了检讨:我也知道我的诗写得非常不好,所以一直不敢以诗人自称。因此,我知道我该死。
  我仅仅比那些也该死的已经死了的人死得慢了一点,缘于还没找到壮烈牺牲的机会。但我深知:人呀,终究难逃一死,只是或早或晚而已,哪怕死得不明不白。
  阿Q死明白了,但他没活明白;
  雷锋活明白了,可他没死明白。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cbfc06e0102drjh.html)

参考资料

1著名诗人卧夫辞世. 宋庄二百余名艺术家相送.光明摄影. 2015-08-31

2诗人卧夫意外去世 警方称排除他杀.华夏网. 2014-05-12

3诗人卧夫死因或成迷.中国社会科学网.2014-10-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071377.html

上一篇:人生,一半现实,一半幻想
下一篇:父亲的手艺
收藏 IP: 113.98.232.*| 热度|

3 蒋永华 李颖业 王从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