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怀念那拉提

已有 2397 次阅读 2017-3-25 17:49 |个人分类:谈情说爱|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新疆, 那拉提, 2000年

整个下午,我都无法平静下来,因为读了岳爱国《那拉提草原》。

信马由缰吧,还是为它写点什么。

那是2000年的9月,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肝病专业委员会的换届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我从深圳赶去,与《中西医结合肝病杂志》的同仁在那里汇合。

原本依依不舍的我,与大家相聚“优美的牧场”(古准噶尔语“乌鲁木齐”的原意)毕竟需要一段浪漫的注释。会前,我们游天池、南山牧场、冰川一号、火焰山、交河故城、苏公塔、坎儿井吐鲁番、达板城,会后又包车3天,经石河子-赛里木湖-果子沟-霍尔果斯-伊宁-那拉提-乔尔玛达板,到北疆兜了一圈;返回时由敦煌飞西安,然后分手。

那时候,大家还没有数码相机,也不会像今天这样欣赏景色,但沿途的故事,一路的景色满我的脑子,以至于若干年之后的某个下午,仍然让人悸动不已。我把这些记忆都变成了“那拉提”,那是一种永远不会再有的经历,弥散在整个行程......

欣赏岳爱国的照片,伴随这个下午。

相传成吉思汗西征期间,其中的一支蒙古军队由天山深处向伊犁进发。一路上,虽已交春日,山中却仍是风雪弥漫,饥饿和寒冷袭击着这支蒙古军队使这支军队不堪困扰就在他们几乎绝望之时却柳暗花明当他们翻过山岭时,恰似进入了一个全新的世界,眼前呈现出一片繁花织锦般的莽莽草原,泉眼密布,流水淙淙,艳阳高照士兵们不由地大叫那拉提(阳光照耀的地方)!那拉提

幸亏有一篇游记《重返新疆》,其中有这样一段:

行了一天的车,我们才从伊犁经巩留县达到新源县的那拉提大草原。导游小姐告诉我们,“那拉提”是指太阳升起的地方。这里群山环抱,牛羊成群,蓝蓝的天上飘着白云,就象歌里唱着的那样。以往既没有见过草原,更没有骑过马的我们,一放下行李,就加入到骑马的行列。

  我挑了一个哈萨克小男孩为伴,他带着我翻越了一层又一层的山峦,结伴而行的人们渐渐散开,去了不同方向。因为越骑越远,看不到一个人了,我有些心虚,没有越过山顶就返回了。当大家又聚在一起时,有同事说他已经能够单独骑了,我一下子来了兴致,希望自己也能够策马扬鞭。于是,这位热心的来自深圳的同事立即找牧民们谈好,我们又开始了第二轮的骑马活动。

  这次我只身跃上马背,在听了简单的骑术后就上路了。我们沿着平坦的草原向前骑去,刚走一段路,我的马就不肯走了,原来它一离开主人就不听使唤,只顾低头吃草。这时调往深圳的同事返回,连忙将他的马换给我,可是他也无法驾驭那马,只好骑回原处,又换了一匹马重新追来。换马后,我很快就适应了,不一会就灵活自如,可以双手抖着缰绳,双脚夹着马肚向前奔驰。这匹马很听话,到后来我和马之间已经配合得十分默契,似乎有种心领神会的感觉。大家都夸我的姿势好,骑得最快、最地道。在这大草原上策马扬鞭,真是太痛快了。我想,也许留下来做个牧民更合适吧!

  由于语言不通,我们与牧民没法进一步沟通,但草原学骑带给了我快活,带给了我浪漫,带给了我永远的怀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2

13

1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041580.html

上一篇:就二孩教育请教萧斌臣
下一篇:星言、星语与星月(十九)
收藏 IP: 113.98.232.*| 热度|

2 吕洪波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