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复方中药进军FDA:敢吃螃蟹的天士力

已有 3238 次阅读 2016-12-24 13:49 |个人分类:思考中医|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天士力, FDA, 复方中药, 慢性稳定性心绞痛

天士力复方丹参滴丸:闯关国际市场 构筑民族品牌

1

天士力复方丹参滴丸:闯关国际市场 构筑民族品牌

2

「风口」天士力官方公布:复方丹参滴丸美国FDAⅢ期临床试验结果!

3

一、复方丹参滴丸美国FDAⅢ期临床试验结果发布

12月24日,天士力官方发布了复方丹参滴丸顺利完成美国FDAⅢ期临床试验结果,成为全球首例完成美国FDAⅢ期试验的复方中药制剂,实现了中药历史性的跨越与突破,首次向世人证实复方中药也可按国际标准进行临床评价

“复方丹参滴丸(T89)治疗慢性稳定性心绞痛国际多中心Ⅲ期临床研究(T89-07-CAESA)”试验主要临床终点的顶层统计分析(Top-lineAnalysis)近期完成。现特将采用标准布鲁斯平板运动试验条件下最大运动耐受时间(TotalExerciseDuration,TED)改变作为主要临床终点指标的大样本、随机双盲、全球9个国家/地区的127个中心的Ⅲ期临床研究结果公告如下:

1.复方丹参滴丸在主要临床终点上具有显着的量效关系、增加TED的作用:明显优于安慰剂对照组和三七冰片拆方组。排除由于不可抗力(如国家战争、中心倒闭)导致研究数据不可采用的个别病例,对多种类型心电图异常的较严重稳定性心绞痛病人,在临床研究的前四周治疗期间,复方丹参滴丸高、低剂量增加TED的作用类似;随后至第六周,高剂量组随服药时间而继续增加TED的速率保持不变,低剂量组的增速相对有所放缓,但均具统计学显着意义(P <0.001)且显着优于安慰剂对照组及三七冰片拆方组(P<0.05);第六周试验治疗结束时的点对点比较显示,高剂量组的作用高于低剂量组,且两组均显着优于安慰剂对照组和三七冰片拆方组(P <0.05)

2.次要疗效观察终点指标佐证主要临床终点指标,疗效证据成链。在4周治疗期后,复方丹参滴丸高、低剂量组相对于安慰剂组可减少每双周硝酸甘油使用量25%,同比安慰剂组在此期间大约增加了硝酸甘油使用量9%。复方丹参滴丸高、低剂量组相对于安慰剂组还可显着降低每双周心绞痛发作次数27%,同比安慰剂组仅减少心绞痛发作次数0.001%。

3.本试验首次采用大规模随机双盲国际多中心Ⅲ期临床试验的方法,通过复方丹参滴丸高剂量组的疗效明显优于与其相当剂量的三七冰片拆方组的头对头比较,用临床研究解读了复方丹参滴丸的组方基础,满足了对复方中药研发需进行拆方研究的药政管理要求

4.鉴于试验用不同生产批次的复方丹参滴丸在本试验的疗效上没有可见的差异,因此用于Ⅲ期临床的三个批次生产样品中的有效物质控制范围可作为上市产品质量标准依据

5.本次试验再次证明了复方丹参滴丸的临床安全性。整个试验期间没有发生任何与试验方案或复方丹参滴丸相关的严重不良事件。所有其他一般不良事件均低频率、较轻微、可自愈,不同研究组之间的不良事件发生率没有区别

于是,我征求了在美国做中医工作的师弟的意见,他的回复如下:数据公布不足。(1)雷声隆隆很多年,赶紧下雨!(2)更多国内企业要做研发;(3)在美国的中医师们要研判处方中药对他们未来的影响。师弟也从事过复方中药FDAⅡ期临床试验,算是过来人。

我回复说:能做完Ⅲ期,已属不易,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但复方中药进军FDA,真的很难。

二、中药国际化的标杆

现代化中药国际化发展的关键在于中药的安全性、有效性、质量稳定性与质量标准能否完全控制。天士力要做的不仅仅要进入发达国家主流医药市场的注册和研究体系,做到技术、标准、监管的融入和接轨,还要让中医药文化在国际生根开花。目前大多数中药制剂,缺乏被国际公认和接受的质量控制标准,缺乏明确的有效成分含量和规范的检测方法,无法达到药品的稳定性和均一性,制约了国际化发展。

从天士力的实践来看,复方丹参滴丸既是中药国际化的先行者,又是中药国际化的获益者。该药1993年获得国家新药证书和生产批件,目前已经成为国家行政保护品种、国家基本药物、国家医疗保险药物和中医急救必备药物。1998年2月,它以药品身份正式通过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临床研究(IND)申请。2006年公司重新向FDA申请了新的IND(代码为T89),以预防和治疗慢性稳定性心绞痛作为适应症,2010年完成美国FDAⅡ期临床试验,并于2016年3月完成了Ⅲ期临床试验

这一成果的取得,依赖于科技与标准创新的结果。作为国家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国家863、973、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的研究项目,对复方丹参滴丸药材种植质量规范、药物有效成分、制剂工艺、质量标准、药理药效、临床疗效和安全性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已探明了复方丹参滴丸中的药效物质基础,并揭示了其作用机理、药效学和方剂配伍理论的科学内涵,建立了现代中药开发研究方法体系和中药复方制剂工艺质量智能化数字控制智能制造系统,在中药质量控制技术领域取得了大量的科研成果和技术专利。复方丹参滴丸以其多靶点作用特点、良好的临床效果、低副作用发生率等优势。

在这个过程中,天士力首先确立现代中药国际化“三步走”战略:

1.走出去:走出国门,多元模式进入国际市场,实现34国家/地区注册。其中,6种处方药,进入8个国家;18种中成药、非处方药、保健品,进入23个国家/地区。并建立17个海外公司,实现美国、欧洲、日本、非洲、东南亚等23个国家的销售

2.走进去:进入发达国家主流医药市场的注册和研究体系。是技术、标准、监管的融入和接轨的过程。面向国际质量标准开创现代中药质量数字化方法体系。中药国际化-以现代制剂、质量控制等重大关键技术为突破口,到形成一个技术链条和技术系统,构筑现代中药创新技术平台和先进制造平台,达到信息化、智能化制造,进入新型工业化发展模式

3.走上去:经过“走上去”的过程,使中药成为国际临床一线用药,成为医生和患者都能接受和使用的药物,能够被医保机构接纳,进入医疗保险用药目录体系

三、吃螃蟹的滋味

天士力官方数据发布后,新一轮争议又开始汹涌而至。事实上,这种争议一直就没有停息过,大多数围绕着利益,其次是学术。

我相信,复方中药参入国际竞争是必然,无论成功与否。当然,问题是天士力做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没有天士力还会有其他企业。那些眼红的,或者事先就不看好的,或者是后来跟风的,肯定不能与它相比。

我相信,那些个随后跟进的,通过天士力的尝试,或者自己的Ⅱ期临床试验经历,有的已经要打退堂鼓,有的还在信誓旦旦。当然,其中的艰难、欣喜以及许许多多的汗水和辛劳,只有天士力的试验团队有最深的感受。而且,当一些观众在欢呼胜利的时候,他们已经明白无误地知道最终的结果。

从他们公布的“与同类产品临床试验结论的对比情况”:“复方丹参滴丸(T89)经过近20年的面向美国FDA新药申报而进行的研究工作,经受了世界上严格临床试验的考验,是全球首例完成美国FDAⅢ期随机、双盲、国际多中心大规模临床试验的复方中药制剂。目前美国慢性心绞痛市场均为化学药产品,无同类产品可比较。”什么是“无同类产品可比较”?难道FDA也会这样认为,不必与化学药竞争疗效?

特别是最后的“风险提示”:“新药研发,尤其是新药国际研发,是项长期工作,受到技术、审批、政策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药政评审决策、相关研发进展及未来产品市场竞争形势等均存在诸多不确定性风险。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难道不是告诉我们,“复方丹参滴丸治疗慢性稳定性心绞痛的美国FDAⅡ期临床试验的安全性、有效性结果得到进一步验证”与FDA的批准还有很远的距离。

当然,天士力仍然意味着成功。无论他们争取国家和专业人士的垂青,还是国内外宣传、销售业绩,以及促使股票的升值等等,都是非常成功的。而且,他们以现代中药工业的发展倒逼中药材产业的全面创新,将种植、加工、仓储、物流、质检从传统的松散粗放、集贸市场式的中药材产业,转型为规范化、标准化、数字化的中药材产业链等方面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如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推动,按照“省部共建、企业实施、依靠科技创新、市场化运作”的要求,联合建设“安国数字中药都”,打造“数字本草”,解决制约中药业发展的瓶颈。搭建“数字本草”中药材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四网合一”交易、追溯、质检、物流融合,将中药材电子交易、中药材第三方检测、产品溯源和现代物流四大核心功能进行融合贯通,打通中药产业链一体化标准体系,为中药产业做大做强打造坚实基础,构筑联结“三农”、农工商一体、利益共享的商业新模式。

天士力的复方丹参滴丸美国FDAⅢ期临床试验结果发布了,我们期待它的进一步成功,也期待其他企业的成功。但值得提醒的是:复方中药进军FDA真的很难,而且难就难在“复方中药”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023004.html

上一篇:人类消灭丙肝,中国医生没有缺位
下一篇:这世界越来越不太平了
收藏 IP: 223.73.7.*| 热度|

1 nuobeier199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