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水蓝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ql

博文

计算机会“遗忘”和“想起”事务吗?

已有 2014 次阅读 2018-6-11 14:5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计算机会“遗忘”和“想起”事务吗?

我们都知道人会“忘记”,也可以重新“想起”某些事物,那么计算机会这样吗?

事实上计算机也是会出现这些问题的。即使不考虑计算机存储信息的物理丢失问题,当计算机存储的信息非常多时,在一定的时间内,计算机的检索就会出现检索不到的地方,这就是出现了“遗忘”。如果再次检索,由于可能改变了检索的路径,或者延长了检索的时间,就有可能把上次没有检测到的事物重新检索到,这就相当于人的“想起”。

如果你在一个博览会展厅遇到一个接待机器人,和它做了一次交流后,你千万别以为它一定会记得你。当你长时间不再和他交流,而它又更新存储了很多新信息之后,你下次再遇到它时,它很可能会一时检索不到关于你的信息,把你给“忘了”!

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值得深入研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1118438.html

上一篇:为什么日本不适合做联合国常任理事国?
下一篇:上合组织会继续扩大吗?
收藏 IP: 111.203.14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