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水蓝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ql

博文

应鼓励建设更多的“蓝库(蓝色智库)”

已有 2282 次阅读 2018-5-20 18:0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目前,智库建设在国内蔚然成风,各种智库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出现。大家都想指导政府做这做那。大家积极参加社会治理当然是好事,集思广益嘛。
现在提倡多样性。除了指导和支持性的智库外,建议建设一批“蓝色智库”。蓝库应该像解放军的蓝军一样发挥作用,从反面或对手的角度思考和研究问题,比如站在美国和印度、日本的角度研究如何和中国打交道,甚至制衡中国。这类蓝库的意见是有利于我们更全面的考虑问题的。俗话说,智者千虑必有一失,用蓝军的方式来进行外交、经济等方面的对抗演习,肯定有利于我们外交和经济政策制定的完整和有效,也更有利于前瞻性和预防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1114928.html

上一篇:检验中国全球治理能力的四个关键点
下一篇:一带一路对中国的挑战
收藏 IP: 219.142.1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