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理科要‘嫦娥奔月’,工科要‘生根开花’ 精选

已有 5143 次阅读 2016-6-30 23:0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创新, 应用, 理科, 工科, 地气

                这几天参加一个培训会议,科技创新是大家对中国经济的一个希望所在。这几年中国经济会因为种种原因,有一个艰苦的过程,而科技创新是走出低迷的良药。

                理科研究的目的是科学发现,一般不考虑实际应用,以发现自然现象与规律为任,可以象‘嫦娥奔月’一样任性与美丽。飞得越远越高越好。

                而中国除了理科外,象工科这样以工业生产为研究对象的学科,必须要‘生要开花’并结果,用会议上多人说的一句话就是要‘接地气’!

               面对中国经济,面对中国在世界上的竞争,中国的许多学者写出来的文章洋洋洒洒,但是没有可操作性与应用性。其中有位在中国有影响的演讲人说,中国许多经济学教授写的论文,在中国经济实践中基本用不上。他们都是纸上谈兵,不切合中国的实际。

              而许多工科教师,为了应付考核与职称,都在写sci论文,这些论文写完发表出来,他们自己后面也不大看,基本上石沉大海,如果能够偶尔被捞出来一下,也很光彩了,有了收录次数了。

              科研立题不是为了科技创新,不是为了工业生产质量提高与新产品开发,不是为了对中国经济有任何作用。目的是写出来论文,而且基本上都是不接地气不能生根开花的‘文章’。

              近期,听许多高校的朋友说,他们整个学校的横向经费与前几年比起来,减少了很多(昨晚还与一985高校的教授散步时聊到这个问题)。因为横向经费考核‘不算’,应用科研在写文章上一是有保密限制,二是研究的结果不容易出高sci影响因子的论文。

              唉,老百姓如果都清楚他们纳的税做的科研,不是为了提高中国生产力,不是提高中国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他们该如何想。

             理科播下的种,果应该是发现自然,工科播下去的种,收获应该是生产力的提高。

             假设高校都停止做企业项目,那么高校对中国经济与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能提供多少贡献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987847.html

上一篇:为这种师生之爱而感动
下一篇:应该对‘验收专家’及‘验收结论’进行‘验收’
收藏 IP: 58.42.252.*| 热度|

10 陈楷翰 姚伯元 梁洪泽 姬扬 蔡小宁 郭淼 陈启佳 叶建军 ghzhou5676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