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中文期刊应该进行与时俱进的改变 精选

已有 7727 次阅读 2016-6-18 09:2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语言, 摘要, 期刊, 中文

          现在许多高校与研究机构要求对发表的论文发表在SCI高收录因子的期刊上,而这些期刊绝大多数都是国外创办的英文或其他文字期刊,中文期刊影响力都不高。

          中国的期刊影响力小,一是高水平的文章少,都投到国外期刊了,投在国内期刊文章非常少,加上我们国内自己都看不起自己的期刊。另一个原因,我们不可否认,中文语言,是世界科技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障碍。

         我们一定要清楚,中文在世界上不广泛应用,一般人看不懂你的文章,中文期刊怎么可能被世界科学界‘高引用’呢?要让中文期刊成为高收录因子期刊,那是‘痴人说梦’!

          我们的中文及英文期刊,格式完全是按照世界上统一格式编制的,中文题目,英文题目,中文摘要,英文摘要,后面正文全是中文的。要知道,除了中国人外,世界上绝大多数科技工作者对中文并不熟悉,只能阅读英文摘要。

          难道我们就不能对这种格式进行创新?以适应世界科技工作者的阅读要求?扩大中国期刊的影响力,吸引好的稿源,让中国期刊与世界基本接轨?

          我觉得完全可以!

          中文摘要按照现在的要求基本不变,中文正文要求不变,我觉每一篇中文文章一定要写一个‘大’英文简述,将论文中的主要做法、主要结论与数据全部简要地用英文表达出来。图与表必须中英文双标。中文参考文献也要用中英文双标。

          要能够做到,不懂中文的人,可能通过看这大英文简述,加上双标图表,能够基本或完全了解文章的内容。

          因为现在许多文章中多余的文字都是可以省去的,将可省去的文字不要,留下‘骨头’,将‘骨头’用英文表达出来,让不懂中文的人通过看这些英文内容,基本上不需要再看中文,就OK了。

          记得我们当年研究生毕业生,有小英文摘要,还有个大英文摘要。我觉得我们中文期刊的英文摘要要写成中文正文的三分之一左右就可以了。

          要扩大中文期刊的影响,一定要让世界各国人没有中文语言的障碍。

          但是,我们又必须有中文期刊,一是有利于国人的阅读,因为中国人许多人看英文还是不太熟悉,同时也是一个主权国家应该有自己的语言期刊。

         呆板,死教条,是中国目前最大的问题。


         中国纳税人用钱资助中国学者做科研,科研的结果用英文或其他文字发表到国外期刊,国外期刊又很贵让许多中国企业与个人消费不起而参考不到,加上英文与其他国家文字,许多中国人又看不懂或看不透,或看的效率低。你说,这算什么事?

         创新,总是盯着别人屁股,看不见别人屁股的创新,就是‘没有根据’而被枪毙。


        中国的期刊与发表,一定要有利于世界科技界的正常交流,又要扩大中国期刊的世界影响,又能够为中国学术界、工业界、社会提供便利的参考,为中国的科技发展贡献力量,这是我们必须要解决的一个重大战略问题。



中国需要高水平的科技杂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985338.html

上一篇:项目结题---全部‘成功’意味着整体落后
下一篇:为这种师生之爱而感动
收藏 IP: 202.119.220.*| 热度|

13 武夷山 叶建军 王从彦 蔡小宁 杨正瓴 章雨旭 周健 任胜利 陈宁 张云扬 xlianggg guhanxian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