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项目结题---全部‘成功’意味着整体落后

已有 4354 次阅读 2016-6-17 22:1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风险, 失败, 冒险

          项目结题、验收,是项目管理中一个重要环节。据笔者观察,不能成功结题的项目很少。

         一般来说,项目负责人不敢让自己的项目不能成功结题,担心自己上了黑名单后,后面申请项目就难了。

         而项目管理单位,也不愿意让项目不能结题,否则他不好交差。

         而项目承担单位,更不敢冒这个险,防止自己单位上黑名单,影响整个单位的项目申请,追究起来,吃不消。

         但是,不允许失败也不能失败的科学研究,就会保守,不敢做风险大的研究,都做小打小闹的科研,结果是国家科技的总体落后。

         所以中国创新性成果少,原创性少,也是自然而然的结果。

         项目执行时间就几年,要做难度大的研究要冒多大风险?过年作废的年度考核,要求年年出论文,年年出成果,这二项加起来,谁能承受之重?

         所以中国的科研管理,一定要科学化。要允许科研失败,当然当科研不能出正结果时,验收专家组一定要对负结果进行考察,项目组做了什么,如何做的,结果是什么,为什么。如果这些问题都清楚,项目组也真的尽力了,加上课题难度也大和不可预见性,就同意结题。当然这一切是建立有诚信与尽力的基础上。而且这些负面结果,对其他人也是一个参考。

         没有冒险的科研,创新性就会严重不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985274.html

上一篇:给6天项目申报期限
下一篇:中文期刊应该进行与时俱进的改变
收藏 IP: 202.119.220.*| 热度|

10 檀成龙 王洪吉 蔡小宁 何成文 梁洪泽 徐令予 杨正瓴 张子柯 wgq3867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