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悼念胡宏纹院士---尊敬的导师与师长

已有 12011 次阅读 2016-5-21 09:5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化学, 导师, 南京大学, 胡宏纹

           昨天接到师兄南京大学陆国元教授来电话,告知导师胡宏纹先生逝世。(写这博文的时候,刚刚也接到南京大学副校长潘毅师兄来的短信)。

          近几次去看他,知道他患有癌症,加上九十多岁高龄,也是预料之中,悲伤之时,也为他得到学界与学生的尊重而欣慰!

          许多常见的悼念语言我就不说了,只写一些自己经受与感受的回忆片断。

          我本科是在中山大学读的,本科论文导师是罗允康教授,我的本科论文做实验是非常好的,得到罗老师欣赏,但到南京林业大学教基础有机化学三年半,因为实验工作量太大,加上家务多,所以动作非常快。到南大读研究生做实验时,这种动作快的习惯使做实验非常不利,经常出差错,胡先生有许多研究生,他几乎每天到实验室看我们实验,他基本上不怎么严厉批评我们,只是互相讨论实验室中问题。如今我们也做了二十多年导师,回想起来,使我们惭愧,缺少他的休养与耐心。

         研究生毕业后回南林工作,记得他65岁(我毕业时他63周岁)前后还专门为一件小事来我们学校找我,当时我住学生宿舍单间,天气非常热。因为当时家庭没有电话更没有手机,事先也没有联系,来的时候真是让我大吃一惊,其实写封信来或者让个学生(当时他带的研究生人数很多)来跑一次,我再去南大见他也是应该的,我骑自行车也就半小时呀。而且当时没有出租汽车,门口只有17路、2路公交车,要转车才能到我学校,我校园还非常大,一路问人才找到我。看到65岁的导师来我处,天气非常炎热,真是感慨。

         因为我在南京工作,所以我去他家看他比较多点,每次去他都不怎么谈化学的事,说说历史与感想。经常拿着‘科学时报’‘光明日报’及高教期刊,指着上面的文章,说着中国的高校,说着官本位,说着中国的学术不端,说着学校及化学界的种种不合理,经常叹着气,为中国高等教育担忧,其实他已经是老人,而且是位院士。看着我们身边部分中青年老师,根本没有这种‘概念’。

         八十多岁,尽管走路脚不离地拖在地板上,但他仍然写书写文章翻译化学教材。他编的‘有机化学’教材,第二版1989年(64岁),第三版2005年(80岁),第四版2013年(88岁),这三版都是他在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后写的,甚至八十多岁的高龄。对比目前许多大牌教授的书都是其他人代笔,他的书中大多数内容都是他一笔一笔写出来的,特别第三、四版,其他人只是给予一点辅助。到他家,经常聊到他写这套书中的一些情况,看到一堆堆写的稿纸。因为他不会用计算机,最后文字输入、制图都是他请其他人帮忙。去他家,第三版与第四版都送我一套做纪念,其中第三版上写着‘中祥教授留念   胡宏纹’,放在我家书架上,不知道那一位学生诚心借去学习了,也没有还我。第四版保存在我家书架上要做永久的纪念,绝不外借了。

         近九十岁高龄,翻译了一套德国的高中化学初及初中化学德文教材(二本合起来德国版有几百页),书是他托他的学生从德国带回来的,他觉得非常好,八十多岁用了一年左右时间,翻译了一堆稿纸,他说,这书因为版权不能出版,他与江苏省中学化学研究室说好,将这稿纸交给他们做研究参考。不谈稿费!令人瞠目结舌!还有这样的事呀。

         八十多岁,已经不做具体研究,他说就在家写小文章,例如:某个化学反应的发现过程,化学家等,用于辅助大家更好的学习有机化学,对启发大家进行创新有好处,因为化学的发现史包含着创新。他还给我看看他得到的最新俄文版的有机化学专著,大开本,好多册,津津乐道地讲着这套书中的特点与优点。

         现在大家都用微信、QQ、短信、电话、邮件拜年,但在明信片时代,我给他每年寄明信片,基本上每年也收到他寄给我的明信片。要知道,他是院士,我当时还是讲师、副教授、后来才是教授,他比我大32岁,我是他的学生!相比于现在的师生关系,让人如何感受?(其中二张明信片):


         点点滴滴,一下都回想不全,就写这么多了。

         胡先生,安息!

         我们这些学生为有你这样的导师而自豪!


         刚刚看到讣告,胡先生的追悼会安排在‘致远厅’,真是确切呀。他就是‘宁静致远’的典范!



         昨天我在微信朋友圈上写了一下,许多人留言,从中可能看到他在学术界的威望。见下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978731.html

上一篇:完成了人生‘纵向科研’的任务
下一篇:老总(领导)如何做博士学位论文?
收藏 IP: 202.119.220.*| 热度|

41 徐满才 王伟 武夷山 蔡小宁 李建国 牛丕业 赵保明 李盛庆 王国建 郭永兴 王启云 杨正瓴 梁庆华 吕洪波 张晓良 华金平 肖重发 叶建军 赵建民 戴德昌 梁洪泽 黄永义 邵鹏 鲍博 韦玉程 柳艺博 陈浩 吉宗祥 蒋大和 蒋永华 郑永军 郭淼 强涛 louiexp xlianggg huangshan watercold jinchengfeiwu shenlu zhyzh neilcha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