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完成了人生‘纵向科研’的任务 精选

已有 7545 次阅读 2016-5-18 06:4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自然基金, 结题

               昨天接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正式通知,我的最后一个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准予结题。

             再过半年多,就可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如果不想干,就可以回家了,如果再工作几年,也可以。要看心情与单位的意思了。

             一分钱没有花,一个人没有找,一个关系没有托,单纯自己写申请书,总共得到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谢谢国家自然基金,不象其他部委项目,他给我们不会走关系的科研人员一条希望之路,让我们还留有对科学管理一点点期待,也让我们有点经费做科研、带研究生及写论文,实现了部分人生价值。也让我们保留了一点点学者的尊严---如果没有这些基金,与其他走关系的教师比起来,体现不出自己的价值。

             有些人得到不少部委的项目与经费,但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没有实力,因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学界的相对公正性,口碑相对较好,所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含金量稍高于许多其他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给纯科研人员点表现的机会,尽管还没有达到非常理想的公正状态。

             国家林业局、科技部及其他部委的项目,门槛跨不进去,说明我的‘综合素质’欠缺。认了,下辈子再说吧。

             就是担心纵向经费‘青黄不接’,吃了上顿没有下顿,将我逼向了与企业合作的路子。谢谢,这条路给逼出来了,做了不少企业项目,也得到了行业界的认可,特别是毕业生们,作为课题组的团队在胶粘剂界有点名气。有时候坏事与好事会互相转化的。

             好几年不写纵向经费申报书了,前几年就逐步慢慢转向做企业项目,这个项目结题后,纵向项目就要划上句号了。专心于做胶粘剂的研究,而且慢慢转向于胶粘剂行业的搭建平台服务,将建了六年的‘林中祥胶粘剂技术信息网’进行改版,去年开始为行业建了行业认可度非常高的‘胶粘剂群’,组织群讲座与交流,做行业的义工。

            退休后保持做些适当无压力与钱相关的事,挺好的。充实而不累,还会得到企业界的认可。还可以经常与企业界的朋友喝点酒。

            最为高兴的是,没有为了得到项目经费,低下自己那颗不屈的头颅。因为不再做纵向项目,所以这也是‘盖棺定论’,这是一生的欣慰。

            纵向项目结题,研究并没有结束,申请书不写了,合同书还是要争取写的,基金标注的论文不写了,应用与应用基础研究的论文还在继续,即使退休,为了糊口的工作压力没有了,但不会停止为行业做些义工。

           即使论文不大写了,科学网博客还是写的,因为这是我们快乐休闲的家园,这里有许多科学网没有见过面的‘朋友’!更重要的是有个‘发呆’的地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977973.html

上一篇:大学中有座‘终南山’
下一篇:悼念胡宏纹院士---尊敬的导师与师长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58 许培扬 齐国臣 曾泳春 孙启高 武夷山 张忆文 蒋敏强 蔡小宁 王振亭 刘燕珍 吴立 陈德旺 吉宗祥 石磊 李明阳 韩玉芬 梅钢 李斐 陈南晖 张阳阳 王卓 叶建军 LetPub编辑 高峡 王喆 李东风 吕喆 刘新 李毅伟 李得建 周健 黄永义 梁洪泽 尹华杰 刘波 姚伟 喻海良 徐绍辉 鲍博 杨正瓴 王善勇 褚海亮 蒋永华 王启云 曾红 赵保明 徐耀 王智文 xlianggg biofans xmzen zjzhaokeqin yunmu xuqingzheng htli idealist hhttcs neilcha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