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将来的‘牛顿’‘爱因斯坦’出在那里?

已有 4003 次阅读 2016-5-5 16:4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爱因斯坦, 牛顿, 伟大科学家

                   牛顿与爱因斯坦等伟大的科学家是世界科学史上的巨人,他们建立了世界科学史上的‘节点’或‘架构’,其他普通的研究都是‘填补’。

                 这些科学家今后会出在那里?会出在世界著名的大学与研究所吗?

                不能说绝对没有,但可能大多数不是。

                现在的大学,已经被大学排名与论文导向了‘短平快’!而对世界科学进程有重大发现的研究成果,不是‘短平快’出来的。

                只要到大学工作,年轻时就要过‘非升即走’的体制,发文章,报项目,争取奖项,这些指标的东西充斥于大家的头脑中。不能做风险大的项目与研究,如果做,基本上找死!论文出不来,走人!

                要知道,伟大的科学家的重要发现,都是在年轻时就慢慢感兴趣并‘疯子一样’地探索,到四、五十岁,人的思想已经有点落后并保守,甚至有点被固化与僵化,出那种想法已经不容易甚至不可能了。

                将来的牛顿与爱因斯坦,可能是吃穿无忧的科学爱好者,爱因斯坦专利局职员的模式就是之一。还有就是自己生活有着落,不在乎大学与研究所的职位与工资,加上自己可能有一些钱买所需的装置,自己玩自己的,作为爱好玩。也不排除一些疯子,得到一些财团的资助进行研究。

                玩大的,在目前世界大学与研究院体系,难!可能哈佛、耶鲁也不能免俗!

                所以大家仔细看中国,最出名的影响中国科技发展的大科学家,许多并不是‘正宗’‘根正苗红’的‘培养对象’。陈景润、王选、袁隆平们,那个符合上述条件呢?

                现在的世界大学体制,大家都要挣工分与口粮!不能‘饱暖思淫’。最伟大的发现,是玩出来的,他们的头上没有‘鞭子’。

                将来影响世界进程的伟大的科学家,不是‘疯子’,就是‘半傻’,也只有‘疯’与‘傻’,在今后才能做出最伟大的科学发现。因为他们不被别人与体制左右,闷着头往前走,走到别人都到达不到的地方发现别人发现不了的‘自然奇观’。

               普通的研究是‘逼’出来的,最伟大的发现是‘玩’出来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975131.html

上一篇:科研---应该清算一次总账
下一篇:尴尬的一代人
收藏 IP: 221.2.106.*| 热度|

39 戴德昌 马德义 郑小康 李明阳 姚伯元 蔡小宁 王洪吉 叶建军 吕洪波 王毅翔 徐晓 姜咏江 刘锋 曹俊兴 闫安志 田云川 林建荣 唐常杰 晏成和 马志超 苏德辰 李毅伟 王立新 姚远 guhanxian xlianggg mxt110 ranf loujinshan wangqinling yunmu yunwowo ypxin zjzhaokeqin idealist loyalSciencefan hhttcs aliala hkcpv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