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老师---大量必做的‘无用功’ 精选

已有 9951 次阅读 2016-4-28 06:50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签字, 试卷, 无用功

                问大家一个小问题,如果你是一位大学教师,你一年光在教学上要填多少表格与签多少字?

              每个环节都要填许多表格,层层签字。

              教学日历,听课表,考卷系院领导签字,试卷分析表,考场纪律表,考卷归档表,本科论文选题,任务书,开题报告,其中检查,导师论文审阅表,评审教师意见表,论文最终成绩表.........。说实话,我估计科学网上一半以上的老师都说不全的。

             许多表都要系及院领导签字。

             这些表有多少被人看过?有百分之一吗?我估计绝大多数表格写了以后,就成‘处女表’了。

            但这花费了多少时间与精力呀。

            不要说写了,光跑领导签字,就要花许多时间。

            随便计算一下:

            如果一个院每届有四百学生,光毕业论文这一项:选题、开题报告、其中检查、最终成绩表,许多都要系主任签字的,这字要签多少?即使现在是网上审核,要审核多少次?难道系主任真会看一遍内容?而且许多是要管教学的院长审批的。

            一个院每年要有多少门考试?规定每门课的试卷都是主管教学的院长签字(系主任先签),假如签字是为了管教学质量,理想化的应该是院长得看看试卷,以判定质量如何,这样的签字才有意义。但是,算过没有,一门课有二套试卷,我们经常出的试卷有几页A4纸,全院的试卷有多少份?可能堆起来都有很厚很厚,即使让院长翻一次,可能也要花许多时间,不要说审查了。即使当小说看,我看他一学期的一半时间专门用于签字算了。

            地球人都知道,这种签字完全是形式上的!我不能说百分之百的院长一张试卷不看,但这看的比例是少了又少。

           但是大家必须明白,这种无用的签字你得必须做,而且一丝不拘地做。如果不做,试卷印不出来,后果很严重。

           但是,光这签字,老师必须要找系主任签,签好后必须要找到副院长签,大家还要清楚,系主任、副院长有教学任务,有科研任务,要上课带研究生,还要出差,但你的字得签呀。如果在一座楼办公还行,上下楼跑一下,但是如果不在一座楼办公,还得跑老远再上下楼跑去找,因为这种签字一般不会事先约,到院长办公室一看,有时候是‘外出上课’或‘出差中’或其他。

           大学中的无用功太多了,但这无用功还得必须认真做!其实对教学质量帮助很小很小,甚至一点帮助也没有。因为教学质量好坏,签字是没有用的,应该是教师发自内心对教学工作的重视与学术水平决定的。

           

           讲课、毕业论文、研究生培养、科研考核、买设备与仪器、报账、开会审批、项目申请、项目中期检查、项目验收等等,一项一项的表格与签字,烦不胜烦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973266.html

上一篇:让高收费私立高校与公费高校同时竞争
下一篇:大学能否多点‘关怀’
收藏 IP: 202.119.220.*| 热度|

48 宁利中 姬扬 刘全慧 展婷变 尤明庆 葛素红 罗民 彭渤 姚伯元 武夷山 徐耀 马雷 冯大诚 孙瑜隆 马红孺 蔡小宁 相宏伟 陈南晖 周为峰 张江敏 孔梅 陈学雷 赵美娣 张骥 梅志平 叶春浓 张云 梁洪泽 韦玉程 周健 蒋春雷 郭文阁 金拓 王林平 高莉 信忠保 李毅伟 杜学领 李庆宁 xlianggg qzw taoshl UNCblue jiareng shenlu idealist ghzhou5676 htyst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