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如何让毕业生回校找到家的感觉?

已有 2942 次阅读 2016-4-23 08:2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师, 建筑, 毕业生, 校友

                  只要回中山大学,对我们离校后盖的楼都没有感觉,总是对以前上过课做过实验的建筑、住过的宿舍、走过的路特别感兴趣,那怕已经成为仓库的教室(例如:平01,平02....)。请到聚会来的老师,除了个别领导来做欢迎词外,基本上都是以前上过我们课的教师。尽管已经年龄非常大了,而现在的‘牛’老师包括院士,也不在聚会上,我想大家都明白其中原因。

               但是现在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与面临的严肃问题是:许多学校建了新校区,老校区弃而不用或者就没有了,有的成为副校区。即使许多老校区,因为要扩容,将旧建筑拆了或者进行了大规模的改造,整个校园特别是建筑已经面目全非。南林大只有一幢老图书馆没有改外观了,好象决定这楼永远外观不改,让校友回来能够找到一个‘宝贝楼’勾起他们的回忆。

              搬到新校区,绝大多数老教师离这个校区很远,有的行动不便,有的已经移居,甚至有的已经过世。到新校区看老师,也经常不如意了。

              毕业生们聚会怎么办?聚会有三‘宝’---老师,老同学加老建筑。

              这个问题如何解决?说实话,真的不容易。这几天我突然想到,能否让大家回来找到一点点原来的感觉?

              一是要尽量做好安排,让老教师们方便参加聚会。

             二是要做好邀请与安排工作,不要让校友们聚会回来,门都不容易进,一个招呼的人都没有,聚会教室或会议室都没有,到处冷冰冰。我们回中大聚会,中大化学系应该说做得还可以,师弟与师妹们会参与介绍与接待。

             第三,我认为很重要,要将本系或本院曾经的老师们的照片(主要是退休前的照片,退休后照片最好不采用),放置在院或系的会议室、陈列室、橱窗或其他比较合适的地方(专门找一个地方)。让毕业生们回来,即使没有看到自己的教师,看到照片也感到无比亲切。老师是维系毕业生之间的一个重要纽带!

             放上各届毕业生们的毕业合影照片及一些活动照片。

            放上学校各个时期上过课的教学楼、实验室、大门、住过的老宿舍及老建筑的照片,能够勾起学生们当年的感觉与回忆。

            即使在完全新的校区,这些老照片,仍然让毕业生们感叹不已。

            历史是根连续不断的线,要让线首尾相连。其中的链节断了,一脉相承就成为空话。

            各级领导,不要总是将眼睛盯着上级领导们看,不要总是盯着权钱利,抽出点时间,考虑考虑校友们的感觉,用点点精力,做点校友们的工作,让他们有回家的感觉。

            据我所知,许多校友都害怕自己母校领导的到访,因为许多领导经常是来要‘赞助费’的。多令人尴尬呀。

            其他都是次要的,只有自己的毕业生们,才是自己永远的‘孩子’,校友们的发展就是体现学校的质量与成就,让‘孩子们’回来,找到家的感觉,这是大学的基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972074.html

上一篇:高考与考研----人才‘杀手’
下一篇:让高收费私立高校与公费高校同时竞争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6 陈永金 蔡小宁 张红光 李毅伟 neilchau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